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婦奈奈逃亡賣慘 當地醫生批「唬爛」曝她:穿10萬名牌大衣受訪

米酵菌酸有多毒?腎科醫: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美國終於還給沖繩!散失海外的琉球國王肖像畫回歸家鄉

台電、中油成「護國消波塊」 抵擋通膨浪潮!曾文生:調電價不是「是非題」 而是找平衡點

國際燃料成本提升,也迫使各國電價上漲。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際燃料成本提升,也迫使各國電價上漲。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鄭鴻達】

經濟部決議調漲4月電價,平均漲幅11%。台電代理董事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電價調整有4大目標,分別是照顧民生、穩定物價、顧產業競爭力以及台電財務永續,電價調整不是「是非題」,而是要尋求平衡的題目。

曾文生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表示台電、中油扮演國內物價平穩重要角色。他譬喻如同台灣在產業面有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在這波通膨中,則是有台電、中油這兩個「護國消波塊」,以抵擋通膨浪潮,所以希望合理的電價調整,能得到國人支持。

能源成本高漲 4月電價平均調整11%

因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升息等因素,能源成本高漲,各國電價也因此節節高升,經濟部3月17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調漲電價,平均漲幅約11%,其中住宅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用電1500度以下不調整。

《老謝看世界》邀請曾文生談近期正夯的能源議題。謝金河針對包括核二2號機除役後對台灣未來供電的影響、電價調漲後的相關因應,以及再生能源的進程與相關產業的發展等議題,詢問曾文生的意見與看法。

曾文生:電價調整有4大目標 不是「是非題」而是求取平衡

針對電價調漲議題,曾文生強調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受訪時就曾強調,電價調整有4大面向的目標,分別是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維持產業競爭力以及讓台電財務能永續,因此電價調整要在這4個價值中間取得一個折衷點,這不是「是非題」,而是要尋求平衡的議題。

謝金河也問,目前台灣電價比國際社會低上許多,若經歷此次電價調整,是否能讓台電的競爭力更為明朗?曾文生說,台灣的電價不太可能太激烈地一次完全反映(成本),必須兼顧上述4個目標,且電價端視國際燃料價格的變化。

台電、中油成「護國消波塊」 為台灣抵擋通膨浪潮

曾文生說,目前國際燃料市場價格相對穩定,但到年底會怎樣變化,仍與俄烏戰爭有關係,不過整體來看趨勢是在往下,這對台電財務當然有一定程度幫助,台電也一直在關注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因此電價調整,必須考量前述4大目標加上國際燃料價格這項外生變數。

曾文生強調,楊金龍曾說過台電、中油這兩家公司對國內的物價平穩扮演重要角色,他自己也詼諧比喻台灣產業有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而在這波通膨中,台灣則有兩個抵擋通膨浪潮的「護國消波塊」,亦即台電與中油,也因此希望合理的價格調整,能得到國人支持。

再生能源形成具規模產業鏈 曾文生估綠能今年將淨增加50億度

談到再生能源議題,謝金河表示在台灣近年再生能源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產業鏈,未來在核能比重下降後,綠能產業還有多大成長空間?

曾文生表示,蔡總統上任後為了能源替代加速推動再生能源,正好讓產業面對後續出現的RE100需求,有足夠再生能源可以採購,因此能將其產品推向國際供應鏈,「再生能源的需求是硬需求」無法被其他發電方式替代,且目前有規模的綠電,都被企業以高於躉購費率的價格購買一空。

曾文生強調,過去所有核電加總發電量為400億度電,而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去年約成長8.3%,今年估約10%,到了2024年至2025年,因離岸風電、光電併網與推動速度增加,也開始讓再生能源形成具規模的產業鏈,使得其建置效率與發展都更順利。

曾文生估算,今年再生能源發電將淨增加50億度,因此今年再生能源整體發電度數會達到280億度至300億度,甚至2024年至2025年到400億度也是沒問題的,所以再生能源的供應成長速度不是平緩的斜率,只要產業鏈形成,增速就會往上漲。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ATM領現金6000元超簡單,還比郵局早7天!準備3物、認明1貼紙,開放時間、地點一次看

現金6000元官網上線,身分證尾數「這兩個」今天8點起跑!登記入帳分流順序出爐看這裡

超級有錢人過得有多慘?豪宅設計師20年貼身觀察:「鈔票越多人生越失控」大都敗在這一點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00939破發、00941不配息卻飆17.X元!想賺價差「成分股一次看」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先前在GTC大會表示「輝達和台灣一起成長」、自詡「很棒的台灣大使」,一席話凸顯台灣科技業對AI供應鏈的重要性。3/15掛牌上市、主打半導體上游標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也在GTC技術大會後持續向上,週一(3/25)開盤股價就衝上16元,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7.28元,終場收在16.86元、成交量破18萬張、成交金額30億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