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爆年金改革抗爭、中國白髮革命 台灣勞保5年後恐破產⋯全球救退休金有這兩條路

今年3月以來,光巴黎就有10萬人上街頭抗議,退休金改革引爆民怨四起,將 是全球無法迴避的問題。(來源:Dreamstime)
今年3月以來,光巴黎就有10萬人上街頭抗議,退休金改革引爆民怨四起,將 是全球無法迴避的問題。(來源:Dreamstime)

【文・楊少強】

「全世界的白髮者,團結起來!」共產主義導師馬克斯(Karl Marx)若活到今天,恐怕會對全球中老年人發出如此號召。因為如今各國白髮者都面臨同樣問題:退休金縮水。

各國祭延退、拿稅收補錢坑

在法國,政府將領取退休金年齡從62歲延至64歲,這意味著工作更長、領的時間縮短。今年3月以來,光是巴黎就有10萬人上街頭抗議,全國爆發數百起街頭暴力與縱火;連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訪法行程也因此取消。

在英國,包括教師、鐵路工人等13萬名公務員,將在4月底發動全面罷工,他們抗議薪資被通膨侵蝕,並要求政府提供更多退休金。

在中國武漢市,今年2月有上萬名老人上街頭集結,他們抗議過去繳錢參加政府保險,實際領的給付卻比當初承諾縮水3分之2,這些老人質疑政府變相搶劫,輿論稱為「白髮革命」。

在台灣,攸關近千萬勞工的新制勞退基金,2022年收益是負新台幣2,280億,等於每位勞工賠掉1.8萬元,創有史以來虧最慘。民眾感嘆「辛苦賺來的錢就這麼不翼而飛。」

不同地區的白髮者,都面臨退休老本縮水。這並非個別現象,而是整個系統性危機,那就是退休金已入不敷出。

問題根源有二。一是人們越活越久。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為例,1970年,男性平均66歲退休後,還能再活12年。2020年,他們64歲退休,還可再活20年。這次鬧最大的法國,男性退休後甚至還可再活約4分之1世紀。

二是少子化加上高齡化。OECD各國平均老年撫養比——65歲以上人口與20至64歲人口比例,從1990年的5分之1,到2050年將上升至2分之1,也就是2個青年養1個老人。

領的人多、繳的人少,退休金自然入不敷出。台灣也無法倖免:2022年底,請領勞保年金人數近160萬,是10年前逾3倍;然而,同期間的勞保繳費人數只成長7%。專家預估,台灣勞保最快5年後破產。

為了延緩未爆彈,各國採取2種手段續命,第一種是延長退休年齡。以目前各國延退速度看,30歲的青年,恐怕要工作到70歲才能退休。

台灣勞保老年給付請領年齡,也從2018年的61歲,將逐步延長至2026年的65歲。年紀越輕者,未來工作時間將越長。「活到老,做到老。」德國之聲如此形容青年處境。

第二種手段是用納稅人的錢來補貼虧損。法國如今將其國內生產毛額(GDP)14%用來填補公共退休金,台灣也不例外:勞保年金已連續6年入不敷出,政府撥補金額從2020年新台幣200億元,預計將增加至今年的450億元。

繳稅養老人,讓青年想躺平

然而,這2種手段都有極大副作用。首先提高退休年齡,在民眾看來是政府背信棄義——因為,這和當初它們說好的退休年齡不同,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也因此瓦解。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退休金改革後,民調機構Odoxa今年3月調查,76%的人表示不信任他,67%贊成把街頭抗爭進行到底,逾7成認為這次暴力事件是政府的錯。

至於用稅收來填補虧損,也是飲鴆止渴。人民繳稅主要用來購買很難在市場成交的公共服務——例如治安、國防、基礎建設。如今卻被挪來撫養老人,這將排擠掉一部分公共服務,長期來說公共環境變差,經濟成長潛力也將下滑。

此外,用稅收填補退休金虧損,等於要現在勞工繳錢撫養老人,這意味著他們有一部分工作時間是為別人打工,這將打擊他們努力誘因。如今中國青年間流行「躺平」,各國年輕人不願生孩子,有一部分也是這種跨代不公平造成的。

