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涉500萬助郭台銘連署案 周典論開庭喊冤「心臟不舒服」

平日神隊友!台電「最穩發電廠」昨3部機組故障 險引發全台大限電

18年前曾被雷擊!能高越嶺道地標「光被八表」遭震損 短期恐難修復

何謂音爆?F-16急升空攔截小客機 音速疾馳引發巨響 

兩架F-16戰機周日緊急起飛,攔截一架闖入禁飛區的小飛機,因為加速追趕,造成音爆,發出轟然巨響。(翻攝自ABC新聞)
兩架F-16戰機周日緊急起飛,攔截一架闖入禁飛區的小飛機,因為加速追趕,造成音爆,發出轟然巨響。(翻攝自ABC新聞)

飛機超音速轟然巨響的「音爆」在都會區掠過天際的情況罕聞,華府居民4日聽到戰機追民用機的聲音,就是F-16戰機獲准超音速攔截小飛機誤闖白宮禁飛區時造成。

這地面上聽到的「音爆」是如何造成的?音速在海平面的速度近每小時760哩,但國會研究處說,速度隨高度、溫度等變數,略有不同。

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說,飛機在空中疾馳而去時,空氣的反應類似流水,空氣中的分子被急速推動時會產生震波,「就好像水中疾駛的船隻會畫出波痕。」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解釋說,「這道震波掠過耳際,地面上的人會聽出一陣巨響。」

恩卜瑞-瑞朵航空大學應用飛行科學副教授卜瑞克郝思(Anthony Brickhouse)把這情況描述成「飛機不同角度的表面重擊空氣,撞上機體表層的空氣就會造成音爆。」

他說,從地球軌道高空返回地球的太空梭,進入大氣層時也會造成音爆,「太空探索公司的飛龍太空艙此時就會製造巨大的響聲。」

他說,4日掠過華府上空的F-16戰機「大概在盡速追上」迷失方向的小飛機。空軍指出,F-16戰機的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1500哩或雙倍音速,也就是2馬赫。

1947年,飛行員義格(Charles Yeager)試飛橘色子彈型貝爾X-1火箭飛機,創下人類首次超音速飛行的紀錄,成為沃爾夫「The Right Stuff」一書的素材,也成為1983年電影題材。

隨後,超音速飛機多屬軍用機,民航機1960年代才開始超音速。1968年蘇聯首度推出超音速民航機突波列夫TU-144,但1973年在巴黎航空展墜毀後,就不再繼續。

英法推出的協和號超音速民航機因在地面聲擾過甚,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於1973年禁止它在陸地上超音速飛行;1976年,協和號首度商業營運,飛行路線也受到限制。2003年,20架協和號客貨運機宣告停業。

延伸閱讀

侵犯華府空域飛機「墜毀山區」!機上4人無人生還 F-16升空音爆嚇壞民眾

美華府突傳「音爆巨響」!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侵犯領空小飛機

自製飛機商業首航 國台辦:未來定在兩岸航線執飛C919

丹麥、荷蘭負責訓練飛官 美:別把F-16當抗俄神器

相關新聞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