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高股息ETF超人氣 光去年就多4檔!一表看6支抗跌前段班:績效最佳的是它

面對金兔年「三高一低」的經濟情勢,上半年消費者需求持續降溫,導致製造業庫存去化可能至第二季才結束,之後,股市才有反彈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金兔年「三高一低」的經濟情勢,上半年消費者需求持續降溫,導致製造業庫存去化可能至第二季才結束,之後,股市才有反彈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撰文‧黃偉柏】

面對當今經濟環境,具備固定收益和資產增值優勢的「長天期債券」,與高現金殖利率特性的「高股息族群」,是投資人可抱過年並深入追蹤的標的。

隨著農曆春節到來,投資人領了年終獎金後,除了拿來包紅包、旅遊、消費,不少人也用於規畫投資理財。放眼2023年,市場仍處於高利率、高通膨、高波動、低景氣增長,且還可能出現衰退的環境,如何提高理財效益,具有一定的挑戰性。

即使美國最新公布的202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六降」,來到符合市場預期的6.5%,仍較聯準會(Fed)的2%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升息政策於2023年上半年提前結束的機率很低。甚至若通膨出現反轉,美元還可能隨之轉強,近一季走反彈行情的美股、台股,將再度面臨壓力。金兔年如何讓自身資產「大躍進」,是投資人最關心的。

殖利率5%+收益成長 上半年聚焦投資級債

面對金兔年「三高一低」的經濟情勢,上半年消費者需求持續降溫,導致製造業庫存去化可能至第二季才結束,之後,股市才有反彈機會。因此,投資人在這時可以著重資產防禦兼顧穩定收益,作為「閒錢」的布局策略。尤其近年國人相當熱衷ETF產品,長天期投資級債ETF與台股高股息ETF都是可以留意的族群。

債券被視為防禦型資產,具有避險效果,在2022年聯準會激烈升息下,促使債券殖利率攀升。展望2023年,中國信託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經理張勝原表示,隨著美國2023年第一、二季經濟持續放緩、通膨下滑,有利資金持續流入美國公債、高評級企業債,進而推升債券價格;尤其是長天期債券,未來價格可望較去年明顯回穩。投資人此時的配置比重,債券可高於股票。

觀察被視為「無風險資產」的美國公債,目前10年期與兩年期的殖利率,分別為3.5%與4.22%,為短天期利率優於長天期的「倒掛」狀態。但明明目前短天期債券的殖利率較優,為何要選擇長天期標的?

元大投信指出,長天期債券對價格的反映空間優於短天期,未來當聯準會降息,價格漲幅也較高;當投資人選擇短天期債券,或許近兩年領的債息較高,但未來債券價格上漲有限;另外,用新台幣買入美元計價的債券標的,當美元指數持續走弱,可能影響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會出現「領了債息,價差卻被匯差侵蝕」的狀況。

觀察「ICE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殖利率」,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長天期債券殖利率約5.5%;而國內相關ETF中採季配息的「元大投資級公司債」與「國泰投資級公司債」,年均殖利率達5.06%、4.5%;另外,月配息的「中信高評級公司債」也有將近4.4%,這樣的固定息收殖利率水準,相當具吸引力。

隨著升息可望步入尾聲,投資人定期定額投入相關債券ETF,不僅能發揮良好避險功能,還可因應日後降息循環開啟,達成價差與債息兩頭賺。對於想短線操作的人,可在殖利率拉回至10年均值(約3.22%)以下出場,並轉移至其他標的。然而,長期而言,債券ETF能為投資人的資產組合帶來穩定現金流效果。

高息ETF最受歡迎 下半年可逢低布局

提到能創造穩定現金流的投資工具,台股「高股息」族群也是熱門標的。光是2022年,台股就新增了4檔高股息ETF。目前,市場裡共有十一檔高股息ETF,股東人數加總逾二一二萬人,較二一年同期增加近一倍,為國內最受歡迎的ETF類型。

台股去年含息報酬率下跌將近兩成,不過,在11檔高股息ETF中,扣除剛上市的四檔,有六檔全年表現較大盤抗跌。其中,以「FH富時高息低波」績效最佳,全年含息報酬僅下跌約5%;而股東人數最多的前兩名「元大高股息」與「國泰永續高股息」,分別為全年負18.1%與負9.5%。

觀察「FH富時高息低波」ETF的指數成分股,以金融保險占38.2%權重最高,其中,以銀行業為主的金融股占了7成,而升息趨勢通常為銀行股帶來利差受惠題材;加上電信股、食品股等民生消費配置,是該檔ETF績效較佳的關鍵。

FH富時高息低波ETF經理人陳仲愷表示,雖然景氣亮出低迷的藍燈,但可能也是股市底部的訊號,在2023年企業獲利部分,等待庫存調整於第三季恢復正常後,可望「先蹲後跳」,投資人仍可以股票型標的與防禦型標的平衡搭配,來達到分散風險兼具資產增長的效果。

資產配置與投資人的屬性息息相關,以存股族或追求長期資產增值的投資人而言,股票配置比率可高於債券,以主題型或市值型股票ETF來搭配長天期債券ETF為組合;反觀,若是較保守者或退休族,債券比率須高於股票。另外,也可依照配息頻率來搭配高股息與債券ETF,打造「月月有現金流」的組合。

資金分批投入 以近3年殖利率為參考指標

投資人可將資金分批投入,並以殖利率為參考指標。觀察去年已完整配息一整年的高股息ETF,殖利率約落在5%至8%,較過往約4%至5%而言,為最高的一年。而ETF殖利率為配息金額與價格相除的結果,意味著當配息未減少的情況下,目前ETF可能已達便宜價位,投資人可設定目標殖利率(例如5%、6%),來算出對應的價位進場,或定期定額投入,來分散自身的投入成本。

不過,提醒投資人,由於景氣放緩,有些公司的獲利可能較前兩年低,或對前景保守,進而影響其股利發放,導致高股息ETF的配息可能「縮水」,投資人可參考近3年的配息金額,來調整進場價位與投資策略,為自己金兔年賺進紅包財。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61期)

延伸閱讀》

先生不到50歲離開科技業、她焦慮到不敢花錢!清理3個櫃子後學會了…「家庭支出竟減4成」

現金6000元發放管道確定!3方案一次看、三大銀行備妥ATM「防當機」,2縣市超徵百億也發錢?

「我從來不發年終」!她年賺上億員工沒分半毛 電商女王親吐原因:做「這件事」最實際

延伸閱讀

1月17日多檔ETF除息最後買進日 關注ETF「折溢價」留意追價風險

國泰兩檔ETF 有看頭

全民權證/貿聯 挑中長天期

全民權證/穩懋 鎖定長天期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