快訊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新衣服不洗就穿?嚴重恐導致流鼻血、白血病 毒物科教授曝慘痛經驗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文.林依榕】

剛買一件喜歡的衣服時,你是不是會迫不及待的直接穿上呢?毒物科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許多人因為貪圖方便,衣物未經清洗就直接穿上,但新衣服中通常含有可溶於水的甲醛,若是碰到汗液,就有可能被人體吸收,引發過敏、白血病、流鼻血等症狀。因此他呼籲民眾,衣服一定要清洗過後再穿,若太過厚重不易過水,也可在通風處晾曬數日,同樣有去除甲醛之效。

(原文刊載於2020/11/5,更新時間為2023/5/31)

甲醛易溶於汗液中 嚴重真的會致癌嗎?

曾有一項調查指出,一件新衣服拆封後僅有22.8%的人會洗,61%的人只洗貼身衣物,而8.2%的人卻完全都不洗,招名威透露,自己以前就屬於那8.2%的人,因為當時總認為新衣服一定很乾淨,但經歷某個夏天的慘痛經驗後,讓招名威自此之後新衣服都「非洗不可」!

他表示,當時穿著剛拆封的新衣服去參觀學校,因為天氣悶熱、空氣品質不好,又很潮濕,走完校園半圈後,新衣服已經完全濕透,當意識到時,皮膚和汗腺較豐沛的區域,開始紅腫發癢,且有越抓越癢的趨勢,沒多久紅斑就跑出來了。

新衣服因為需要固色和防皺,在印染的過程中需要添加甲醛,而起了化學反應的甲醛會與衣物纖維結合,固定在衣服材質上,剩下沒有被固定的「游離」甲醛,就需要靠水清洗。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招名威進一步說明,「甲醛溶於水,可以通過清洗把大部分有害物質清除掉,但若沒有洗就穿,這些游離的甲醛就會溶到汗液內,間接被人體吸收,引發皮膚過敏、瘙癢、皮炎等症狀」

一般人對於甲醛的認知,僅認為會殘留在室內裝潢的新傢俱、新粉刷的牆壁上,但其實新衣服也有,而甲醛除了會引發過敏反應,白血病、流鼻血、急性眼症狀和視力障礙等,都是甲醛超標、長期接觸刺激的後果。

事實上不只甲醛,多數衣服在製作過程也會在染料中添加NPE(壬基酚)讓顏色更加鮮豔、有賣相,過去就有好幾家國際知名運動與快時尚品牌服飾被檢出含壬基酚、芳香胺與塑化劑,壬基酚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長期暴露會導致雌性化,減少精子製造、影響生殖能力。菁英診所營運長劉博仁醫師過去受訪時分享案例,表示曾遇過一位攝護腺肥大患者求診,檢查後發現攝護腺癌指數PSA較高,且壬基酚偏高,討論後才發現該患者新衣都沒有先洗過再穿的習慣,包括內衣褲,才使身體暴露在壬基酚當中。

劉博仁強調,買新衣服一定要先洗過再穿以保健康,特別是貼身衣物如內衣、內褲一定要加強清洗,以免性器官直接貼近壬基酚,長期下來產生不良影響。

不過對於外傳「常穿不洗的新衣服會罹癌」一事,招名威則闢謠,新衣服所導致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無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且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致癌幾率也非常低。

衣服材質如何挑?太厚重很難洗該怎麼辦?

招名威表示,在選擇衣物上,最好選擇純棉、麻的材質,減少印染並盡量選擇純色、淺色、素色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率。

在購買貼身衣物及嬰幼兒用品時,以選擇用染料、塗料少的素色、印花圖案小的產品為佳,儘量不要買印花鮮艷、面料挺、硬的產品。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另外,除了在穿之前一定要清洗外,對於厚重的外套,如果清洗起來不是很方便,可以不過水直接在通風處晾曬數日,也可以達到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質的作用。

最後,招名威強調,在買衣服的時候建議聞看看,如果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標,或是有其他化學物殘留。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比較抗跌?台灣50(0050)vs.元大高股息(0056)比較:破解保守投資人更適合高股息ETF迷思

「現在換我賣東西給台灣了!」 黃仁勳能賣什麼給台積電? 你以為輝達只做GPU就搞錯了

18歲女學霸錄取哈佛翻轉人生!「我出生在監獄裡,只見過媽媽一次面」…她說要感謝這「貴人」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延伸閱讀

Hello Kitty、酷企鵝、蛋黃哥…漢來用主題套房圈粉 砸4億改裝用3策略老少通吃

吊臂高空砸落軌道 列車撞上才煞停…關鍵15秒能做啥?盤點全台捷運系統安全機制

11檔觀光餐飲股如何挑?這檔1個月飆110%!1關鍵揭是「真熱還是假熱」

黃仁勳14歲靠擦球場地板賺錢參賽桌球…3個小故事!為何合作夥伴對他又愛又恨?

相關新聞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00939破發、00941不配息卻飆17.X元!想賺價差「成分股一次看」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先前在GTC大會表示「輝達和台灣一起成長」、自詡「很棒的台灣大使」,一席話凸顯台灣科技業對AI供應鏈的重要性。3/15掛牌上市、主打半導體上游標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也在GTC技術大會後持續向上,週一(3/25)開盤股價就衝上16元,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7.28元,終場收在16.86元、成交量破18萬張、成交金額30億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