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員工好 營收真的躍升四倍!老塑膠廠嘉澎靠「笨改革」變台積夥伴

嘉澎二代王政彥(蹲姿者)和妻子冉祥蕾(左1)在老塑膠產業中,用將心比心的管理風格,打造一個平均年齡僅30出頭的團隊,吸引的求職者最多達同業10倍。商業周刊提供
嘉澎二代王政彥(蹲姿者)和妻子冉祥蕾(左1)在老塑膠產業中,用將心比心的管理風格,打造一個平均年齡僅30出頭的團隊,吸引的求職者最多達同業10倍。商業周刊提供

【文・韓化宇】

位在台中市大雅區、20多年的老舊工廠裡,載著塑膠管的貨車,不停穿梭廠區,但走入工廠裡細看,從裝卸貨的員工,到與客戶談生意的業務們,幾乎都只有30歲出頭。

這家公司是嘉澎塑膠,是專門銷售抗酸鹼塑膠管材的批發商。這間老工廠近來成為護國神山台積電的供應鏈之一,去年底營收為3億3千萬元,相較二代王政彥在2016年剛接班時,躍升超過4倍。

而且,這家沒沒無名的公司,還吸引求職者爭相應徵。最高峰時,他們開出一個職缺,可以收到100份履歷,是同業的10倍之多。

到底是什麼樣的公司,不僅獲得護國神山青睞,還讓求職者趨之若鶩?

想拚B型企業卻氣走老員工

王政彥和妻子冉祥蕾剛進入公司歷練時,並不知道要把公司帶往何方,直到有次他看了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力推的《B型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好公司》後,大受鼓舞,決定朝這個方向前進。B型企業是指對社會及環境發揮正向影響力的企業,必須通過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200多項問答,才能取得認證。

「當時連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風氣都還未成形,我就想一步登天!」王政彥笑說,他興高采烈跑去和父親說:「我們來成為一家B型企業!」

沒想到,父親聽完後冷冷的回說:「可以啊,10年後再說。」但被澆冷水的王政彥並未放棄,他不斷和父親爭執、溝通,才獲准去申請。

2016年王政彥正式接班,當年也通過驗證,成為全台灣僅41家的B型企業,原本是值得開心的事,但他沒想到卻是企業空前危機的開端。因為要取得認證,必須在5個指標中都獲得一定評分,而其中一項是「客戶關係」,指公司要用心對待客戶。

嘉澎早期的業務員,只習慣處理老客戶的生意,碰到新客戶打電話來詢問有無特殊規格的訂製,業務員會不耐煩回說:「沒有!」掛掉電話,許多潛在訂單就這樣流失掉。

為了改善對客戶的服務,王政彥要求業務員,要耐心回覆每一個來電的詢問,如果有特殊規格產品的需求,要詳細記錄對方需要的材質、尺寸等,再去和上游的製造商溝通能否幫忙客製,或挨家挨戶問同業,有無相似的產品。

這些要求看似合理,但王政彥忽略一個盲點:這些老業務員在公司做了一輩子,突然要他們改變過去20幾年的工作方式,勢必難以適應。

「他們抱怨,過去這樣做生意,都沒問題啊,幹嘛現在要做額外的事?」王政彥回憶,但他仍堅持這樣做,於是這些看著王政彥長大的叔叔阿姨們陸續離職。最慘時,業務員全部走光,公司營收大減3成。

有老臣在離職前指著他說:「我看你怎麼把你爸的公司玩垮!」連他父親都痛罵他:「你不要給我不務正業!」

徵才文重透明、官網注新血

面對公司幾乎沒有業務員可用,夫妻倆心想,既然已經退無可退,不如置之死地而後生,招募一批年輕團隊,從零出發。

但怎讓年輕人願意到這間老工廠上班?他們的第一步,從徵才廣告做起。他們設計一份與求職者充分溝通的徵才廣告,而非使用罐頭公版,以展現公司招募人才的誠意。

除了工作技能、工作地點、休假制度、人格特質等基本要素,他們還將每日各項工作的時間,用百分比的方式呈現。

以業務員的徵才廣告為例,上面寫:有五○%的時間,需要拜訪客戶、撰寫進度報告、訂單處理等;45%時間從事備貨、配送產品等;另外5%時間則是打掃辦公室環境。

他們具體且透明的告訴求職者,在什麼條件及情況下,會獲得加薪及升遷,甚至進一步成為公司股東。

透明的徵才廣告,吸引不少求職者目光,最高峰時該公司在104人力銀行收到的履歷數是同業的10倍之多,甚至不乏碩、博士生來應徵。

他們接著改版用了23年的官網。B型企業協會秘書長黃惠敏觀察,嘉澎雖是中小企業,卻投入非常大的心力在官網設計,除了詳細介紹各產品規格,還建立一個知識庫,方便客戶了解需要什麼產品。

此外,更重要的是,官網是公司的門面,客戶看了會對公司印象加分,而求職者也會覺得公司很有誠意,進而產生興趣。收到大量履歷後,讓嘉澎更有餘裕挑選人才,員工平均年齡也從原本的50多歲,降至33歲。

攬才後的下一步,就是留才。嘉澎給員工的薪資,比所屬的批發業平均高出10%。甚至員工只需在公司服務滿半年,除了勞基法規定的3天特休假,還可額外獲得10天特休假。

但慷慨給員工特休假,意味著需要聘雇更多的人,加上薪資高於同業1成,以及給予員工各式各樣的補貼,例如業務員經常會開車拜訪客戶,汽車零件、輪胎耗損快速,這些費用也由公司來補貼,使得嘉澎的人事成本一度大增8成。

敢給福利,員工辦事更積極

掌管公司人力資源的冉祥蕾指出,當時人事成本大增,她內心曾動搖,想說:「我們是不是做太急了?要不要等公司賺更多錢再說?」但他們深思後仍決定撐下去,因為他們相信,對員工好、員工就會對客戶好的正向循環,一定會出現。

後來,這個正向循環啟動了。有人打電話來詢問特殊規格時,嘉澎業務員不再推託,而是想辦法幫客戶生產出來。客戶來拿樣品,業務員也展現細緻服務流程,拿報紙幫鋪在客戶的車上,避免車子被弄髒。

這些小小的細節舉動變成口碑。後來,台積電南科廠建廠,其統包商尋找抗酸鹼、抗腐蝕塑膠管路供應商時,就有人推薦嘉澎,他們也通過測試,成為護國神山的供應鏈之一,讓嘉澎營收快速成長。

儘管人事成本大增8成,但因營收成長幅度更大,人事成本占營收比率反而下降至5.5%,比批發業平均值6.7%還低。韋萊韜悅的一項研究也指出,員工敬業度高的公司,營業利潤提高了19%,每股收益提高28%。嘉澎從頹倒到重生,印證了這個道理。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曾說:「我重視我的員工,有了他們,做老闆的才站得住。」你用5倍的力量寵員工,他們就會用10倍的力量回饋,讓你在缺工浪潮下,站得更穩。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1848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美國軍火商也組團來,22兆軍工商機湧進台灣!揭密阿里山下無人機聚落、屏東小軍艇搶單實錄

我在屏東看見全球軍工轉單潮!3人海釣船廠變軍用小艇王,還拿下海外訂單

兩晚抖音帶貨8千萬!劉畊宏、吳宗憲直播幕後推手是她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虧損線上論壇變AI概念股 美版PTT憑什麼一上市漲48%

一個匿名線上論壇,成立近二十年來仍年年虧損,為何能一夕搖身變成「AI概念股」,股價還在上市首日大漲四八%?這個主角,是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