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美申請庇護 成功率達58% 中美洲人僅10%

愈來愈多中國公民鋌而走險,偷渡來美,尋求庇護。圖為一群偷渡客在達連隘口雨林中,朝巴拿馬前進。(美聯社)
愈來愈多中國公民鋌而走險,偷渡來美,尋求庇護。圖為一群偷渡客在達連隘口雨林中,朝巴拿馬前進。(美聯社)

近幾個月來,除了大批中南美洲無證移民湧進南方邊境尋求庇護,還有數以千計中國公民因為政治或經濟因素,不惜冒險來到美墨邊境尋求庇護,不過這批中國無證移民申請庇護成功率達58%,遠比其他中美洲無證移民成功率的10%,高了好幾倍。

父子上月申請 已安置紐約

來自中國河南省40多歲男子山姆(Sam,化名)帶著16歲兒子,取道泰國、土耳其來到拉丁美洲,並經過厄瓜多、巴拿馬和瓜地馬拉等七國,終於在上個月,抵達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申請庇護,雖然被邊境巡邏隊逮捕並拘留五天,但這對父子已被安置在紐約州奧伯尼(Albany),靜候法院10月開庭。

根據統計,2022年約有2000名中國無證移民申請庇護,與2021年77人相比,堪稱人數大爆發,根據官方統計,中國公民申請庇護成功率達到58%,相較之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無證移民申請庇護平均成功率只有10%。

中國無證客增加 多方究因

針對越來越多中國無證移民申請庇護的現象,基督教非營利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主席傅鮑勃(Bob Fu)將原因歸納為:中國人權和宗教自由惡化;前總統川普總統任內邊境政策的倒退;社交媒體散播無證移民申請庇護的訊息,導致中國公民不遠千里冒險前來。

曾參與中國廣州多起社會運動的維權人士山姆也表示:「這波中國外移潮凸顯百姓不滿習近平施政倒退以及嚴格的防疫封城措施,就像地震前動物為了逃命而相互踐踏。」

學者: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所致

奧伯尼紐約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Albany)中國移民社會學教授梁載(Liang Zai,音譯)則認為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也是迫使中國公民外移的主因:「和四、五年前相比,經濟重創對低技術勞工而言,堪稱一場毀滅性災難。」並強調美國實施嚴格的簽證制度和旅行限制,被使中國公民只能非法偷渡美墨邊境。

洛杉磯移民律師,也是非營利組織「移民之聲」(Voices of Immigrants)負責人鄭存柱(Zheng Cunzhu)個人已經協助逾百名中國農工,並為安置更多來自邊境的中國移民,開始承租AirBnB客房,鄭存柱強調:「清零政策嚴重傷害中國老百姓,很多人以前不關心政治,但疫情讓他們覺醒,意識到中國真的沒有自由。」

相關新聞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場面緊張!逾百名移民衝破德州邊境鐵絲網 撞倒國民警衛隊員

美國德州邊境21日有逾百名非法移民試圖入境美國,根據外媒取得的影片顯示,他們衝破了鐵絲網圍籬,並撞倒了警衛隊隊員,場面一...

全球首例!美62歲男「成功移植豬腎」 創突破性里程碑

美國62歲男子斯萊曼(Richard Slayman)16日創下先例,成為首位成功接受基因改造豬腎移植手術的人類。美國曾...

路透:SpaceX替美打造間諜衛星網

路透十六日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獨家報導,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正依照其和美國國家偵查局(...

美禁TikTok案 參院意見不一

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三日壓倒性通過要求TikTok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半年內必須拆分TikTok,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