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豐田社長閃電交班 54歲超級車痴能成改革救星?

(來源:Dreamstime)
(來源:Dreamstime)

【文・吳和懋】

「我就是個造車的人。正因為如此,才能推動豐田的變革,」1月26日傍晚,全球第一大車廠豐田汽車(Toyota)社長豐田章男,現身在官方YouTube頻道豐田時報。

「但,造車也是我的極限,」他同時宣布,今年4月起退居會長,並將社長與執行長之位,交棒給品牌長佐藤恆治,為他14年的社長生涯畫下句點,「而下一任社長團隊的任務,就是將豐田完全轉換成一家移動服務公司(Mobility company)。」

其實這次的人事任命,不論人選或是時機,對日本汽車業界來說,都充滿了意外。

意外1》罕見的工程師社長
甚至親自改造頭文字D跑車

身高比豐田章男整整高出一個頭的佐藤,今年54歲,正好只比當年豐田接班時多出1歲。但晚報《富士》指出,目前公司同為五十多歲的高階主管就有4位,卻是由其中最年輕的佐藤出線。

佐藤的另一個例外,則是他的技術底蘊,是汽車業少見的工程師社長。他自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畢業後,1992年就進入豐田,參與開發全球第1輛量產的油電混合車Prius,到2016年擔任豪華車品牌Lexus的主任工程師。

但包括豐田章男在內,歷任豐田社長幾乎都是管理出身;《讀賣新聞》指出,上一任擁有工程背景的社長,已經是逾30年前接任的豐田達郎。

「佐藤負責研發的底盤,是與動力系統相連的重要部位,更與車主開車時感受到的乘坐感相關,不得不從消費者的眼光來造車,」汽車業記者清水和夫對網路媒體NewsPicks表示,「從造車的角度上,佐藤可說是最具有『汽車愛』的人。」

佐藤則在直播中直言「希望成為一位繼續造車的社長,」也透露最近買入了在漫畫《頭文字D》登場的跑車AE86,而且正由自己拆解改造之中。

正是佐藤對技術開發的熟稔、加上自己對汽車的熱愛,讓他破格受到豐田章男的青睞。

意外2》比預期更早接棒
領軍電動車、氫能車開發戰

另一方面,豐田章男選擇交棒的時機,也讓業界跌破眼鏡。一來,近年他致力於組織扁平化,以提高決策效率,公司治理的改革仍未竟全功;二來,疫情期間供應鏈的混亂、地緣政治風險高升,加上電動車的發展策略等挑戰重重,原本外界估計,至少還需要1年到2年交班才會發生。

如今以閃電交班作結,「光是這一步,也許就說明了面對汽車業的未來,豐田章男有多麼的焦躁不安,」財經媒體《鑽石週刊》評論。

尤其在電動車發展上,面對汽車業百年一度的大變革,新社長的擔子並不輕鬆。這可能也是佐藤雀屏中選的一大原因。

佐藤目前除了擔任豐田品牌長之外,同時也是高端品牌Lexus,以及跑車品牌Gazoo Racing的總裁。前者領軍,在2035年全面改為電動車款;後者除了代表豐田在全球挑戰賽車競技,也負責指揮氫能引擎車的開發。不論是電動車、還是氫能車,都是豐田發展的重點項目。

但只要豐田的全方位戰略不變,不放棄燃油引擎車,或是電動車的任何發展可能,等於就為自己下了緊箍咒,勢必在電動車的開發速度上,面臨更大的挑戰。

即使豐田汽車1年為研發經費準備了超過1兆日圓(約合新台幣2,300億元),在緊抓所有可能下,資源必然只會分散。尤其燃油車重視引擎效率、電動車則關注電池的電力管理,兩者設計思想截然不同之下,也難以超越專注電動車的美國特斯拉或中國比亞迪等新興對手。

但豐田章男就算釋出經營權,也不會退居二線,而很可能從一家公司的掌門人,轉任成為日本汽車業、甚至是日本產業界的領導人。

做為日本汽車業產業團體自工會會長,他曾表示,包括製造與運輸在內,「要為在日本從事汽車業的550萬人加油打氣。」通常1任2年的任期,他已破例做到第3任。

日本影響力最大的產業團體經團聯,在去年10月新成立了移動委員會,豐田章男則是3位委員長之一。

「為了實現碳中和,不只是汽車業,也需要電力、化學、鋼鐵、重工、重電等其他產業一同投入參與。尤其希望豐田先生,能為了這個目標發揮強大的領導力,」清水和夫指出。

「雖然我對汽車的熱愛也很重要,但就數位化、電動化、車聯網上,我已經是個老派人,」豐田章男在直播上提及,「包括佐藤社長在內,不到40歲的年輕人,對未來移動的追求,將進入新的篇章。為此,也是我應該抽身的時候。」

但在新社長的帶領下,能否為豐田汽車寫下新的一頁,將是佐藤上任後,最嚴厲的一場考驗。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無懼台海危機,比爾蓋茲拚花東!直擊全台地熱、車電、植物肉、電單車4大明星聚落

主管說what are you like,為何你該小心?不是在問「你喜歡什麼」

今年00878一路漲,還有機會買嗎?他曝「這個數」以下可以入手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虧損線上論壇變AI概念股 美版PTT憑什麼一上市漲48%

一個匿名線上論壇,成立近二十年來仍年年虧損,為何能一夕搖身變成「AI概念股」,股價還在上市首日大漲四八%?這個主角,是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