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比特犬咬人頻傳 受害者要求全面禁養

美國6歲男孩坎登4月遭比特犬攻擊,圖為惹禍的比特犬「混亂」(左)與剛動完手術的坎登(右)。畫面翻攝:MAILONLINE/Mercury Press & Media
美國6歲男孩坎登4月遭比特犬攻擊,圖為惹禍的比特犬「混亂」(左)與剛動完手術的坎登(右)。畫面翻攝:MAILONLINE/Mercury Press & Media

美國媒體常見比特犬(Pit bull)無預警攻擊家中嬰兒、鄰居貓狗或咬死年長者的事件。聯邦政府沒有統一立法,各地管理方式不一,受害者團體要求全面禁養。

據統計,全美上千個城市與近300個美軍基地管制比特犬,有些地方要求飼主必須領有牌照、規定為狗強制節育,有些城市全面禁養,以減少人類或其他動物受到攻擊。

全世界有53國管制比特犬在內的特定品種,包括英國、西班牙、法國、紐西蘭。

受害者團體DogsBite.org網站表示,比特犬在美國所有犬種裡占8%,但造成傷害死亡的數目卻遠高於這比例。從2005年到2019年的15年間,有521人死於犬類攻擊,比特犬占66%(346件)。

以2019年為例,全美有48人受到犬類攻擊死亡,其中33起是比特犬造成,占2/3以上。

馬里蘭州9月12日發生嬰兒遭到比特犬攻擊事件。凌晨1時,5個月大的小寶寶安睡在家中,這家飼養的4隻比特犬當中有2隻開始攻擊小孩。咬傷頭部、頸部與全身。

救護車抵達時,嬰兒滿身是血一動也不動,立即送到附近醫院的加護病房搶救。經過幾天治療,在16日出院。據報導,飼主把4隻比特犬交給衛生機關並同意安樂死。

8月底,佛羅里達州84歲婦人命喪於家裡收養2週的比特犬,57歲的兒子重傷住院。當時兒子正協助婦人上廁所,把母親抱回輪椅上時,這頭比特犬在毫無任何預兆的情況下開始攻擊老婦人。

同樣8月底在伊利諾州,警方表示一名61歲男子遭到繼子飼養的2隻比特犬攻擊身亡,同在家中的妻子與看護來不及救他。警方調查這2隻比特犬原本關在一個房間,疑似是被害人放出來。

支持禁養比特犬的團體主張,這類品種犬隻可能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攻擊人類,受害者當中占大多數的是孩童、嬰兒或老人,除了人類以外比特犬對其他的貓狗也有攻擊傾向。

全美比特犬受害者關懷協會(National Pit BullVictim Awareness)架設網站、舉辦活動,蒐集全美各地的比特犬攻擊事件,呼籲大眾正視這個問題。

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反對「特定品種立法」(Breed-specific legislation),認為針對特定品種的管制措施,可能加深對品種的刻板印象,非法飼主無論是偷養或棄養反而帶來負面影響。動物保護團體主張,管制危險犬隻應該不限品種。

比特犬

延伸閱讀

禁新養比特犬 已飼養者要登記

比特犬不只護衛犬 具鬥犬血統更具攻擊性

比特犬咬死貴賓犬 北市呼籲:攻擊性犬出門務必戴鍊繩

未繫繩比特犬咬死貴賓狗「滿口鮮血」 影片曝遭3男制伏在地

相關新聞

台灣市集闊別3年重返曼哈頓 回娘家再出發

闊別3年,紐約台灣社群籌劃的市集重返曼哈頓,呈現寶島美食、歌舞及布袋戲等傳統文化。活動地點鄰近往年的台灣巡禮文化藝術節,...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場面緊張!逾百名移民衝破德州邊境鐵絲網 撞倒國民警衛隊員

美國德州邊境21日有逾百名非法移民試圖入境美國,根據外媒取得的影片顯示,他們衝破了鐵絲網圍籬,並撞倒了警衛隊隊員,場面一...

全球首例!美62歲男「成功移植豬腎」 創突破性里程碑

美國62歲男子斯萊曼(Richard Slayman)16日創下先例,成為首位成功接受基因改造豬腎移植手術的人類。美國曾...

路透:SpaceX替美打造間諜衛星網

路透十六日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獨家報導,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正依照其和美國國家偵查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