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版ChatGPT實力成謎 憑什麼股價漲贏微軟?代表何種AI狂潮訊號?

今年3月,百度公布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雖是後進者、又模仿ChatGPT,仍成功吸引關注。來源:Dreamstime
今年3月,百度公布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雖是後進者、又模仿ChatGPT,仍成功吸引關注。來源:Dreamstime

【文・楊少強 】

「山寨超越原創」,這說的是百度。身為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後進者,百度近來股價漲幅卻超越業界先驅,這固然體現百度的後發優勢,也是它市場正確加政治正確的結果。

今年以來,百度股價上漲逾30%,不僅超越ChatGPT背後大金主微軟,更遠勝美股大盤。事實上,它的獲利表現卻平平,最新財報顯示2022年淨利近11億美元,同比前一年大減逾26%。

財務不出色,股價卻暴漲,要拜搭上順風車所賜。今年3月,百度公布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雖是後進者、又模仿ChatGPT,仍成功吸引關注。「百度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視為AI領域的領頭羊,這是它受矚目的原因。」彭博如是說。

百度靠AI被市場追捧,其成功秘訣可歸納為3字:敢、蹭、親。

第一是「敢」:百度在發布其聊天機器人時,沒有現場演示,而是用事先錄好的影片。執行長李彥宏說此舉是為了「節省時間」。然而,大企業發布新產品,只靠幾張投影片,難免引人質疑。當天百度股價一度重挫10%。

但這正凸顯李彥宏「敢為天下先」。事後不少輿論自動合理化,例如產品雖然不完美,但後續會更好,這是「先行者優勢」:先搶第一,成為人們心中首選,日後再改善。

《華爾街日報》引述券商傑富瑞(Jefferies)報告說:「百度目前專注於中文,我們預計它能以先發優勢來產生良性效應。」這種先求有再求好,正是百度能獲市場青睞的原因。隨著樂觀情緒蔓延,發布會隔天,百度股價一開盤就大幅反彈15%。

二是「蹭」:過去搜尋引擎流行,百度就進軍;特斯拉(Tesla)做自駕,百度也跟風;如今人工智慧正夯,百度表示它早就在做。合理推測若出現下一個暴紅產品,百度也會說它早已耕耘。

這種策略從負面來看是「蹭」——哪裡紅就往哪裡鑽。中國搜索引擎搜狗創辦人王小川曾語帶諷刺說,「百度每年都換一個新戰略。」

三是「親」:如今中國科技界流行對標和平替,指一旦出現新技術,就開始挖掘本土類似企業及產品,尋求平行替代。這是因為國外東西再好,出於國家安全,有些還是不能用的。

在這種氛圍下,「人不親土親」的百度,自然成為對標與平替的標的。百度在其官方微博上稱,它的聊天機器人完全自主研發。

彭博也形容,百度是「中國第一個主要聊天機器人」「要和微軟、Google抗衡」。近年來,企業在中國要成功,必須市場正確加政治正確。百度完全抓準這兩要件。

重應用、輕基礎有隱憂
少了護城河、難有競爭力

雖然如此,百度仍然有挑戰。首先,百度重視商業應用,一有成果就立刻拓展到商業用途。《南華早報》就說,百度計畫將其聊天機器人整合到現有業務,首先是搜索引擎,然後是智慧音箱小度、自動駕駛阿波羅及串流平台愛奇藝等。

不過這種「重應用、輕基礎」的策略,長遠來說恐有風險。百度重商業,是把前人累積的基礎拿來應用。這種「後發優勢」固然可少走冤枉路,但若沒有技術基礎累積的護城河,恐怕將被對手超越。

百度的第二個挑戰,是過度依賴行政壟斷。過去,它靠搜尋引擎崛起,原因正是北京當局的行政保護。

《經濟學人》指出,2010年,Google不再和中國官方的審查機構合作,「從那以後,在中國展開業務變得更加困難。」此舉的主要受益者正是百度,因為「百度竭盡全力順應政府。」如今它在中國網路搜尋市場占有率超過7成。

但行政保護的代價之一,是廠商缺乏誘因進步。百度的搜尋引擎長期被人詬病競價排名嚴重——出錢多的廠商可在搜尋結果中排前。

2016年發生的魏則西事件:一名重病病患魏則西在百度搜尋推薦的醫院,接受效果未經確認的治療方法後去世,引起輿論譁然。中國問答網站知乎上一名用戶寫道:「Google給你的是你想要的,百度給你的是它想要的。」

最新數據統計,百度搜尋引擎在全球市占率不到1%,Google則是逾90%。這顯示百度即使在中國本土成功,當沒有行政保護時的競爭力,仍值得懷疑。

如今什麼都流行國家隊,但手段不能高於目的。若要培養出本土一流的廠商,就不能關起門來自己玩,而是要讓它們經過外來的摧殘、競爭的蹂躪,如此能生存下來,才是國民之福。行政保護只會創造出一批不求上進的既得利益者而已,這或許是百度「成功」的最大啟示。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1846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一召喚,全宇宙都來幫你!AI實戰36技,上班族立變超搶手「十倍速人才

電商行銷交給AI一鍵操盤,一招就讓你網站訂單接不完

臨盆前還在搶單!從3人公司衝到世界第一,百億機殼女王:心要熱手要黑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虧損線上論壇變AI概念股 美版PTT憑什麼一上市漲48%

一個匿名線上論壇,成立近二十年來仍年年虧損,為何能一夕搖身變成「AI概念股」,股價還在上市首日大漲四八%?這個主角,是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