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台灣飛彈實力全球前3!不投資「邪惡產業」的挪威主權基金 為何大買台灣軍工股?

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提供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車子緩緩駛進台南科學園區,相較於其他廠辦大樓,全訊科技總部低調安靜,走進建物內,展示間、產線完全禁止攝影;此外,「只要你的背景與中資有一絲絲關係,連公司大門都不能踏進來。」全訊的員工提醒。

萬分嚴謹,不是沒有原因。全訊科技的大客戶是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近年來每年貢獻全訊約八成營收,中科院的天弓、天劍、雄風等自製飛彈,全都搭載全訊生產的微波功率放大器。

隨著國際地緣政治情勢惡化、全球與台灣軍工產業成為資本市場的熱門題材之一,對比於火熱的題材效應與股價表現,台灣軍工產業的實力與前景,究竟如何?

「我們是很爭氣的,但⋯⋯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幾位中科院的前主管如此形容台灣軍工神祕面紗底下的硬實力。而從一家重量級外資機構的近期動向,也能獲得一定程度佐證。

2月初,挪威央行主導的挪威主權基金公布截至去年底整體投資狀況。這家全球最大投資機構,至去年底一共在63國投資了9228檔個股,持股總市值高達8803億美元;眾所皆知,在嚴謹的道德規範下,挪威主權基金向來對軍工產業類股興趣缺缺,國際軍工大廠如洛克希德.馬汀、諾斯洛普.格魯曼、空中巴士等,都無法成為這家超級基金的研究對象。

但在這份名單中,被認為是「台灣最高純度軍工股」的兩家企業,卻悄悄入列;更令人意外的是,其中之一,竟是掛牌上市未滿一年半、資本額僅6.8億元的「小公司」全訊。而且,挪威主權不買則已,這一買,根據資料,就取得全訊2.58%股權,若以去年年報所揭露的大股東持股計算,挪威主權基金或許已是全訊的第三大股東。

至於另一家受青睞的台灣業者則是漢翔工業,挪威主權基金的買進手筆同樣不小。資料顯示,至去年底對漢翔持股比率達到2.49%,應可躋身漢翔的前五大股東之列。

「我沒有深入研究軍工產業,但從挪威主權基金買股的角度來說,至少有兩個意義。」一位資產管理業研究員分析。

首先,軍工業很容易被認定為「邪惡產業」,在ESG當道的時代,不易贏得法人機構認同,「但連『ESG基本教義派』的挪威主權基金都買進台灣軍工企業,那麼,國內外法人面對台灣軍工企業時,道德層面的牽絆必能降低不少。」

再者,挪威主權基金的設立初衷,是追求「中、長期穩健增長」的投資,「也就是說,挪威央行研究團隊對這兩家台灣軍工業者的長期成長,應有一定信心。」

詢問幾位曾參與飛彈計畫的中科院前高層主管,談及台灣的飛彈實力,口徑一致:「在全世界排名前五!」至於公司晶片放在天弓飛彈裡的全訊科技董事長張全生,更直言「台灣飛彈實力絕對是全球前三名。」

「很多國家都想跟台灣買飛彈。」一位中科院主管表示,2015年法國巴黎航空展上,轉型為行政法人的中科院首度展出飛彈研發成果,「當時就造成轟動。」只不過,「台灣軍品出口有嚴格管制。因為不想介入其他區域的問題,尤其,台灣又有特殊外交環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的解釋,凸顯台灣軍工產業的另一現實:即使具有國際競爭力,卻難以外銷。

挪威主權基金入股、國防預算猛增、火車頭中科院能量釋放,軍工產業紅得有理,但從台灣國防工業發展歷程來看,國家政策的一致延續,將是軍工產業火力能否綿延擴大的關鍵因素。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70期)

延伸閱讀》

現金6000元4/6就能領!發放3階段「怎麼領、需要什麼資料」 3/22開放登記

全民領現金6000元「這天8點起」開放登記!怎麼領最快入帳?5種領法一次看

明明很累就是睡不著?名醫林靜芸靠「這招」戒掉安眠藥!改善失眠還能降低焦慮、抑鬱感

延伸閱讀

北韓:16日試射火星-17飛彈 強硬回應美韓軍演

影/《軍情站》台版彈簧刀首曝光 號稱比原廠還厲害

影/台版「彈簧刀」亮相 中科院今公開研發中無人機

騰雲無人機滑出跑道肇因曝 中科院:程式編建輸錯參數

相關新聞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00939破發、00941不配息卻飆17.X元!想賺價差「成分股一次看」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先前在GTC大會表示「輝達和台灣一起成長」、自詡「很棒的台灣大使」,一席話凸顯台灣科技業對AI供應鏈的重要性。3/15掛牌上市、主打半導體上游標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也在GTC技術大會後持續向上,週一(3/25)開盤股價就衝上16元,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7.28元,終場收在16.86元、成交量破18萬張、成交金額30億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