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1飲品」比牛奶還營養!專家點6好處 但這5類人得小心飲用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文.林依榕整理】

許多人補鈣、補營養多會想到喝牛奶,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講師洪泰雄說明,其實比起喝牛奶,豆漿的營養價值更高且含鐵量是牛奶的25倍,對人體健康還有抗癌、減肥等6大好處。不過如果你有下列5種體質的人,就不那麼適合飲用豆漿。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講師洪泰雄在臉書中指出,豆漿是一種由大豆經過浸泡、研磨、煮熟製成的飲品,是許多人喜愛的素食飲品之一。

相較於牛奶,豆漿富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而且還含有鈣、磷、鐵等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另外加上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苷、異黃酮、卵磷脂等數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豆漿中的植物固醇能降低膽固醇水平,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豆漿中的「異黃酮」不僅能預防乳腺癌,當中所含的蛋白質和硒、鉬等同樣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尤其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有特效。

此外,豆漿也含有維生素B和維生素E,有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和保護神經系統,大豆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加上豆漿本身的大豆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質,消化時間較長,能夠讓人感到飽足,有助於減少進食量,達到減肥的效果。

雖然豆漿擁有上述多種好處,不過也不是人人都適合飲用,像是:

1、腎臟功能不良者:豆漿中含有一定的鈣、鉀等礦物質,對於腎臟功能不良的人來說,可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2、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大豆中含有一些物質可干擾甲狀腺的功能,因此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不宜飲用過多的豆漿。

3、體內有荷爾蒙依賴性疾病者:大豆中含有一些植物雌激素,對於體內有荷爾蒙依賴性疾病(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的人來說,可能會對疾病產生影響,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飲用。

4、脂肪肝患者:豆漿中含有一定的脂肪,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可能會加重病情。

5、過敏體質者:有些人可能對大豆蛋白質過敏,建議先做過敏試驗,確認自己是否對大豆蛋白質過敏。

洪泰雄認為,豆漿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種健康的飲品,但仍有一些人需要注意不宜飲用,如果有任何疑慮,建議先咨詢醫生的建議。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BLACKPINK超會賺!公司9成營收靠她們、身家逾5億…精品代言貼全身「一篇IG吸金5億」

現金6000元4/6就能領!發放3階段「怎麼領、需要什麼資料」 3/22開放登記

日商都愛用、台灣人卻不知道這系統…日籍台灣女婿大推免費試用:1年燒2千萬來回饋台灣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