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張忠謀創立台積電時在想啥?「我只想活下去!」 原來他晶圓代工想法 早在1976年就萌芽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劉煥彥】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周四(3/16)出席天下雜誌的「半導體世紀對談」,在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的全英文對談時娓娓道來,原來他為台積電奠定半導體霸業的晶圓代工模式,早在1976年他還任職半導體大廠德州儀器時,就開始萌芽。

只不過,當時這個想法太新,時機也不成熟。

直到1984年11月,他擔任另一家企業通用儀器(General Instrument)總裁暨營運長時,才因為一個商場上到手又失去的機會,確定他對於晶圓代工模式的想法。

1976年德儀珍貴史料 米勒特別展示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今天在20分鐘演講中,特別秀出他在為本書研究素材時,從德州儀器公司史料中驚喜發現的一份文件,說明張忠謀對於半導體業晶圓代工模式的想法,其實早在1976年就萌芽了。

米勒說明,在1976年3月德儀公司管理層的一場策略規畫會議中,張忠謀提出了一份報告,堪稱是他晶圓代工想法的起源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當時張忠謀向管理層指出,德儀必須「積極追求內部及外部市場,包括那些先進技術的市場。(德儀)半導體事業要想經營下去,就一定要有夠大的市佔率」,也就是達到經濟規模。

張忠謀也寫道,「大家可能會問,如果我們擁有其他人沒有的先進技術的半導體產品,為什麼德儀不自己獨享一段時間?」

「這個領先態勢,是因為在終端設備及半導體產品的構思及設計階段,就有緊密的團隊合作,才能做到的。」

米勒指出,大家現在熟知台積電對於生產設備及產品的大同盟概念,可以說早在1976年就出現了

張爺爺:1976年那份報告,可能是第一片拼圖

張忠謀在與米勒對談中也說明,為何他對晶圓代工模式的想法,比較像小朋友玩的拼圖,是多年來一片一片拚上去,才最後定型。

「1976年我在德儀策略規畫會議,對管理層提出那份報告,可能是第一片拼圖。」

「我那時想,德儀不可能設計所有的半導體,總會有其他公司設計其他的半導體,像是用在洗衣機、汽車、電腦的晶片,而這些公司可能不想自己做(生產自己設計的晶片)半導體,但當時這個想法還不算成熟。」

張忠謀回憶,1970年代中期,晶片設計還不複雜,也尚未標準化;Cadence或Sypnosis等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業者還沒有起來,加上經營一座晶圓廠也不貴,與今天有天壤之別,因此推動晶圓代工模式的時機還沒來。

「但最後一塊拼圖,應該是1984年Gordon Campbell(坎貝爾,有無晶圓(fabless)公司之父的外號)。」

晶圓代工之父遇上無晶圓廠公司之父 奠定張忠謀晶圓代工想法

張爺爺提到,1984年11月他擔任通用儀器總裁時,坎貝爾造訪他在紐約的辦公室,一開口就說希望通用儀器投資5000萬美元,給坎貝爾想創立的一家晶圓廠。

「我說Gordon,你有營運計畫嗎?我要向董事會提案需要用到。他說沒有,都在他腦子裡,但你要的話我兩個星期就可以生出來。」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沒想到三個星期過去,坎貝爾一直沒有音訊,張忠謀去電詢問怎麼回事,沒想到對方說「Morris,我不需要你了,因為我只需要500萬美元就可以」。

「我問說為什麼?他說,我不用自己製造(晶片),因為把生產外包給IBM或日本公司就好了!」

張忠謀回憶,與坎貝爾這次失之交臂的投資機會,反而是奠定他對晶圓代工模式想法的最後一片拼圖,而且他後來發現,台灣剛好有投入這個新模式的競爭優勢。

「我哪會有什麼十年後的願景,我只想活下去!」

另外,米勒在對談中詢問張忠謀創立台積電時,對於10年、20年後有什麼願景,張爺爺給了大家一個爆笑的答案。

「1987年我成立台積電,頭幾年其實很艱難,我哪會有什麼對十年後的願景,我只想要活下去,只想要公司活下去!」

「到了1991、1992、1993年,公司開始快速發展,每年業績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四成,甚至是45%,而且是整個90年代都在快速成長。」

「其實我對公司的預期,那時一直變化,但也沒想到公司會像今天這麼大,這麼重要。」

「一直到2010年後,我才開始期望,台積電能像現在這麼大。」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張忠謀也舉英特爾共同創辦人,現年94歲的摩爾(Gordon Moore)為例提到,摩爾退休後,有次被媒體問到,「有想過英特爾會這麼成功嗎?」

那時摩爾一本正經地回答,「我才不會想到呢」。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宏碁跨界賣空氣清新機「售價僅Dyson一半以為會瘋搶」…如何從碰壁1千天,登日本熱銷榜賣到缺貨?

寧願不刷,也不要隨便剪卡!理財達人告訴你:為什麼信用卡至少要有2張,額度越高越好

美銀行地雷連環爆,存股族嚇壞!別人恐懼我貪婪,除了兆豐金…台股達人推「這1檔」利空好股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