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能保2就偷笑?中國最準分析師、中共國師一致悲觀:經濟下墜速度恐快於多數人想像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他,是現任中國知名避險基金思睿集團(GROW Investment Group, GROW)首席經濟學家洪灝。在全球資本市場,洪灝還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稱號:中國最準的分析師。

今年3月底,洪灝發表《警惕資本外逃》報告。時任香港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的洪灝,直白點名已徘徊3200點月餘的上證指數,即將跌破3千點心理關卡。4月下旬,他的預言應驗。4月底,他的微博帳號被封。5月初,洪灝對外宣告離開待了10年的交銀國際。

在「被離職」後4個月,洪灝加入思睿集團,並再度對中國經濟進行預測。這一次,他的預測更為大膽。

首先,預測跨度長達10年;其次,展望高度悲觀。相較不少外資法人預估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未來幾年仍有4%以上的成長,洪灝卻篤定表示,未來10年,中國經濟已注定擺脫不了「極低速成長」的命運。

究竟,中國經濟何以缺乏令人樂觀的元素?一切,不妨從一場即將於北京舉辦的會議談起。10月16日,中國即將舉辦暌違5年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今年是第20次舉辦,故坊間俗稱「二十大」。

早在改革開放的近半世紀前就曾訪問中國,高度熟稔中國政治與經濟發展史的「中共國師」、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東亞所所長賽奇(Anthony Saich),如何看待二十大後的中國展望?

談及二十大後的中美關係,賽奇表示,中美各方面脫鉤一定會持續,但只會是「有限度」的脫鉤。「金融脫鉤很困難⋯⋯,對當前的中國來說,無論在資金流動性、市場深度以及商品多元化程度,都找不到其他市場能夠替代美國。」另一方面,賽奇認為,隨著中美兩國全面競爭的格局確立,預料二十大後,北京將持續在國際上與美國爭奪話語權。

賽奇強調,中國對外擴張的野心能走多遠,很大程度將受其未來數年經濟發展的軌跡而定,但他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回不去了。」呼應洪灝對中國經濟的悲觀定調,賽奇認為,失去基礎建設投資動能支撐的中國經濟,下墜速度恐將快於多數人的想像,「中國未來的GDP年成長,大概就是2~3%左右。」

值得留意的是,賽奇的「中國低成長」預測有個前提,那就是未來幾年中國在經濟結構上的「重大改革」,無法取得實質有效的突破。

另一方面,或許是提前嗅聞到了中國未來數年恐將陷入經濟困局,台商對外投資額的最新趨勢,也如實反映了中國於亞洲的「退位」。根據中華徵信所9月中發布的報告,今年上半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達20.65億美元,首度超越對中國的投資額(不到18億美元)。

當中國於亞洲退位,一幅「平庸新中國」的圖景,就此慢慢浮現。對包含台灣等不少經濟高度仰賴中國的亞洲經濟體來說,這顯然不算是太好的消息。但看在賽奇眼中,一個「平庸的新中國」,至少給了台灣在國防安全上相當程度的緩衝空間。

儘管習近平始終認為「時間站在北京這一邊」,不過賽奇指出,考量目前東亞的權力平衡,以及中國經濟可能的走向,「我認為在可預期的將來,中國要以任何方式強迫台灣統一,都是不可能的!」賽奇篤定地說。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6期)

延伸閱讀》

夫逝三年想再婚,子女怕分不到財產堅決反對!媽媽怒撕贈與契約:我會把錢花光,房子誰也不給

「當時我月薪4萬多,放高利貸利息卻有20幾萬」50歲運將中年被詐騙千萬啟示:別貪高息卻失了本金

快刷簿子!蔡英文:5000元育兒津貼已陸續入帳…0-6歲國家一起養,怎麼領一次看

延伸閱讀

世界銀行:烏克蘭的經濟萎縮速度 將比俄羅斯「高出8倍」

史坦普英國信評展望降至負向 認減稅方案將惡化公債

英信評展望 標普降至負向

精選5檔明年好息股 上有成長動能 下有股價軟墊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