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飯店地毯藏異物?家長控小孩誤食「滿嘴是血」 義大天悅5聲明反擊

不倫戀已婚隨扈判賠75萬 Kolas震驚回應了

與賴清德竹科閉門密談 力積電董事長透露談了「漲電價」

全球負殖利率債券又逼近2兆美元 因日銀繼續唱鴿

由於日銀不願撤回量化寬鬆政策,一些日本債券殖利率又跌破零。路透
由於日銀不願撤回量化寬鬆政策,一些日本債券殖利率又跌破零。路透

由於日本銀行(BoJ,央行)不願意撤回量化寬鬆政策,一些日本債券殖利率又跌破零,使得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規模再度逼近2兆美元。

在今年1月短暫期間,世界上不存在負殖利率債券(如果投資人是在負殖利率時買進債券並持有到期,保證是虧損狀態)。當時正值時任日銀總裁的黑田東彥在去年12月意外決定放寬殖利率曲線控制區間,使得投資人掀起一陣炒作風潮,押注日銀行快將撤回全世界最寬鬆的貨幣政策。

相反地,黑田隨後實施一波債券收購來抑制殖利率。接著,日銀新總裁植田和男在4月上任,立即表明政策常態化之路是條長遠的路。美國3月爆發一波銀行動盪情勢,促使投資人押注聯準會(Fed)與其他央行短期內將轉向降息。

根據彭博資訊的指標,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規模截至上周五(2日)已回升至1.93兆美元,其中多數是日本短期債券。不過,這樣的規模已遠低於2020年攀抵的逾18兆美元高峰,當時各大央行把利率維持在零或低於零的水準,同時收購債券以壓低殖利率。

三菱日聯國際投信首席基金經理石金淳表示:「日銀將花長時間來改變其負利率政策,但同時它仍維持殖利率曲線控制,這代表負殖利率債券仍將繼續存在市場上。」「現在不急著把利率從負值上調。」

雖然日本備受關注的通膨指標在4月以1981年來最快速度飆升,但植田和男指出,他認為沒有加入全球抗通膨浪潮的立即必要性,理由是生活物價上揚仍是由成本推動因素帶動。

曾任日銀官員的三菱日聯銀行駐東京首席日本策略師關戶孝洋表示,在未來一年,負殖利率債券仍將存在,因為日銀可能會延後調高短期的利率,「今年如果移除殖利率曲線控制,將對日本利率市場造成壓力,而同時終結負利率政策會帶來大幅波動」。

他說:「要讓負的債券殖利率轉正,只是把短期利率升到零是還不夠的。」

投資人 日本 通膨

延伸閱讀

金控投資帳 拚本季翻紅

32檔ETF 本月接力除息

蔡阿嘎酸日本5名店被炎上 歐陽靖住東京7年經驗:是有多氣?

中國地方財政惡化 發債達15兆超過去年同期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黃仁勳:Nvidia正為中國市場提供兩款新AI晶片樣品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公司目前正為客戶提供兩款針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新型人工智慧(AI)晶片樣品,以鞏固在大...

影/SpaceX火箭順利升空!搭載月球探測器 美半世紀來首次嘗試登月

彭博資訊報導,億萬富豪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於15日順利發射搭載月球探測器的獵鷹9號(Falcon...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