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再跌也不用管!怪老子不推存股改存它:近1個月報酬逼6% 有錢繼續加碼

怪老子近期將眼光投往債券ETF上。 示意圖/ingimage
怪老子近期將眼光投往債券ETF上。 示意圖/ingimage

【撰文・林韋伶】

「以長期持有、穩定投資的投資人來說,債券可以收息,就算不是買到最低點也沒有關係,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是最低點,再跌也不用管,現在殖利率已經夠高了,就算價格再跌,擺著收息也能很快補回來。」

存股達人怪老子近期不存股改存債,認為在高殖利率掩護下,投資人面對的是千載難逢的進場時機。

過往青睞透過存指數型ETF來理財的怪老子,近期將眼光投往債券ETF上,他分析:「相較起買到營運不佳的企業股票,股票可能變壁紙;債券就算一時價格下跌也不用擔心,因為價格走跌的同時殖利率就會上升,現在殖利率相當高,只要穩定收息就能很快補回來。」

近1個月報酬逼近6% 怪老子:債券市場迎千載難逢好時機

若從近1個月表現較好的債券ETF績效來看,含息報酬最高可達近6%,顛覆投資人過往認為債券市場漲跌溫吞的既定印象。

事實上,除了怪老子看好債券市場,多數投信、投顧與銀行業對明年的投資展望,也都看好債券市場較股市有表現的機會。

大拇哥投顧直言:「2023年是債券年」,在殖利率和美元來到高檔後,投資價值浮現,適合停泊資金、等待風險資產的投資機會,投資方向上宜減碼股票,加碼公債和投資級信用債。

此外,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也罕見地在2023年投資展望記者會上喊出:「2023上半年債優於股」;而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也分析,股市在2023年年初仍有下修風險,但在債市的部分,美國2年期公債利率約4.3%,若資金有短期停泊需求且風險承受度較低,短債或許是不錯的考量。

2023投資怎麼買?金融市場將現難得一見的債券年

中國信託ESG金融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張勝原解釋,以金融債來說,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讓債券殖利率攀升至近10年新高,其中金融短債殖利率達5.5%,「債券報酬來源本就以利息收益為主,短債波動又較長天期債券低,可提供保護性收益」。

事實上,目前也已經有不少投資人看中高殖利率的保護,將資金往債券ETF移動。在今年10月以前,台灣ETF市場受益人數增長最多的ETF,主要還是台灣人最愛的高股息ETF為主,像是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元大高股息ETF(005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00713),都是增長最多的熱門標的。

高殖利率炒熱債券ETF交易 10大熱門標的債券占3檔

10月起,元大投資等級公司債ETF(00720)、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開始擠進受益人數增長前10大的排行榜裡;到了11月,受益人數增長前10名的ETF中,共擠進了3檔債券ETF,其中元大美債20年月增人數衝上第4名。

怪老子分析:「自2000年至今,債券走跌約3~4成的,未來市場降息時、當價格反彈時,也就可望有相同幅度的反彈空間」,當高殖利率成為投資報酬的安全網,怪老子認為目前是布局債券「千載難逢的好時機」。

不過,林啟超提醒投資人,10年期公債最好的布局點已經過去,反倒是投資等級公司債還有很好的買點,「對長期佈局來說,目前是很好的進場點,因為長線來看利差會下滑」。

林啟超分析,不管是投資短債賺利差或投資長債等降息賺資本利得,債券有機會,提供4.5%左右的投資報酬率,績效比很多結構商品利率還好,的確值得投資人多留意。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清潔婦求博客來給「勞健保、工讀生福利」全被拒,爭議炎上怎滅火?一文看完整始末,律師3點回應

0050、0056,存股要選哪一檔?60億操盤手「3個理由不買0056」,揭高股息ETF風險

無痛存退休金》靠勞保、勞退月領8萬!理財專家分享1招「上班族也能做到」 怪老子:節稅又強迫儲蓄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