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挑戰川普 佛州州長宣布選總統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即宣布角逐共和黨黨內總統提名,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左)廿四日也跟進。在後者正式投入選戰後,預料兩人將成為該黨「內戰」焦點。(法新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即宣布角逐共和黨黨內總統提名,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左)廿四日也跟進。在後者正式投入選戰後,預料兩人將成為該黨「內戰」焦點。(法新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廿四日正式宣布投入明年總統大選,矢言「帶領偉大美國再起」。各界預料,年僅四十四歲的他,將和已七十六歲的前總統川普展開激烈的共和黨總統初選「內戰」。德桑提斯曾是「挺川急先鋒」,接下來可望提供共和黨人士「新版的川普主義」。他四月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明,希望兩岸維持現狀,並主張美日團結嚇阻中國大陸武力犯台。

德桑提斯被視為共和黨新星,但在川普近幾個月來猛烈抨擊,以及在佛州實施若干爭議性政策下,人氣稍減。川普雖深陷多起刑事調查,卻「因禍得福」,支持率反而在黨內各總統擬參選人中穩定領先。

德桑提斯在社群媒體「推特」影片中宣示,「我已投入總統大選,要引領我們偉大的美國再起」。他已向美國聯邦選委會遞交相關文件,廿四日與推特老闆、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對談。但在四十多萬名推特用戶觀看兩人直播時卻「出包」,除了聲音一再中斷,還有許多網友遭「踢出」對話。

馬斯克對此緩頰說,「線上人太多,所以伺服器可能有點『緊張』,這可真瘋狂」。已宣布角逐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其競選團隊把握揶揄德桑提斯的機會,在推特發布募款網頁的連結,並意有所指地酸說,「這裡連得上」。彼此視為最大假想敵的川普,也在其自創的「真實社群」平台上嘲諷說,「我(平台)的紅色『按鈕』更大更好,威力更強又運行順暢」,即藉由他二○一八年總統任內和北韓領袖金正恩間有關核武發射紐的口水戰,暗諷推特能夠迅速分享文章的「發推按鈕」。

德桑提斯透過推特宣布參選,給予他接觸馬斯克達一億四千萬追蹤著的管道,而其中不少是川普基本盤,另外一大部分則是溫和派選民。德桑提斯若想贏得提名,就必須爭取這些選民支持。他曾任聯邦眾議員,去年十一月大勝民主黨對手輕鬆連任佛州州長後聲勢大漲。但在他顯露角逐大位企圖心後,遭川普批評為「不忠誠」。

根據路透/易普索本月發布的民調,川普在共和黨各總統擬參選人中依然大幅領先。尤其在鄉村的共和黨受訪者中,川普以百分之五十三遙遙領先德桑提斯的百分之十九;城市郊區則縮小為百分之四十四比百分之廿一;但連在擁有學士學位的共和黨受訪者中,川普都能以百分之卅六領先德桑提斯的百分之廿六。

德桑提斯三月接受美媒「福斯」專訪時,明言中國大陸對台動武就「絕對是侵略」。至於美國屆時應否介入,他則避談,只說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他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則警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想在某個時間點奪台」,但代價將超過帶來的任何好處。

共和黨 川普 美國

延伸閱讀

馬斯克主持迪尚特參選發布會 迎接推特新時代

【Daily Podcast】川普勁敵?佛州州長迪尚特宣布角逐總統大選/ 國泰航空「歧視事件」整理

迪尚特推特宣布選總統 故障頻頻挨川普拜登嘲諷

迪尚特與川普爭共和黨總統提名 矢言領美國再起

相關新聞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