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4張千萬發票「這天」前快領...靠「兌獎APP」盜領獎金 國稅局曝暗黑手法

財政部賦稅署提醒,111年9-10月中獎發票領獎期限只到112年3月6日,其中4張千萬大獎還沒有人去領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賦稅署提醒,111年9-10月中獎發票領獎期限只到112年3月6日,其中4張千萬大獎還沒有人去領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黃明惠】

對發票有沒有中獎,已成不少民眾日常的小確幸。

財政部賦稅署提醒,111年9-10月中獎發票領獎期限只到112年3月6日,其中4張千萬大獎還沒有人去領取。

財政部指出,9、10月期未領的特別獎(1000萬元)發票4張,為高雄市岡山區統一超商程香門市開出的48元購買可口可樂、雪碧發票;消費金額落在百元的有2張,包含由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摩斯漢堡開出的105元發票,以及桃園市觀音區萊爾富桃縣觀音店開出的125元菸品發票。還有在台南市東區崇明路「名宇有限公司」購買醫材特黴素抗生素骨水泥,共花金額1萬4800元。

賦稅署呼籲,民眾可下載財政部統一發票兌獎APP,申請或綁定手機條碼,透過該兌獎APP將各式載具完成歸戶及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設定領獎帳戶,中獎時直接使用該兌獎APP即時領獎,獎金絕不會漏接。此外,公用事業帳單也可以使用行動支付繳納並綁定手機條碼儲存發票,中獎時亦可透過統一發票兌獎APP即時領獎。

▲111年9-10月期特別獎未兌領清冊。(圖/財政部提供)
▲111年9-10月期特別獎未兌領清冊。(圖/財政部提供)

200、1000元最常被盜領 全因中獎人「太嗨」

台北國稅局網站指出,近期「中獎發票盜領」事件頻傳,犯案人員並非同一人,但作案手法如出一轍;盜領者通常是在網路上看到得獎發票後,透過「統一發票兌獎APP」兌領獎金,被盜領的獎金多為200與1000元。

國稅局稽核人員表示,盜領中獎發票事件幾乎每期都有,原因大多是得獎者高興拍照將中獎發票PO上網,因此遭到有心人盜領,呼籲民眾中獎後盡量冷靜、低調,以免惹上麻煩。

台北市國稅局進一步舉例說明,有意盜領獎金A君會在社群搜尋其他民眾上傳的中獎發票證明聯照片,以手機使用兌獎APP掃描該照片上之QR CODE進行兌獎,接著設定B君帳戶為自動領獎帳戶,因其不法手段致財政部兌獎系統陷於錯誤,而誤以B君為中獎發票持有人,將中獎獎金匯入B君帳戶內,盜領者再自該帳戶取得獎金。

另外,因為這款兌獎程式多支付5、6獎,因此遭盜領的獎金因此多以200元或1000元為主。

雲端發票該如何保存?紙本掃描後還要留嗎?

今周刊過去曾報導,雲端發票是國稅局於108年所研發出的APP,主要是針對1000元以下的獎項,掃描紙本QR Code或者請店家直接存入載具中,就會轉換成雲端發票自動兌獎,若中獎後,獎金會直接匯到民眾的指定帳戶裡頭,提供兌獎時的便利性,無須一張一張兌獎,甚至前往指定地點領取獎金。

不過,若是民眾將發票QR Code公開,就有可能提高被人掃描盜領的風險;又或者,商家結帳時有印出「紙本」發票(無論傳統發票或是電子發票),中獎時,有可能需要憑商家印出的「正本」紙本發票才能兌領獎。

提醒民眾,若是領取任何紙本發票都要記得妥善保留,萬一遺失、毀損等,將有可能導致無法領獎。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去過這家小七繳費嗎?他花13元就中1000萬元! 11、12月統一發票中獎清冊一次看

初四財神到!統一發票11、12月中獎號碼出爐…一千萬特別獎號碼「是這個」

弟媳發票對中千萬,他只分2百萬撕破臉,LINE對話成鐵證…中獎發票能否代領?財政部這麼說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台股2萬點還有啥可買?亞翔、威剛…這11檔Q1拿到業績護身符 年增率最高314%

第一季季報全數出爐、即將進入財報密集發布期,投資人可根據季報初步檢視企業今年的獲利狀況,趁機汰弱留強,找出下一個階段的主流股。

6年前火鍋店勸進大會後 他變「全黨大師兄」…卓榮泰扛先發閣揆 如何內外攻守?

民進黨內人稱「大師兄」的卓榮泰,從政37年來,以柔軟身段著稱,不僅遊走黨內各派系,更數度臨危受命,帶領民進黨走過危急的關鍵時刻。如今他接下重擔,要靠著溫暖有力的行動派精神,運轉新內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