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高通搶吃PC大餅 打這張「蘋果王牌」較勁英特爾

加入高通22個月的Nuvia共同創辦人、現任高通資深副總裁威廉斯在夏 威夷峰會上預告最新的Oryon CPU,迎戰英特爾、超微CPU晶片。高通提供
加入高通22個月的Nuvia共同創辦人、現任高通資深副總裁威廉斯在夏 威夷峰會上預告最新的Oryon CPU,迎戰英特爾、超微CPU晶片。高通提供

【文.李玟儀】

美國夏威夷,手機晶片霸主高通正在這裡舉辦最重要的技術峰會。高通資深副總裁威廉斯(Gerard Williams)現身走上台前,他提高語調,宣布高通下一世代CPU(中央處理器)將在明年推出,這款新產品「將為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語畢,一陣歡呼。

因為這款產品,被視為高通進軍PC(個人電腦)市場以來,最關鍵的一步棋。

其實,在歡呼背後,高通正面臨雙重考驗。首先,手機晶片占高通營收過半,但全球正面臨手機需求疲弱;其次,台灣對手聯發科步步進逼,不但手機晶片出貨量已取勝,且陸續推出高效能產品,挑戰高通。

看見超越先行者新路!
師法蘋果自主研發電腦晶片

為抵銷手機下滑,並且擺脫追兵,高通須找到新成長軌道,而這個新軌道,就是你我桌上人手一台的筆電。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分析師夏哈(Neil Shah)推估,到二○二五年,高通的中央處理器應該可以取得個人電腦市場四%到五%市占率,為公司帶來每年十五億到二十五億美元的營收。

高通稱霸手機晶片,但在個人電腦領域只是新兵,該領域九成以上市占是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的天下,而其他所有競爭者,包括高通,市占率總和不到一○%。

但高通卻看到,蘋果為挑戰者打開的新路,它只須跟上前去,甚至有機會超越先行者。因為二○年,蘋果全自主設計的M1晶片,效能不輸英特爾晶片,這意義在於,蘋果已成功擺脫對英特爾的依賴,證明不用再靠原本的市場老大,也能在PC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高通就在去年以十四億美元,購併晶片新創Nuvia。這家新創公司成立不到兩年、員工約兩百人,但其三位創辦人,都是從蘋果出走、自立門戶的工程師,其中一位就是前述在高峰會現身、曾負責設計蘋果M1晶片成名的威廉斯。

「你應該把Nuvia團隊想像成產業裡面最好的中央處理器設計團隊,」高通副總裁艾斯格(Ziad Asghar)告訴商周。原先,Nuvia是為了開發資料中心晶片而創立,但高通收購後,轉進攻個人電腦市場。

為什麼買了這家新創公司,高通就能在PC市場一爭長短?簡單來說,蘋果的晶片設計架構,主要是從晶片智慧財產權供應商安謀(ZArm)買來的,而關鍵在於,能否找到厲害的「蛋糕師傅」,把買來的原料烘焙成美味的蛋糕。

他們買下這家新創公司,等於找到一群厲害的蛋糕師傅,就可能運用同樣模式,做出媲美蘋果的產品。

攻PC就差這塊關鍵晶片!
手握新兵拉大與聯發科差距

英國分析師凱崔斯(Ian Cutress)指出,高通執行長阿蒙(Cristiano Amon)非常想要在個人電腦領域成功,這是高通巨大的機會,但「(過去)高通欠缺的唯一一塊拼圖,就是高效能表現的晶片。」

高通資深副總裁卡圖贊(Alex Katouzian)也告訴商周,每一次高通進到一個已經存在的市場時,他們都會確保自己有破壞性的解決方案;換言之,沒有足夠好的產品,他們不隨便出手。

這次,蘋果先打好頭陣,高通乘機切入,運用前蘋果團隊,劍指英特爾的市場。「看看誰是現在商用PC的最大玩家?英特爾。無論何時,只要高通取得客戶訂單,他們就是從英特爾身上拿走營收和產品數量,」凱崔斯表示。

筆電市場每年出貨量若以兩億台計,卡圖贊認為,未來三年,他們若能取得筆電市場一○%的市占率,那對高通就很有意義了,「我們不需要取得大量的市占率才能說我們成功了,小小的市占對高通來說也是很大!」

而且,高通可以把新團隊的技術,槓桿到其他產品,發揮綜效。艾斯格說,「既然Nuvia是我們內部的團隊了,我們可以客製其他產品線的處理器,包括手機、車用、AR、VR、物聯網等產品。」

此外,當高通有了這支新兵,並從PC延伸到手機,甚至可拉大與追兵聯發科的差距。半導體分析網站SemiAnalysis分析師狄倫(Dylan Patel)指出,不論高通或聯發科,「原料」都來自安謀,起跑點相當,但高通因為購併Nuvia,可客製設計更強性能的處理器,未來「Nuvia讓高通再次跳蛙式領先。」

市場永遠在變化,有時,你不見得一定要成為先行者,不如先觀察有沒有借力使力的機會,等待最佳的時機再出手致勝,你反而可能用最小的力氣、最少的時間,卻取得最大一片江山。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2022世足賽》當一日球迷沒關係,搞懂這幾件事,會讓球賽更好看

想被主管看見職場價值⋯你得培養4個好習慣,發揮個人影響力!

除了高薪高壓,「台積電員工」有哪些DNA?6原則,看懂護國神山經營力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衝擊更甚「大排長榮」、油氣恐漲 2大運河正點燃全球斷鏈風暴

全球供應鏈正陷入一場完美的風暴。

沒年終、還要員工「共體時艱」 它狂踩地雷怎反讓離職率大降

若公司連年虧損,連年終都發不出來,你會留下一起奮鬥,還是轉身離開?

從一盤不划算生意到停車場龍頭 大巨蛋、家樂福到八成醫院找它

三月三日,台北大巨蛋湧入三萬多人進場觀看讀賣巨人棒球交流賽,當天大巨蛋將近千格停車位,全部停滿,但比賽結束後,離場卻只花不到四十分鐘。

日居酒屋龍頭海外首站是台灣 鳥貴族菜單少、7折價憑什麼稱霸

日本串燒居酒屋龍頭鳥貴族來台消息一出,消費者的期待立即讓它衝上Google熱搜榜,而台灣同業反應卻是一片惶然。

EPS曾飆近50元!AI晶片、半導體廠氣泡殺手揭

坐在沙灘上,眺望著湛藍的海洋,再淺嘗一口手中清涼的香檳,一顆顆氣泡所創造出透心涼的快感,彷彿能讓人忘記憂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