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好貴!世新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澳洲墨爾本什麼魔幻操作?寫信給一棵樹,還會收到回信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墨爾本為城市裡的7萬多棵樹一一編號,每一棵樹還有獨立的Email,結果世界各地的人們紛紛寫信給樹,把樹當成筆友。奇妙的是,他們竟會收到樹的回信。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的樹木數量眾多──7萬2000棵,價值約6.5億澳幣(約台幣137億元),相當於在城市中擁有森林。

樹木是墨爾本這座城市的相當重要的一份子,公園、花園、綠地和綠樹成蔭的街道,為這座城市的宜居環境做出了巨大貢獻。

《經濟學人智庫》每年評比全球最宜居城市,墨爾本不是蟬聯冠軍,就是位居第二名。

然而,其實從1995年起,墨爾本也和地球上其他城市一樣遭遇各種極端的天氣,比如的連續十多年的乾旱、嚴重缺水和熱浪等,再加上樹木老化,給墨爾本的「城市綠肺」帶來了挑戰。

莫爾本市政府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將失去27%的現有樹木種群,在未來20年內將失去44%。如果不採取積極的保護措施,每年大約會損失1200~1500棵樹。

於是,一項簡單直接的「城市森林計畫」緊急展開,當地政府打算到2030年前,把樹木覆蓋率從22%增加到 40%。到2050年,當城市容納800萬人時,市民可以生活在樹冠下,擁有世界上最廣泛的城市森林。

這意味著要在目前7萬2000多棵樹的基礎上,每年至少要再多種3000棵樹。

本是通報樹況的信,後成了寫給樹的悄悄話

為了細心呵護每一棵樹,政府開發了「Urban Forest Visual map」,亦即「城市森林可視地圖」,不但在地圖上精確標出了城市裡每一棵樹的位置,還以不同的圖案代表了不同的品種,比如這是一棵無尾熊最愛的尤加利葉樹或者是榆樹。

圖案的顏色則代表著樹木的年齡,墨綠色代表壽命至少還有 20 年的健康樹木,而橙紅色就代表了壽命不長於五年,處於瀕臨死亡狀態的樹木。

在這個地圖上,只要游標點擊地圖上任何一點,就能看到樹的編碼以及樹的詳細資訊,包括樹的品種,年齡以及健康狀況,以及樹的專屬「身份證」ID,互動資訊能讓所有人一目瞭然。

除此之外,它還安排了一個即時通報功能,就是「Email the tree」──給這棵樹寫封電子郵件。

設計這樣一個功能的本意,是方便市民向市政府隨時反應樹木的健康狀況。如果市民發現某一棵樹有樹枝下垂、水分不足之類的問題,就可以通過Email回報通知,相關人員就會前來為這棵樹進行檢查。

不過萬萬沒想到,在實際執行中,反應樹木出狀況的電子郵件並不太多,但是寫給樹的問候信和「情書」,卻鋪天蓋地地寄了過來。

「你今天開心嗎?」「親愛的英國梧桐,我的狗狗那天尿到你身上了,真是不好意思。」

「我最親愛的榆樹,今天在我離開聖瑪麗學院的時候,我不是被樹枝擊中,而是被你光彩照人的美擊中了內心。你平時應該也會收到很多這樣的來信吧?因為你是棵如此迷人的樹。」其中一封信寫道。

還有人假冒自己是一棵樹,寫信給真的樹

純真的孩子們,也會給每天相見的樹木寫信。這裡面不只有來自墨爾本當地的Email,還有來自世界其他國家捎來的信息,甚至有人假裝自己是一棵樹寫信過來,《大西洋月刊》便披露了以下的信件內容。

「致:橡樹,編號1070546

大家好嗎?我是來自美國的白橡木,你們可以叫我AL。我今年350歲了,生活在密西西比東北部的一個小農場裡。我大概24公尺高,腰圍大概5公尺。我不怎麼旅行(事實上我從來沒有出去蹓躂過,因為自身原因,你懂的)。平日我就這麼站著,讓這裡的鳥兒和松鼠有個能落腳的地方。願一切安好。AL」

在墨爾本的茫茫樹海中,竟也有一棵「網紅樹」,收到的郵件明顯比較多。它是位於繁忙市中心的一棵金葉榆,編號1040601,約莫是在1938年左右被種下,鬱鬱蔥蔥,外型宛如「神話中的魔法樹」。

有人寫信給這棵金葉榆說:「你的樹冠太濃密了,但你是墨爾本城中我最愛的樹!」還有人投書:「每天晨跑時,我不得不從你龐大的身軀下彎腰而過,儘管如此,你卻是我最愛的樹。」

人們就這樣把樹們當成了筆友,有的話家常,聊聊自己最近的生活,有的談人生,有的還真情告白。奇妙的是,人們偶爾還會收到樹的回信,令人驚喜萬分。

樹怎麼會回信呢?

