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傳染性大增!禽流感病毒變異迅速 專家示警:哺乳動物病例數攀升

專家警告,造成世界各地鳥類禽流感病例數創新高的H5N1病毒正在迅速變異。(路透)
專家警告,造成世界各地鳥類禽流感病例數創新高的H5N1病毒正在迅速變異。(路透)

專家警告,造成世界各地鳥類禽流感病例數創新高的H5N1病毒正在迅速變異,呼籲各國加強對境內家禽接種疫苗。

儘管專家對法新社強調,目前情況對人類構成的風險仍低;但他們指出,哺乳動物的禽流感病例正在顯著上升,令人擔憂。

H5N1病毒在1996年首度出現,原本大致僅限季節性流行。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動物流感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韋比(Richard Webby)表示,2021年中期「出現某些變化」,導致禽流感病毒傳染性大增。

此後,禽流感疫情變成全年無歇,並且擴散到新的地區,造成野鳥大量死亡、數千萬隻家禽遭到撲殺。

身兼美國曼菲斯市(Memphis)聖朱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研究員的韋比告訴法新社,過去這段時間的世界禽流感疫情規模「絕對是」史上最大。

韋比領導的相關研究,成果本週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當中顯示,H5N1病毒從歐洲傳播至北美洲,過程中快速變異。報告指出,病毒來到北美洲後毒性增強,意味可造成更危險的疾病。

研究人員還讓一隻雪貂感染其中一支新的禽流感病毒株。韋比說,他們意外發現雪貂腦部出現「大量」病毒,顯示這支病毒株比前幾支引發的疾病更嚴重。

韋比雖然強調,人類染上禽流感的風險仍然相當低;但H5N1病毒目前「並非停滯不變,而是正在變化」。「這的確使其加入一些基因特性、變得更像一種人類病毒的可能性增加,即便機率非常低。」

韋比還指出,被發現感染H5N1病毒的哺乳動物數量大增,是「非常、非常令人擔憂的跡象」。

南美國家智利上週表示,今年初以來在北部海岸累計發現近9000隻海獅、企鵝、水獺、鼠海豚和海豚死於禽流感。

大多數哺乳動物染上禽流感是因為吃了染疫的鳥類,但韋比說,西班牙一座貂場和南美洲沿岸海獅群出現「最令我們害怕」的跡象,也就是病毒可能正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染。

韋比表示,若要讓禽流感整體病例減少、進而降低人類感染風險,方法之一是各國對家禽施打疫苗。

中國、埃及和越南等少數國家已經推動過家禽接種禽流感疫苗,但其他許多國家因為考量部分地區的進口限制,以及擔心接種過疫苗的鳥類仍染疫後可能成為破口,因此對於施打疫苗意興闌珊。

不過,美國已在今年4月開始試驗可能給予鳥類施打的幾支禽流感候選疫苗。法國最近也表示,希望最快今年秋天開始推動家禽接種禽流感疫苗。

WHO 流感疫苗 疫情 禽流感 美國

延伸閱讀

農委會推蛋中雞場禽流感保險 預計6月中、下旬上路

520總統蔡英文為缺蛋道歉 陳吉仲今提出三招解決缺蛋

野鳥染禽流感 巴西宣布180天動物衛生緊急狀態

陳吉仲擬進口蛋減量 蛋農:自產蛋穩定要等明年9月

相關新聞

巴黎地標暫停開放!為抗議財務管理方式不當 艾菲爾鐵塔員工今發動罷工

根據法國工會,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今天因員工發動罷工而關閉。艾菲爾鐵塔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

16歲少女遭哥哥多年性侵!懷孕3次生下1男嬰 案情曝父母反應惹人心寒

亂倫背後隱藏悲傷故事。印尼1名16歲少女,因為流產送往醫院,沒想到揭開了她與哥哥間的不倫關係 ── 原來少女多次被迫與21歲親生哥哥發生性關係,已懷孕3次,其中2次流產,1次誕下現年2歲的兒子。事件曝光後,哥哥被拘捕,並揭開更多離譜案情。

觀光公害不堪負荷!大阪安藤忠雄代表作「光之教會」宣布關閉

位於日本大阪府茨木市的「茨木春日丘教會」,因為設計上的特色,又被稱作「光之教會」。這座享譽國際,過去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的教會,近來卻傳出因為不堪遊客破壞、虧損等原因,決定停止開放參觀。

衝著中國電商SHEIN來的!法國正立法打擊快時尚

法國國會近日正針對打擊快時尚產業進行立法,徵收「生態足跡附加費」。部分分析人士指出,該法案表面上打著環保的名義,實則是衝...

74歲老翁慘遭好友毒手!恐怖情侶檔殺人棄屍 瘋狂冒名刷卡買奢侈品

美國一名74歲的老翁慘遭殺害,兇手是老翁透過網路交友軟體認識的情侶,2人不但殘忍殺害老翁,還在認識期間對老翁進行金錢詐騙,老翁付出的好心換來只有致命的狠毒。

兇手躲了44年!19歲女大生遭性侵殺害 警方靠「口香糖」確認DNA逮人

美國奧勒岡在1980年有位19歲的女大學生遭到殺害,時隔44年,警方終於破獲這樁懸案,逮捕了今年60歲的兇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