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去創業我支持妳…林敏雄給塊地讓她操刀!800億豪宅銷售大將揭人生轉折路

攝影/劉咸昌
攝影/劉咸昌

【撰文‧黃阡阡】

肩扛台北市第一豪宅的銷售重任後,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選在新北市三重創業推案,這個「豪宅銷售大將」的人生轉折背後,竟是源自林敏雄的全力支持與多年來的建議⋯⋯

「麗謹,妳可以去創業啊,我支持妳!」全聯實業暨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口中的吳麗謹,不僅是跟著林敏雄工作27年的大將,更是肩負元利旗下總銷逾八百億元、兩大指標豪宅「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和平大苑」銷售的重要人物。而這位「豪宅銷售主將」,去年又多了新身分——樂樺建設執行長。

採訪這天來到新北市三重仁義重劃區的「元利樂樺」接待中心,這是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創業後第一個案子,她回想創業機緣,笑說,「其實我根本沒有企圖心,也覺得原本在元利的工作已經夠忙碌、夠有趣了。」

原來,林敏雄看好她在開發與業務上的能力,這十年來有意、無意地鼓勵吳麗謹創業,但每每談到這個話題,她總以工作繁忙來推託。

沒想到房地產市場需求的改變,讓吳麗謹的創業種子愈發旺盛。這幾年由自住、首購等買盤撐場,二、三十坪的小宅成為推案主流,快速周轉變成市場主旋律,深耕房地產40年的林敏雄在接連打造指標豪宅案後,對於推案品質更加堅持,不過礙於市場以小坪數的住宅為主力,他又心繫集團也要提供年輕世代精緻好宅,林敏雄便轉念,「有品味、具質感的一般住宅案,交給麗謹試看看!」

業界一流團隊 雕琢質感好宅

「老闆不只是說說,這項任務交辦下來,我就盡力去做,當作一項挑戰。大約在2021年,樂樺建設這個新品牌就這麼誕生了!」林敏雄得知吳麗謹終於燃起創業意願,二話不說把元利手握的三重仁義重劃區土地拿出來合建,也讓手上還沒有土地的吳麗謹打了一劑強心針。

元利以地主角色參與合建,由吳麗謹主導的樂樺建設規畫,全案再交由新聯陽銷售,2022年推出樂樺建設的第一個建案「元利樂樺」。

推案過程中,林敏雄從不過問,他只有一個條件——新建案要承襲元利建設的精品住宅血統,維護好建案的品質,其餘細節規畫全部交給吳麗謹作主。

「要我定義的話,我希望能把我女性的特質融合在建案中。」一頭浪漫捲髮的吳麗謹,希望自己的建設公司要有特色,「雖然不是豪宅,但要是一間高細膩度的精緻好宅,兼具優雅、品味於一身的高質感品牌。」

土地已有林敏雄的支持,規畫上,吳麗謹從過往強大的人脈中,找來操刀過「華固天鑄」、「台北之星Diamond Towers」的建築師簡俊卿,公設則由飯店「華泰瑞苑」、「晶泉丰旅」的設計師黃嚴仕負責,直接把台北市豪宅團隊帶到三重,專門為元利樂樺量身打造具有豪宅細節的住宅建案。

吳麗謹出馬邀請,這些業界的一時之選都二話不說答應,更罕見地在有限的預算裡,以豪宅的品質規畫一般住宅案。舉例來說,讓客戶買2至3房的住宅案,就能享有豪宅的挑高門廳。

吳麗謹強調,「這都是打造台北市豪宅的一流團隊,但在一般住宅案上更能凸顯他們的實力,讓元利樂樺在規畫上具有超高坪效,同樣坪數,住戶使用的空間能最大化,幾乎沒有空間浪費。」

自行發包鋼筋 價格品質兼顧

有了豪宅團隊的撐腰,營造成本卻成為一大難題。

2022年推案的最大挑戰,莫過於工程材料不斷上漲。吳麗謹坦言,營建成本幾乎比過去上漲50%,營造廠商也難掌握價格,最後為兼顧成本、品質、風控三者,她將風險最難控制、占營造成本最大宗的鋼筋與混凝土兩大原物料一肩扛起、自行發包。

「這在同業看來,是相當大膽的決策!」吳麗謹不諱言,原物料發包考驗對市場的敏銳,成敗幾乎在一線之間,但如果最終價格掌握在自己手上,品質也能同步兼顧,值得一試。

當原物料不斷上漲,吳麗謹決定不追高,反而回頭跟團隊要了最後發包的期限,她綜合業界說法,等待反轉時機,在去年11月以每噸約兩萬元的價格下訂,相較每噸一度飆破2.5萬元的鋼筋售價,成功將原物料價格鎖在波段低點,至今她依舊時刻盯緊工程環節,不容出現一絲錯誤。

「在我看來,她會創業就是時機成熟、水到渠成。」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觀察,吳麗謹具有土地開發的實力,加上林敏雄願意支持,「未來建案開發不是問題。」

總銷20億元的元利樂樺,可售戶數約82戶,目前已銷售7成,每坪均價落在6字頭,無論在銷售狀況與平均單價上都超越區域建案,最快在2025年完工。

回想創業機緣,吳麗謹感激林敏雄的相挺與肯定,但也強調創業後直面任何挑戰,要有自己解決的能力,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她坦言壓力不小,「但最壞的狀況都有預想過,那麼就好好做,做出不一樣的品質。」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63期)

延伸閱讀》

騎著腳踏車載孫子,「這棟85大樓阿公買的」!75歲海霸王老闆從雞販到千億身家的破框故事

為「永遠長不大」的愛女奔走尋醫、丈夫竟和好友外遇!她70歲無悔照顧:只盼女兒比我早走

【圖解】碳盤查是什麼?減碳策略要怎麼訂?1,290家企業碳盤查調查一次看

延伸閱讀

柯文哲、蔣萬安 參與「光鑰未來」數位迷宮

馬英九盼兩岸關係回到10年前 綠委諷原來他是反習大將

百億豪宅寵妻!宋仲基甜蜜籌備異國婚禮「計畫曝光」

台南最貴成屋豪宅爆黑馬 仁德區超越市區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台股2萬點還有啥可買?亞翔、威剛…這11檔Q1拿到業績護身符 年增率最高314%

第一季季報全數出爐、即將進入財報密集發布期,投資人可根據季報初步檢視企業今年的獲利狀況,趁機汰弱留強,找出下一個階段的主流股。

6年前火鍋店勸進大會後 他變「全黨大師兄」…卓榮泰扛先發閣揆 如何內外攻守?

民進黨內人稱「大師兄」的卓榮泰,從政37年來,以柔軟身段著稱,不僅遊走黨內各派系,更數度臨危受命,帶領民進黨走過危急的關鍵時刻。如今他接下重擔,要靠著溫暖有力的行動派精神,運轉新內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