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熱浪衝擊亞洲工商業和農業活動 經濟損失飆升

北京7日氣溫預測可達攝氏37度。今年提早報到的熱浪侵襲亞洲各國,不只使人類和動物生存受威脅,更將使經濟損失飆升。  美聯社
北京7日氣溫預測可達攝氏37度。今年提早報到的熱浪侵襲亞洲各國,不只使人類和動物生存受威脅,更將使經濟損失飆升。 美聯社

熱浪無情侵襲亞洲各國,除了對中國大陸的工業活動和畜牧業產生衝擊,更加劇越南和孟加拉等國的缺電問題,將使亞洲今夏因極端高溫所受的經濟損失飆升。

彭博資訊報導,北京7日預測可出現攝氏37度高溫,上海上周則是打破150年來的5月最高溫紀錄。大陸夏季這麼早就出現極端高溫實在罕見,且對人類和動物來說都非常致命。但隨著氣候變遷,炎熱高溫愈來愈常見,使中國大陸農業與工業置身極大的風險中,尤其是去年飽受缺水所苦、大陸重要稻米產區長江流域。

在中國大陸各地溫度持續飆升之際,有陸媒報導,江蘇一座畜牧場有數百隻豬因過熱而死亡,廣西一處水產養殖場則因水溫飆升,導致大量魚隻翻肚死亡。而大陸部分地區的工業用電已受限長達數月,歸咎於乾旱影響水力發電。有知情交易員透露,廣東等地的溫度更高,用電需求在5月底即達顛峰,促使大陸部分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商設法從現貨市場進貨。

越南則正在應付歷來最嚴峻的缺電危機,但高溫使得煤炭供應不足、水庫水源枯竭及老舊發電廠設施故障等情況惡化。胡志明市證券公司能源與公用事業研究部主管張秋美6日表示,這是胡志明工業區首度啟動輪流限電,而民生用電的停電時間更久。

由於煤炭短缺,孟加拉也正採取措施因應停電,例如宣布學校本周大部分時間停課;孟國一家大型燃煤發電廠因無法為進口燃料開立信用狀,預計停工至6月底。受水力發電和天然氣進口減少影響,緬甸4月以來的停電情況日益加劇,不只打亂工業活動,更造成民生用電延長限電。

停電 熱浪 高溫

延伸閱讀

為緩解淨息差壓力 大陸多家大型銀行8日起降低存款利率

大陸5月出口跌幅超出預期 法人外商:再度令人失望

F1名嘴口出「Chinaman」歧視大陸車手挨轟 英國天空體育道歉

大陸衛星發射創紀錄 「一箭26星」酒泉成功升空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傳以色列官員通知美國「將在24至48小時內報復」 伊朗核設施尚無損害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當地19日凌晨發生爆炸,彭博資訊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證實,以色列官員18日稍早通知美方,計畫在未來2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