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前第一夫人羅莎琳罹患失智 和卡特同住家中

98歲的前總統卡特(左)在喬治亞州平原鎮住家接受安寧療護三個月後,他的95歲妻子羅莎琳‧卡特(右)也被診斷患有失智症。圖為兩人2021年7月慶祝結縭75周年。(美聯社)
98歲的前總統卡特(左)在喬治亞州平原鎮住家接受安寧療護三個月後,他的95歲妻子羅莎琳‧卡特(右)也被診斷患有失智症。圖為兩人2021年7月慶祝結縭75周年。(美聯社)

高齡98歲的前總統卡特是美國史上最長壽的總統,三個月前傳出已經在喬治亞州平原鎮(Plains)住家接受安寧療護(hospice care),「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30日宣布,卡特95歲妻子羅莎琳‧卡特(Rosalynn Carter)被診斷患有失智症,卡特伉儷目前都還住在家裡,接受親人探視。

羅莎琳‧卡特長年推動心理健康關懷,「卡特中心」在聲明中表示,如同羅莎琳‧卡特50多年前投入公益活動時的時空背景,心理健康問題被貼上負面標籤,使得患者與家屬想要尋求幫助、獲得迫切需要的支援時,經常都面臨阻礙。

聲明寫道:「我們希望透過分享我們家人的消息,能讓全美各地民眾在餐桌上與家人之間增加重要對話,也與醫師增加重要溝通。」「卡特中心」是卡特1982年創立的非營利國際人權組織。

卡特伉儷結婚已76年,是美國史上第一家庭婚姻維繫最久的。卡特從喬州政壇崛起,1976年贏得總統大選而入主白宮,1980年連任失敗。離開華府之後,卡特伉儷回到平原鎮故鄉,遠離政治。

2021年,卡特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由於他的健康出現一連串問題,包括得了皮膚癌黑色素瘤(melanoma),癌細胞擴散到肺部與腦部,夫妻感情到了晚年變得更加緊密。他指出:「我們之間變得更加密切。」

卡特的孫子傑森‧卡特(Jason Carter)上周對美聯社表示,祖父母如今一起待在家中,由親人陪伴著,以最可能的理想方式生活著。

失智症(Dementia並不是疾病,被歸於認知衰退的各種症狀之下,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失智症之一,有失智症的人常常記憶不清,無法精準思考或溝通,在自家社區走動都可能迷路,可能想不起配偶或兒女的名字。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認知行為神經科醫生薩里納斯(Joel Salinas)說,失智症患者可能連淋浴、穿衣、開車等基本生活技能都無法自理,許多失智症患者後來衍生憂鬱症、焦慮症。

延伸閱讀

澳洲95歲失智老奶奶遭警電擊 送醫不治震驚國內外

易怒、憂鬱等10症狀 小心罹年輕型失智症

失智定位手錶申請低 南投身心障礙者也可申請

抗焦慮藥物會造成失智嗎?教授詳解抗焦慮藥的功效和副作用

相關新聞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