比如以下的魚雁往返。

「致:編號為1022165的綠葉榆樹

親愛的綠葉榆樹:我希望你在聖瑪麗學院生活得開心,因為大多數時間我都挺喜歡這裡的。最近有幾科考試,所以我快要開始忙了,你不用考試,因為你是一棵樹。我們之間應該沒有什麼話題了,畢竟我們之間沒什麼共同點,你是一棵樹,而我是一個人。不過我還是很開心,此刻我們在一起。祝好。F」

幸運的F後來得到了編號1022165樹木的回信:「你好,F。期待你在考試中能好好發揮。曾經有研究表示,大自然能給人們學習帶來積極的影響,所以我希望我讓你學習得更起勁。祝你一切安好。編號為1022165的綠葉榆樹」。

香港《放晴公園》Podcast節目,主持人也嘗試寫了一封信給一棵編號1040070的喜馬拉雅雪松寄了一封Email,也收穫了回覆。

「你好,這是《放晴公園》聽友們從中國發來的『你好』,今天你的心情放晴了嗎?祝你擁有放晴的一天和一年。」兩天之後節目組得到回應了:「你好朋友,很高興認識你。我今天心情非常放晴,因為我正在享受著夏日的陽光。你的朋友喜馬拉雅雪松,編號1040070。」

啟人疑竇的是,樹怎麼會回信呢?內容還如此周到細膩?

其實,所有的這些電子郵箱都是由城市森林計畫小組的工作人員在管理,他們輪流擔任「信使」。小組人員會模擬大樹們的語氣來回復一些郵件,他們回復的原則是儘量簡單一點。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遠遠不及大樹哪怕一半的智慧,所以簡單一點,會比較好操作。

寫信給樹,並得到回音,這一舉措讓更多人愛上樹木,成為了人與自然的連接點。其中隱含的真理是,人類從來不是孤立獨自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我們和所有的其他生物都需要相輔相成,和諧共處。

(本文出自2022.3.12《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澳洲暑假親子旅遊攻略! 雪梨、黃金海岸、墨爾本三城親子之旅一次看

今年暑假要出國去哪裡玩?充滿自然風情、獨一無二動物品種、好玩樂園的澳洲,對親子旅客來說是首選目的地之一。澳洲有哪些適合親子旅遊的景點?該如何安排旅遊路線?澳洲三城親子之旅一次看! 今年暑假

2024年雪梨燈光音樂節攻略! 遊船饗宴、頂級廚師齊聚、雪梨塔投射40公里光束

南半球規模最大的多元形式藝術節—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Vivid Sydney)今年從5月 24 日至 6 月 15 日,連續23晚,2024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以「人文」主題,為觀眾帶來精彩絕倫的繽紛燈

雪梨新地標!W酒店登陸澳洲達令港 屋頂酒吧、無邊際泳池盡收美景

近來在澳洲雪梨達令港矗立起一棟完美弧形曲線的建築,它是將於10月12日開幕的雪梨W酒店(W Sydney),成爲新地標與風景。雪梨 W 酒店位於達令港區中心地帶,坐擁港灣景觀,鄰近雪梨中央商業區,距離

飛越澳洲尋找夢中的橄欖園 揭開希爾斯頓的綠色奇蹟

為了尋找夢中的橄欖園,納維康執行長暨夠麻吉策略長吳鎧圳(Michael Wu)幾乎飛遍全澳洲,終於覓得足以和地中海盛產國...

紐西蘭皇后鎮兩日行程!最靠近天堂的Glenorchy小鎮、米佛峽灣、美哭了的山海步道

跟著 Claire 於 2023-02-28 的旅遊回憶一起出發吧!總共為期 2 天,一共去了 10 個景點,其中包含 格萊諾基、225 Glenorchy-Paradise Road、Jervois Steak House。 紐西蘭南島旅遊勝地:皇后鎮安排兩日遊,好愛這個地方🔥

白色通透夢幻建築! 繼台中綠美圖 SANAA澳洲首作「新南威爾斯美術館」落成

SANAA於澳洲雪梨首件作品「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圖片提供/新南威爾斯美術館 在日本建築師事務所SANAA的風格下,其白色通透室內外看似無邊際的建築樣貌總是深深地吸引人們的目光。繼2025年即將完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