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年增一倍、年輕人愛開這種店! 房仲:養蚊店面救星

日本廣島超商驚傳持刀砍人!老翁刺傷2名女子「1人傷勢嚴重」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信用卡龍頭Visa終止合作 台人組亞洲「6千人自救團」損失31億難追回

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驚傳破產,如今跨國金融服務龍頭Visa公司也宣布,停止與FTX信用卡合作的協議。示意圖/ingimage
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驚傳破產,如今跨國金融服務龍頭Visa公司也宣布,停止與FTX信用卡合作的協議。示意圖/ingimage

【撰文・林依榕 整理】

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風暴持續延燒,現在連跨國金融服務龍頭Visa公司都宣布,停止與FTX信用卡合作的協議。FTX無預警申請「破產重組」,掀起全球投資幣圈大地震,有台灣人號召台、港、澳、馬來西亞的受害者組成逾6,000人的自救群組,初估共損失超過1億美元(約31億元新台幣)。

對於外界形容宛如幣圈版的雷曼兄弟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比較像是內部會計偽造的「安隆案」;財政部週一(11月14日)表示,如果國人有申報財產交易所得,有提列投資損失就可扣抵。

跨國金融服務龍頭Visa公司10月初才宣布要與FTX擴大合作夥伴關係,計畫要在40個新國家推出與FTX串連的簽帳金融卡,如今隨著FTX無預警申請「破產重組」,讓Visa也緊急宣布合作破局。

Visa公司11月13日表示,目前已經終止FTX的全球信用卡合作協議,對於其處境表達遺憾,同時也會持續關注幣圈的事態發展。

FTX的用戶市場分佈圖。圖擷自The Generalist
FTX的用戶市場分佈圖。圖擷自The Generalist

根據The Generalist報導中回顧今年3月的數據,從用戶群的角度來看,土耳其實際上是FTX最大的市場,超過20%來自該國, 其他進入前十的國家包括韓國、澳大利亞、中國和日本。

FTX倒閉事件,在台灣初估有逾50萬人受害,據TVBS報導,有台灣人號召台、港、澳、馬來西亞的受害者組成逾6000人的自救群組,初估共損失超過1億美元(約31億元新台幣)。

報導中該名台人表示,FTX表面上看似合法,自稱有監管牌照以及GAAP認證,但事實卻是私下挪用客戶資金。而且事情發生的突然,11月7日發生擠兌潮後,隨即24小時內FTX的APP就突然暫停提款,11月11日就宣布申請破產重組,讓人十分錯愕。

FTX破產風暴有外界形容是幣圈版的雷曼兄弟事件,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表示,這案與雷曼兄弟不同,比較像是內部會計偽造的「安隆案」,而金管會的立場將會比「比保守慎重更保守慎重」,同時朝保護投資人的方向進行。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向國人表示,民眾若是在這波FTX破產事件中有損失,如果個人或企業有申報財產交易所得,有提列投資損失就可扣抵。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FTX破產風暴》創辦人近5000億身家「歸零」 台灣估50萬人受害!他慘賠3年薪水,財政部1招有解

不想換國泰CUBE卡,好市多會員教戰「2分鐘」搞定 想換卡「1步驟超重要」忘記1800元飛了

馬斯克推特大裁員》主管嚇到睡公司證明「價值」 結果糗了!被爆裁錯人:拜託數10名員工回來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00940有多狂?沒搶到手上有錢要買啥?00939、00929…五大高股息ETF出列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日前掀起搶購潮,甚至出現有人解定存、賣房子,跟營業員大吵大鬧的情況,然而到底有多吸金呢?金管會官員周一(3/18)證實,00940募集約達1700多億,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合計集資金額高達2200多億,堪稱是「千億巨嬰」。

「00940之亂」才結束 下檔黑馬接棒…前10大成分股出爐!這天開募7月就除息

全台爆發「00940之亂」,高股息ETF 00940引爆投資人搶購潮,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開口示警「羊群效應」,提醒大家投資還是有風險,別一窩蜂投入00940,應冷靜一點。不過,這場「00940之亂」才在3/15結束,如今下一檔黑馬「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00944)」即將在4/22起募集,攤開前10大成分股,讓一票網友笑稱「學弟」來接棒了!

美股長期趨勢向上 為何仍有人虧錢離開?游庭皓:投資人常做錯這2件事

台股2024年開盤後,指數頻創新高,挑戰站穩2萬大關,均線多頭排列,趨勢長期向上,但為何一片歡騰聲中,有人即便長抱標的仍然虧損?

00919準備配息 每季殖利率都10%! 搭「這2檔」月月配還能分散風險

00939、00940掀起ETF募集熱潮,高股息ETF受益人與規模也持續攀升。截至3/8為止,今年以來17檔受益人增加46萬8835人、規模增加1773.32 億元,總受益人來到434萬8863人、總規模1.03兆元。規模增加最多前5名分別為00919、00929、0056、00878、00918。

36歲奪金鐘、拍達賴紀錄片攀頂!頭腦「當機」7年欠債數百萬 她花10年清債重生找回自我

「毀滅對人生是很重要的歷程。」2010年,廖文瑜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高山上的老頑童—與達賴喇嘛一同合十》影音交響晚宴。那一夜,座無虛席,她風光得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