更糟的是,因為退休制度存在,許多人即使仍有工作能力,一到退休年齡卻不願工作。德國之聲今年1月引述統計,目前年齡55歲至64歲的法國人當中,只有56%還在工作,這是因為該國退休福利好,中高齡者工作誘因大減。

同時,公共退休制度也造成中高齡者就業困難。因為若企業雇用他們,除了要負擔更高的法定退休給付,待年齡一到,他們都退休去了,對企業來說不划算。

今年3月《紐約時報》引述法國最大線上招聘網站實在法國(Indeed France)調查,每10名雇主就有4名表示,他們不打算招聘45歲以上的人。「儘管經驗豐富,但年長的員工經常發現自己被招聘者跳過。」該網站高階主管尚塔拉 (Charles Chantala)說。

事實上如果沒有公共退休制度,各企業徵人時會在中高齡者的「高薪高經驗」,與年輕人的「低薪零經驗」間取捨,中高齡者仍有一定優勢。然而因為退休制度,中高齡者工作沒多久就要退出,這就導致企業「年齡歧視」,主動排除中老年人。當前各國苦於少子化,勞動力不足成常態,市場卻打擊中高齡者就業,這對經濟長遠也是不利的。

何不像汽車強制險公辦民營

若要從本質改善公共退休制度,至少可從2點著手。一是公辦民營。

任何組織只要「公營+壟斷」,最後必效率低劣,如今的公共退休正是這樣一種制度:政府強制每個勞工參加,勞工只能選擇政府管理的公共退休金,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事實上即使政府強制參加,也不一定非得要每個勞工只能選政府辦的不可。政府可以規定勞工必須參加退休保險,但讓他們自由選擇民間機構。就如目前台灣法律規定,每個車主都要投保強制險,但這個險不一定要向政府買,民眾也可選擇市場上的民間公司投保。

此舉好處是將市場競爭引入退休制度。當民間業者參與進來,它們推出的,將會是對買、賣雙方都有利的產品。那些業者賺不了錢、勞工又領不到錢的產品,將被市場淘汰,這就能避免目前公共退休制度「公營+壟斷」帶來的效率不彰問題。

第2種方法是自選投資。如今像台灣的公共退休金統一由官方委外代操投資,身為退休金主人的勞工反而無權置喙。它的弊端正如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家陳志武形容:官員用老百姓的錢,花別人的錢不心疼,就傾向濫用。

其實政府可以還權於民,勞工退休金仍然強制規定須等到一定年齡才可領取,但要做什麼投資,民眾可自主選擇。此舉好處是:人民管理的是自己的血汗錢,用陳志武的話「用自己的錢才會心痛,也才會花在最有價值的地方。」這也能避免政府管理公共退休金績效低落的問題。

更深入的看,各國延退引爆抗議浪潮,顯示公共退休制度本質是一種零和遊戲。

任何制度要能長久,一定要互惠互利式的雙贏——也就是所有參與者都在其中獲得好處,這個遊戲才玩得下去。

如今的公共退休制度,本質卻是零和遊戲——傷害年輕人去造福老人;等年輕人老了,再去傷害下一代來造福他們。這種損人利己的遊戲無法長久,因為下一代受害時間只會越來越長,他們不是逃離就是躺平,這將打擊經濟成長,最後所有人受害。

除了延退與稅補2招外,如何將公共退休制度損人利己的本質,改革為利人利己的雙贏遊戲,讓這個制度可長可久,恐怕是你、我所有參與者都必須去面對的問題。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1847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窮到不如去日本?3坪房連假一晚近萬元、飯店入住排隊8小時…揭國旅漲價回不去真相

五星飯店價格、路邊攤服務水準⋯觀光教父嚴長壽:這種旅遊對一切都是傷害

未來你家的水電恐沒人修、冷氣沒人裝!22萬高職生消失的台灣危機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虧損線上論壇變AI概念股 美版PTT憑什麼一上市漲48%

一個匿名線上論壇,成立近二十年來仍年年虧損,為何能一夕搖身變成「AI概念股」,股價還在上市首日大漲四八%?這個主角,是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