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一碗滷肉飯解決台商5缺問題 謝金河:根留最重要!4年前這1事 成改變台灣的關鍵力量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謝金河】

這四年改變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臉書跳出四年前,我在東森電視台訪問剛剛發佈出任經濟部長不久的沈榮津,為了讓大家都了解台商回台投資的必要性及面臨的問題,沈榮津部長特別設計了圖板,從投資台灣事務所,到一碗滷肉飯解決台商五缺的問題。沈部長特別以米飯代表土地,滷肉代表人力,紅蔥頭代表融資,瓦斯代表水電,碗筷是稅務⋯⋯

我們在電視台搭了一個場景,真的買來滷肉飯,就在現場吃起來,而台商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也在這個時候正式起跑。這是2019年3月的事,我跟沈部長說,要改變台灣經濟現況,最重要的就是製造業必須根留台灣!

從1990年起,台商大舉西進,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都流到對岸,台灣全面遭到中國磁吸效應,馬總統任內曾說,台灣不需增加電廠,生產基地在中國就可以。

台灣的製造業不投資台灣,也造成年輕人失業,長期低薪窘境,這時要扭轉這個頹勢,必須號召台商投資台灣。

剛剛開始,凡事起頭難,大企業不敢得罪中國,只能用A公司,B公司。後來我跟沈部長說民眾可能無感,於是趁著廣達買下中環林口廠土地,說服林百里挺身而出,而且,每一週公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企業,家數,及投資金額,創造就業人數。

到今天為止,整整四個年頭,回台投資的企業有1337家,金額2.042兆元,增加就業144355人,這正是改變台灣最大的力量。

在2019年之前,台灣全體上市上櫃企業每年淨利從未超過2兆元,2020年到2.46兆元,2021年到4.298兆元,去年的數字很快揭曉,我估計會落在4到4.2兆元之間,這是非常大的蛻變。

另一個是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存度在2020年高達43.9%,今年前兩個月已降到34.3%,而新南向國家拉升至20.2%,這個改變對台灣影響深遠。後來沈部長升任行政院副院長,這是改變台灣最關鍵的四年!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戴手套在空地除草的阿伯開口就是:這塊地現在能賣多少錢?我在不動產業看到的「精緻窮」與「寒酸富」

他賺2400萬43歲提早退休,近60歲卻得假日跑車貼補家用:這把年紀去給人家打工,可能也沒人要了/a>

現金6000元ATM怎麼領?「簡單5步驟」錢就到手 領完7-11、全家咖啡還能買1送1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