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影/23歲姆巴佩拿金靴、創4項紀錄笑不出來!他如何成無人能擋的王牌?

法國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é)雖未能於世界盃奪冠,卻憑連進3球的「帽子戲法」抱回金靴獎。圖擷自姆巴佩推特
法國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é)雖未能於世界盃奪冠,卻憑連進3球的「帽子戲法」抱回金靴獎。圖擷自姆巴佩推特

【撰文・林信男】

世界盃冠軍戰法國對上阿根廷,雖然23歲姆巴佩大演「帽子戲法」、領軍扳平比數,但PK戰仍輸給阿根廷,他本屆以8進球擠下梅西拿到金靴獎,創下近10屆單屆進球最多紀錄,與2002年羅納度並列,但姆巴佩領獎時笑不出來,賽後還用球衣遮著臉哭,連法國總統馬克宏都上前安慰他。

姆巴佩本屆創下多項紀錄,包括踢進8球是近10屆進球最多的球員,在冠軍賽中上演帽子戲法,也是56年來、1966年英格蘭前鋒Geoff Hurst爵士後,史上第2位戴帽!

他今天97秒內連進2球,成為20年來、2002年羅納度之後,首位在冠軍戰踢進2球的球員,而延長賽再進1球,是史上第2人連兩屆決賽都有進球的球員,且為史上第5位能在決賽攻進3球的球員,與比利、席丹等名將同列紀錄。

姆巴佩的好表現沒能讓法國衛冕,他失望不已,連阿根廷全隊在狂歡之餘,門將馬丁尼茲突然用食指比出「噤聲」,要對友為姆巴佩默哀1分鐘。

現年才23歲的姆巴佩前程似錦,他17歲時便在摩納哥打破了油王巴黎在法甲的統治、18 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歐冠10顆進球紀錄保持者,19歲更與法國國家隊登頂世界盃冠軍,勇奪絕代雙驕C 羅、Messi 始終無法捧起的大力神盃。

下屆許多傳奇球員可能都退休,球迷已經等不及「姆皇」稱霸足球場。

1998年,法國足球代表隊在法蘭西體育場,以3比0擊敗巴西,拿下第16屆世界盃冠軍;同年底,距離法蘭西體育場約11公里的邦迪(Bondy),誕生了一顆足壇新星姆巴佩(Kylian Mbappé)。

姆巴佩出身運動世家,父親擔任足球教練,母親則是退役手球選手。4歲開始接觸足球的姆巴佩,6歲就加入當地青訓球隊「AS Bondy」,並在父親栽培下,持續精進球技。

在他16歲又347天當日,姆巴佩入選摩納哥體育協會足球俱樂部,打破前輩蒂埃里‧亨利(Thierry Henry)紀錄(17歲),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職業足球員。19歲時,姆巴佩代表法國出戰世界盃,在決賽中,與隊友聯手擊敗克羅埃西亞,奪得2018年世足冠軍,並憑著4顆進球,成為當年度世界盃最佳年輕球員。

為足球犧牲「正常生活」富比士估姆巴佩年收超越梅西、C羅

6歲入足壇、父親是教練,姆巴佩的足球之路,似乎走得理所當然;但,他的優異表現,絕非僥倖,而是犧牲「正常生活」、埋首苦練,換來的成果。生活以足球為重心的姆巴佩曾言,「我在青少年時期,沒有所謂的『正常人時刻』;例如,和朋友出去玩,享受美好時光等。」

2017年8月,法甲俱樂部巴黎聖日爾曼,以「租借」方式,讓姆巴佩加盟,一年後,巴黎聖日爾曼豪砸1.8億歐元(逾新台幣58億元),正式簽下姆巴佩,買斷費用僅次於內馬爾(Neymar)的2.22億歐元(近新台幣72億元)。

由富比士(Forbes)「2022收入最高足球員」排行榜可得知,姆巴佩2022至2023球季,估計稅前收入達1.28億美元(逾新台幣39億元),名列第一,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暱稱「C羅」的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則分別以1.2億美元(新台幣36.8億元)、1億美元(逾新台幣30億元),緊追在後。

球風剽悍腳程快 前法國國腳稱「沒人能夠阻擋他」

姆巴佩球風剽悍、腳程極快,在本屆世界盃16強,法國與波蘭的賽事中,姆巴佩的衝刺時速,來到35.3公里,對手光是要跟上姆巴佩的腳步,都有困難,更遑論嚴密防守他。

前法國國腳皮雷(Robert Pires)12月初接受媒體採訪,評論法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時,大力讚賞姆巴佩,稱其天賦、球技俱佳,且「他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我認為,沒人能夠阻擋他。」

「和4年前法國在世界盃奪冠時相比,姆巴佩已經不一樣了,他變得更成熟……,對我來說,他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員之一。」皮雷說。

姆巴佩小檔案

全名:Kylian Mbappé

生日:1998年12月20日

年收入(稅前):1.28億美元(Forbes: The World’s 10 Highest-Paid Soccer Players 2022)

榮譽:2017歐洲金童獎、3屆法甲年度最佳球員、2018世界盃最佳年輕球員

目前效力隊伍:法甲俱樂部巴黎聖日爾曼(前鋒)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影/葡萄牙出局C羅掩面跪地、一路哭著走出場…他曾窮到去麥當勞乞討,如何靠足球翻身成年收35億巨星?

小時候連足球都買不起,長大卻率隊拿下3座世足冠軍!為何他一開口世界盃就驚恐?

卡達豪砸2290億美元辦世足賽恐血本無歸?歷史證明:世界盃冠軍隊,才是經濟救世主!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