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尼泊爾空難頻傳的3大原因!30年發生27起墜機慘劇 為何國際民航組織示警也沒用?

尼泊爾「雪人航空」一架載有68名乘客與4名機組員的國內線班機,15日從首都加德滿都起飛後,在博卡拉失事墜毀。圖為救援人員在墜機現場營救。(歐新社)
尼泊爾「雪人航空」一架載有68名乘客與4名機組員的國內線班機,15日從首都加德滿都起飛後,在博卡拉失事墜毀。圖為救援人員在墜機現場營救。(歐新社)

【撰文・林信男】

尼泊爾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1架國內線班機(機型為ATR 72),在當地時間1月15日,於該國中部波卡拉市(Pokhara)附近墜毀,造成至少68人罹難,是尼泊爾近30年來,最嚴重的空難事件。

事實上,空難對尼泊爾來說,已經不是「新聞」。去年8月,就有媒體盤點,過去30年,尼泊爾共計發生了27起空難。觀察該國「空難史」可發現,就死亡人數而言,15日的空難,是尼泊爾史上第3嚴重的飛安事故,排序在前的,是發生在1992年7月和同年9月的空難,分別造成113人、167人罹難。

基於飛安考量,歐盟執委會自2013年起,對尼泊爾各航空公司祭出禁令,禁止其飛機在歐盟境內飛航。

為何尼泊爾飛安事故頻傳?外媒報導和相關研究顯示,主要可從地形、氣候,以及該國民航局(CAAN)改革不力等3大因素,進行探討。

一、地勢險峻 飛機起降成高難度挑戰

尼泊爾的山區地形,以及位於山峰間的機場,讓飛機起降,成了極具危險性的挑戰。

例如,被封為「世界上最危險機場」、位於尼泊爾盧卡拉(Lukla)的「丹增希拉瑞機場」(Tenzing-Hillary Airport),是前往聖母峰的「熱門起點」,但其跑道長度,僅527公尺,跑道盡頭就是斷崖(相較之下,倫敦希斯洛機場南跑道長達3658公尺),無論起飛或降落,都令人看得寒毛直豎。

由於「丹增希拉瑞機場」,位處群山環繞之地,因此,機師幾乎沒有犯錯空間。被列為尼泊爾10大空難之一,發生於2008年10月、導致14名觀光客罹難的雪人航空國內航班墜機事件,事故地點就在「丹增希拉瑞機場」。

二、機場多位於高海拔地區 氣候變化劇烈

尼泊爾的機場,多在高海拔地區,例如,位於加德滿都的「特里布萬國際機場」(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海拔高度達1338公尺,氣候易出現急遽轉變,一旦遇上惡劣天氣,飛機起降難度,就會隨之增加。

除此之外,尼泊爾許多航空公司,仍使用老舊飛機,因應國內航線業務,甚至連輔助機師,緩解能見度不佳、氣候變化等問題的雷達或GPS設備都沒有。

三、民航局改革不力 飛安相關投資不足

有鑑於尼泊爾飛安事故頻傳,去年8月,「國際民航組織」(ICAO)已正式要求尼泊爾民航局,分拆為2個互不隸屬的單位,避免「航空服務提供者」和「航空監管機構」綁在一起(既能招標,又能管理航空公司),導致「球員兼裁判」之嫌。

即使早在2009年,尼泊爾政府就承諾,將對民航局進行重組,但截至目前為止,相關立法程序,仍持續「卡關」。

讓重組民航局的法案過關,是歐盟解除尼泊爾飛航禁令的先決條件。經濟發展高度仰賴觀光業的尼泊爾,有15%至20%的觀光客,來自歐盟成員國;但,這次空難,使尼泊爾的飛安疑慮,再度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若無法盡快完成重組民航局相關立法工作,勢必會對該國經濟,造成衝擊。

2022年5月下旬,1架隸屬於塔拉航空(Tara Air)的客機,自波卡拉起飛不到20分鐘,就發生空難。針對此事,尼泊爾氣象學家阿卡納‧史瑞莎(Archana Shrestha)直言,政府必須在航空氣象發展、服務,以及機場建設方面,投入更多資金。

即便如此,尼泊爾政府似乎並未學到教訓,一再發生的空難顯示,比起天災,相對可控的人禍,依舊未獲足夠重視,可以確定的是,在上述問題解決前,尼泊爾的飛安形象,恐難有所扭轉。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有影/尼泊爾墜機他「死亡直播」拍出機內視角,陷火海前一刻乘客從歡笑瞬間變慘叫...

有影》失事前「旋轉90度」穿越民宅!尼泊爾客機墜機11秒影片曝光 機上72人恐全數罹難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2301110022/?utm_source=dable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