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老闆怨政府 闖數位部轟3槍指官逼民反

美中經濟脫鉤加速進行 去中國化的新產業革命帶來新機遇!謝金河:台積電只會更強

謝金河認為危機與轉機常在一個轉念之間。聯合報系資料照
謝金河認為危機與轉機常在一個轉念之間。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謝金河】

繼晶片戰爭之後,美中經濟脫鉤的戲碼正加速進行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財政部長葉倫提出的Friend Shoring,中文翻譯成「友岸外包」!簡單來說就是要把供應鏈放在友善的國家生產;葉倫警告將對破壞經濟秩序的國家採取強硬措施,暗指中國。

另一個是拜登總統的Cancer Moonshooting,指的是癌症登月計劃,這個登月計劃遙指1960年代美蘇競相發展太空登月計劃,美國後來超車蘇聯。這次的登月計劃指的是生技產業的自主研發,美國要把學名藥,生物製劑的產業重回美國生產,美國把發展生技產業當成1960年代的太空競賽,這對生技產業可能是一場新的產業革命。

上個月,我到宜蘭參訪邦特,過去邦特以洗腎導管為主,現在切入微創導管,毛利率更高。為了迎接美國去中國化的新產業革命,邦特在宜蘭科技園區蓋新廠,規模比現在大兩倍,這是擴增產能,準備迎接來自美國的新訂單。

這次晶片戰爭,短期是很大的利空,尤其是終端產品全在中國市場的受害最大,但是以物質不滅定律來看,像蘋果不用長江存儲的快閃記憶體,可能是別家得利。這次美國徹底封殺中國晶片廠,很可能使中國正在興建中的29座半導體進度延宕,反而紓解產能過剩的壓力,說不定成熟製程晶片得救。

而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更是沒有競爭者可以取代,人類的創新只會不斷向前奔馳,不會向後退,未來的台積電只會更強。一家重量級企業負責人告訴我,他已經交代公司財務部門,把資金備好,等到一個相對低點,全部押注台積電,他說他有生之年,從來沒有看過如此便宜的台積電!

葉倫的供應鏈移轉正加快推進中,拜登的癌症登月計劃可能也是台灣生技產業的新機遇。危機與轉機常在一個轉念之間!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我賣日子,不賣茶」他用廣告人思維經營,6年總統府外交送禮、木村拓哉妻女都愛他家茶包

「手上有多少錢,最少要留一半!」陳美鳳只買房不買股票…66歲擁破億身價,她自揭背後秘訣

友達前總座 圓一個30年的產業自主夢 一家虧八年棘手公司 陳來助為何敢接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