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外媒:布林肯18日訪中 可能會習近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十八日將飛抵中國大陸進行外交會談。圖為他於七日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秘書處,和該會部長級官員開會。(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十八日將飛抵中國大陸進行外交會談。圖為他於七日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秘書處,和該會部長級官員開會。(法新社)

美聯社及路透九日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下周將出訪中國大陸,進行外交會談,預定十八日抵北京,期間將會晤中方高官,包括中國外長秦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可能接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對此表明,布林肯「殷切」想要訪問北京的理由之一,就是要看美中能否合作推動打開兩國軍方高層的溝通管道。

若成行 2018年來訪中最高官員

若這次能成行,布林肯將是自二○一八年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的國務卿龐培歐以來,訪中的美國最高層級官員。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於八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仍正敲定布林肯訪中的細節。一名知情人士指稱,他可望在目前中東行結束後抵達北京。

柯比受訪時表示,他雖然不能代表布林肯或美國國務院發言,但是拜登對美中關係的改善感到樂觀,而關係改善必須從彼此對話開始。柯比說,美中的溝通管道雖未完全關閉,兩軍的軍事對話卻依然未能恢復,與中國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尋求情勢降溫 避軍事誤判

柯比說,當我們在南海、台灣海峽,以及在其他印太等美中兩軍存在高度緊張關係的局面時,會想要避免誤判和衝突。有鑑於此,需要雙方高官能夠致電對方。然而,目前我們還沒辦法這樣做,這非常令人遺憾,恐有人會因此受傷。因此,降溫緊張情勢,並重新開通那些相互聯絡的管道,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會努力去達成。

今年二月,因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後來被美國軍方擊落的事件,布林肯取消原定的訪中行程,而布林肯的中國行,原本是由習近平和拜登去年十一月在印尼峇里島「廿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舉行「拜習會」時同意。

中:對雙方對話 持開放態度

美國國務院尚未對前述報導置評,至今也還沒正式宣布其相關行程;中國外交部同樣未予以證實,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指稱,館方沒有布林肯訪中的消息,但舉前述「拜習會」為例,表示中方對中美對話持開放態度,盼兩國相向而行,共同落實該峰會達成的重要共識。

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在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撰文寫道,拜登政府應該考慮用北京「能夠真正理解」的唯一語言:互惠及交易,取代共存和「護欄」般的詞彙。另一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研究員曼寧(Robert Manning)也建議,美中應以互惠措施為基礎,「一小步、一塊磚」地建立某種程度的信任。

北京 布林肯 美國

延伸閱讀

互嗆後…布林肯訪沙烏地修補關係 收穫有限

美官員披露 布林肯下週赴中國進行外交會談

布林肯與以色列總理通話 籲維持以巴兩國方案願景

布林肯:不強迫沙烏地在美中之間做選擇

相關新聞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場面緊張!逾百名移民衝破德州邊境鐵絲網 撞倒國民警衛隊員

美國德州邊境21日有逾百名非法移民試圖入境美國,根據外媒取得的影片顯示,他們衝破了鐵絲網圍籬,並撞倒了警衛隊隊員,場面一...

全球首例!美62歲男「成功移植豬腎」 創突破性里程碑

美國62歲男子斯萊曼(Richard Slayman)16日創下先例,成為首位成功接受基因改造豬腎移植手術的人類。美國曾...

路透:SpaceX替美打造間諜衛星網

路透十六日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獨家報導,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正依照其和美國國家偵查局(...

美禁TikTok案 參院意見不一

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三日壓倒性通過要求TikTok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半年內必須拆分TikTok,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