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掌文化部先燒腦建啤、公共藝術案 小野能衝破官僚文化?

要求返還被砍退休金 軍公教民團版二次年改方案藍白怎接招

整理包/113國中教育會考衝刺倒數 各科重點、考場規定一次看

黃金抗通膨失靈!存退休老本必買美元

黃金以美元計價,當美元強的時候,就不利金價的表現。商業周刊/提供
黃金以美元計價,當美元強的時候,就不利金價的表現。商業周刊/提供

【文.沈婉玉、馬自明】

當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股債雙殺,打亂退休規畫,到底還能投資什麼才能有效「避險」,讓退休成真呢?

目前最明確,甚至可能是唯一有效的避險投資,就是美元,要規畫退休,一定要有它;任何投資的投報率勝過美元,才有避險效果。

凱基投顧協理劉建志表示,首先,美國領先升息,未來即使停止升息,與其他國家的利差只是拉近一些,美元仍偏強;其次,美國經濟表現仍相對其他國家好,也支撐美元匯價。

但美元強,就不利於其他看似保值抗跌的投資,例如黃金。

「美元好,金價就不好。」劉建志說,黃金是大家在股債之外常見的投資選擇,但現在美元強,各國強力升息下,通膨終將趨緩,使實質利率提高,都不利金價表現。

從退休配置來看,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說,黃金以美元計價,現在美元不但強,而且還能生利息,「囤黃金不如存美元。」

不過,如果通膨明年繼續高升,全球經濟成長又陷入衰退,或者俄烏戰爭、台海危機等地緣衝突加劇,黃金便可做為避險投資,但占比不宜高,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指出,黃金最多只能占退休資產配置的5%。

至於國人最愛的房地產,劉建志表示,房地產是相對風險小、較保值的投資產品,但個別區域差異大,又不是隨時可買可賣,不容易快速變現。而且,過去2年多,因資金寬鬆,不少區域房地產大漲數成以上,除非有好標的,否則現在進場獲利空間有限,須靜待好時機。

至於去年以來最夯的NFT(非同質化代幣),如無聊猿的數位圖像等,以及藝術品等另類投資,劉家豪說,另類資產沒有公定市場價格,須經多次市場檢驗,常常風險更高,行情不好時投資更要謹慎。或許,用閒錢投資NFT,未嘗不可,但不適宜當作退休的避險配置。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生活都奉獻給家人⋯何時才能為自己而活?一個人過日子的阿嬤被日本年輕女性奉為偶像

歷經假帳風暴,瑞幸新品一天賣超過100萬杯!憑什麼東山再起

只要在服務,眼神絕不離開客人!她也曾職業倦怠⋯頤宮經理離職又回鍋的體悟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虧損線上論壇變AI概念股 美版PTT憑什麼一上市漲48%

一個匿名線上論壇,成立近二十年來仍年年虧損,為何能一夕搖身變成「AI概念股」,股價還在上市首日大漲四八%?這個主角,是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

抗癌救罕病 她得諾貝爾獎!「基因神剪手」預言醫療新世紀

她,被譽為破解人類基因密碼的人。

無印良品賣薑母鴨、剝皮辣椒湯 台味美食怎助攻70億營收

走進日系品牌無印良品(Muji),你會發現,他們的店鋪占地面積越來越大,從過去常見的一百五十坪左右,開到高雄大立旗艦店的八百七十坪,屢屢刷新紀錄;它也在去年,繳出年營收約七十億,雙位數成長的好成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