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去年此時「台股2萬點、台積電1千元」 謝金河引華爾街名言:行情在絕望中誕生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謝金河】

2022年正式走入歷史,也驗證了華爾街百年名言:行情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樂觀中毀滅!過去的一年,完整走完這個歷程。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去年的今天,全球股市都在元月5日這一天先後創下歷史最高點,道瓊工業指數到36952.65,標普500到4818.62,Nasdaq到16212.23,費城半導體指數到4068.15,台股也到18619.84。這一天前後,Apple股價上升到182.94美元,市值破3兆美元,微軟到343.11美元,市值跑到2.566兆美元,Google,Amazon都突破2兆美元,Meta,Tesla也突破1兆美元...

這個時候,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貨櫃運輸運價大漲,大家都認為這個供需吃緊的時代會很長久。沒想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通膨力度,聯準會暴力升息,全球景氣墜落,股市大幅下挫。費城半導體指數最大跌幅48.63%,Nasdaq大跌37.7%。台股去年此時,很多人看2萬點,台積電看1000元...

一年後的今天,原先奔馳的科技股都慘跌,Apple從3兆跌破2兆,開年第一天剩下1.975兆美元,原來2兆美元的Amazon剩下8324億美元,最慘的Tesla,Meta股價下跌逾70%,Meta市值少了8152億美元,Tesla蒸發9180億美元。半導體的Nvidia,AMD股價下跌逾60%,Tsmc Adr也下跌58.56%。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中國的阿里巴巴最慘跌81.5%,騰訊,美團,小米,百度都跌70%以上,快手,嗶哩跌90%以上,全球股市在一年當中市值蒸發18兆美元,單是馬斯克身價就蒸發2000億美元。

股價跌了一年,現在全球景氣真的急轉直下,接下來會有很長的時間,大家都會聽到壞消息,看壞未來的經濟學家也會此起彼落,但股價大跌後就會有抵抗力,慢慢又有行情絕望中誕生的味道。最近香港恆生指數不知不覺彈升6195點,騰訊止跌反彈81.7%,阿里拉升60.17%,美團上揚68.09%...

過去的一年,全球什麼都跌,只有美元獨強,不過,美元去年9月反轉向下,調整可能要一段時間,油價,天然氣,糧食價格都跌不少,2023年,全球都蹲下來,大家重新整理再出發,一樣是充滿希望的一年!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永遠不要告訴孩子「父母多有錢」!調查500多個千萬富翁:養出會賺錢子女的10個守則

40多歲被裁員,全家喝西北風?明年起,你可以一邊告公司,一邊領薪水

當年「喬治瑪莉現金卡」害了多少人?一個卡奴如何把500萬債務變成只還23萬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