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目標「全台10%、每年2萬輛」 劉揚偉預言:傳統車廠轉整車代工1年內就會發生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劉煥彥】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周四(5/11)在第一季線上法說會首次提到,台灣本地生產的汽車每年約20萬輛,隨著鴻海Model C休旅車如期在今年第四季量產(納智捷n7),鴻海目標是希望吃下10%的國產汽車市場,也就是每年兩萬輛。

2022下半年納智捷開放的n7預購量衝上25000輛,他表示這接近鴻海內部的目標,並預期在首批n7交車、消費者開始回饋市場反應後,Model C後續銷量會更明確。

劉揚偉在法說會QA時也提及,兩年來鴻海不僅積極尋找電動車代工的新客戶,多家傳統車廠也主動找上門來洽談合作。隨著汽車市場狀況持續變化,他大膽預言,「傳統車廠轉向整車代工一定會發生,在一年內就會發生!」

Model C將如期Q4量產 今年將推更多參考原型車

在鴻海下午的線上法說會,電動車依然是法說重點及中外法人的關切焦點。

劉揚偉在簡報電動車事業進度時表示,以台灣來說,Model C休旅車將按計畫在今年第四季量產、逐步交車,且今年還會出更多款的參考原型車。

在電動巴士方面,高雄電巴工廠今年將會建廠,預計2025年量產,初期每年產量規劃500輛電巴,並將視後續需求提高至1000輛。

高雄也是鴻海開發自有電動車電池技術的基地,其中在和發工業區的電池中心是著重磷酸鋰鐵電池及儲能電池,預計今年第四季試產、2024年第三季量產,產能可達1.2GWh(即120萬度電)。

在高雄橋頭的電動車及電池工廠,預計2024年動工,規劃產能為2025年底達3.0GWh(即300萬度電),且電巴專用的LFP電池芯已開發完成,進入電池包層級設計,預計2024年量產。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劉揚偉:多家傳統車廠主動上門接洽

至於在美國俄亥俄州的電動車工廠,劉揚偉說明,自駕農用電動車Monarch已經於3月底投產,產量將逐月提升,並且為明後年該廠全速生產電動車做好準備。

對於日前傳出鴻海對於其投資的Lordstown電動車,在經營面上與對方經營層有歧見,劉揚偉僅表示,鴻海對於雙方持續洽談找出解方保持開放態度,並情調這不影響俄亥俄州電動車工廠的運作。

至於法人關心的電動車代工客戶在哪裡,他特別說明,全球汽車業堅持自行生產的經營模式行之有年,且這些車廠內部仍有堅持現有模式的不小聲音。

但劉揚偉認為,隨著汽車價格下滑,以及車廠面臨Time to market及Time to cost的雙重挑戰,不僅有多家傳統車廠主動找上鴻海洽談合作,他更大膽預言,「傳統車廠轉向整車代工,在一年內就會發生」,這就是鴻海的機會。

30年前PC品牌廠抗拒代工 30年後傳統車廠歷史重演

劉揚偉以30多年前的PC產業轉型經驗為例指出,當時品牌廠也只想自行生產,一開始也抗拒代工生產的模式,而今天看到傳統車廠抗拒整車代工的反應,「跟我們30多年前看到的一樣」。

他也提到,鴻海投入汽車代工有兩大助力,第一是美國俄亥俄州工廠有數百位來自傳統汽車製造商的人才,第二是華府頒布的通膨減少法案(IRA)對於在北美組裝及生產汽車訂出一定的獎勵門檻,而且會逐年提高,「這都使得我們在美國的電動車產能更加珍貴」。

劉揚偉也說,「鴻海是Game Changer,此時會更為慎選客戶,目標是要找到下一個有潛力的領導廠商,用更創新更有效率的流程來造車,提供給客戶最有競爭力的生產模式,一起來加速電動車的發展」。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鴻海攻電動車 代工生產、電池、軟體及半導體齊發

鴻海投入電動車事業,除了整車代工及電池,還有車用軟體及半導體。

例如,鴻海車用軟體「HHEV.OS」系統,今年將應用於實際專案,而EEA(電子電氣架構)及軟體平台相關專案已於2022年起創造營收。

SiC(碳化矽)晶圓代工則有超過五家客戶投片試產,自主研發的1200V/750A 碳化矽功率模組已開發完成,目前正與車廠洽談車用電驅逆變器的設計導入。

鴻海本周也攜手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廠英飛凌簽署策略合作MOU,成立系統應用中心,以針對鴻海EV平台與EEA架構開發所需的車用次系統,初步將以鴻海已推出的車型開始推進。

同時,雙方也將在SiC產品設計、製程開發、產能供應等及相關的車用半導體,有進一步合作。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延伸閱讀:

鴻海宣布三年投資高雄250億台幣!不只電動巴士 為何選港都打造智慧城市基地?劉揚偉「三原因」說分明

轉投資夏普上年度大虧 鴻海Q1認列173億業外損失 使上季獲利腰斬

另外,鴻海今天公布第一季財報,受到業外轉投資日本夏普上年度大幅虧損拖累,鴻海認列了173億台幣的業外投資損失,使上季業外損失總額達201億台幣,最終導致鴻海第一季淨利縮水至128.25億台幣,年減56%,等於是縮水超過一半

鴻海財務長黃德才報告上季財報時說明,日本夏普在今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大虧,提列資產減損金額2197億日圓,而鴻海根據持股比例,需認列約173億元新台幣的業外投資損失。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他表示,鴻海持有夏普34%股權,是單一最大股東

然而,鴻海對夏普股東會沒有過半表決權,也未實際主導夏普營運,且夏普有自己的董事會和管理團隊,並受到日本上市法令及投資人的監督,所以鴻海對他們不具控制力。

但黃德才提到,由於夏普這次減損金額龐大,為維護鴻海股東權益,「我們已經以大股東身分,正式行文夏普,要求夏普提出重大虧損說明,及因應改善方案。如果有必要,我們會要求調整管理團隊,來改善夏普營運」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為什麼都已經限定繼承了,超出遺產的債還需要自掏腰包?現行繼承制度一定要懂的重要細節

把退休後的主要經濟來源硬生生減1/3…這個80歲汐止老房東,為何不顧子女反對要把3萬房租降成2萬?

7寶媽揹老六沒防護滑雪,先生:有疏於思考,但不偷不搶造成誰困擾?滑雪學校道歉了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台股2萬點還有啥可買?亞翔、威剛…這11檔Q1拿到業績護身符 年增率最高314%

第一季季報全數出爐、即將進入財報密集發布期,投資人可根據季報初步檢視企業今年的獲利狀況,趁機汰弱留強,找出下一個階段的主流股。

6年前火鍋店勸進大會後 他變「全黨大師兄」…卓榮泰扛先發閣揆 如何內外攻守?

民進黨內人稱「大師兄」的卓榮泰,從政37年來,以柔軟身段著稱,不僅遊走黨內各派系,更數度臨危受命,帶領民進黨走過危急的關鍵時刻。如今他接下重擔,要靠著溫暖有力的行動派精神,運轉新內閣。

一早被股息香醒「00919發錢」囉!66萬人平均領7千元 未來仍有配息續航力

週一(4/15)上班日不少人一早就被錢香醒!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第4次配息發放日,許多受益人醒來戶頭多了配息收入。以00919除息前66.8萬位受益人數與張數來計算,平均每位受益人可拿到6947元,等於平均每個月有2316元配息收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