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美股隨AI熱上漲!掃空Fed升息和經濟疑慮 法人分析:這幾檔沒漲才驚訝

美國5月就業數據展現投資人期望不冷也不然的最佳結果。美聯社
美國5月就業數據展現投資人期望不冷也不然的最佳結果。美聯社

美國股市周五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大漲超過700點,美國就業數據公布好消息,而聯準會(Fed)本月開會預料仍將按兵不動,展現投資人求之不得的最佳結果。通膨和利率的不確定感暫獲排除,美股可望受人工智慧(AI)熱潮繼續穩步上漲。

道瓊工業指數周五大漲2.1%,創下今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漲1.5%和1.1%。一周下來,標普和那斯達克各漲1.8%和2%。標普連漲三周,自去年10月谷底反彈近20%,接近牛市;那斯達克連漲六周,收在52周來高峰。

漲勢超前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周五下跌0.2%,台積電ADR則小漲0.1%,一周下來,費半和台積電ADR各跌1.3%和4.2%。

隨著美股走高,華爾街有「恐慌指標」之稱的波動率指數(VIX)跌至2020年2月以來也就是疫情之前最低水準,在投資人看來這是股市趨向健康的利多跡象。

勞工部周五公布美國5月新增就業超出所料達到33.9萬,但對於評估經濟是否過熱或過冷的基金經理人來說,5月薪資增幅持平、失業率上升,代表就業出現難得一見不冷不熱的就業情況,也就是說,經濟不僅不見放緩,就連可能拖累企業獲利和股價的經濟衰退疑慮也一掃而空。

Income Research+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蘭利(Jake Remley)說:「這是求知不得的結果,整體表現得好,細節也支持通膨減緩的趨勢。」

更有意思的是,強勁的就業數據幾乎沒有動搖市場預期聯準會(Fed)本月按兵不動的心理,一周下來,市場反映Fed 台北時間15日凌晨升息1碼的機率減半為28%,不過仍認為7月有可能再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

標普500指數今年來已上漲11.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更大漲26.5%,已有投資人議論是否該獲利了結。Ned Davis研究最近報告中指出,美股再漲空間有限,前五檔大型股合計占標準普爾500指數指數權重24.7%,創下自1972年以來的新高,這表示如果其中一兩檔出現閃失,大盤可能會受到更大的波及。

不過,避險基金InfraCap執行長哈菲爾德(Jay Hatfield)深信,AI熱潮將繼續帶動大型股。他也繼續加碼輝達(Nvidia)、微軟、Alphabet股票 。他說:「我們100%相信AI榮景,到年底這些股票若沒有顯著上漲,我會感到驚訝。」

AI進展撑起這波大型股漲勢,其中輝達今年大漲約170%,市值最大的蘋果和微軟也都漲逾40%。

AI Fed 升息 指數 標普 經濟衰退 美股 通膨

延伸閱讀

美就業數據強勁 道瓊早盤漲500點

小摩看台積 重申優於大盤

AI類股狂飆 台積電ADR、輝達放空投資人慘虧近3000億

美債違約警報解除 美股早盤漲逾300點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