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豐田要聘萬名軟體工程師 向特斯拉獲利模式看齊

本田汽車(Honda)今年4月參加上海汽車展。  路透
本田汽車(Honda)今年4月參加上海汽車展。 路透

日經亞洲報導,日本本田汽車(Honda)計劃在2030年以前,增聘一倍的軟體工程師,將這支團隊人員增加到1萬人,以利公司由傳統的製造,朝向以軟體驅動的商業模式轉換,一如特斯拉(Tesla)。

基於全新的軟體相關推進方案,本田將與印度軟體開發商KPIT科技公司強化夥伴關係。在彼此夥伴關係改變後,可見到為本田工作的軟體工程師增加1,100位到2,000位。

本田自己也會招聘更多軟體專家。本田執行副總裁青山真二(Shinju Aoyama)說,想要成立一支由內外人士組成的軟體工程團隊。

不只本田,全球最大車廠豐田汽車(Toyota)也正在擴充軟體工程人力,估計在2025年以前,整個豐田集團要再培訓大約9,000名軟體工程師,總數將達1.8萬人。豐田的訓練對象包括製造與銷售人員,以促進公司在電動車與自駕事業方面的發展。

日經指出,對日本車廠而言,特斯拉是個提升獲利、生產自動化的模範。特斯拉每賣一部車的獲利,是豐田的五倍。

日本汽車業界許多人相信,特斯拉的強大仰賴其軟體開發。特斯拉利用軟體升級,為已經賣出去的車輛增加新功能,使得特斯拉車子的功能一直維持更新,等於是以非常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保有競爭力。

然而,管理顧問公司Arthur D. Little Japan負責人Masashi Okada警告,能不能成功把軟體工程師由大型的科技公司吸引過來為汽車廠工作,是個問題。美國通用汽車(GM)提供了與大科技公司同水準的薪酬;賓士則是選擇在中國大陸北京的據點擴充研發人力。福斯因為軟體開發遇到障礙,保時捷電動車Prosche Macan EV要延到2024年才能發表。

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廠則是聚焦在製造而不是軟體,為了縮短交貨時間,他們的自駕系統都樂於直接採用華為等本國企業開發的系統。

本田 特斯拉 豐田

延伸閱讀

路透:馬斯克擬本周訪問中國大陸 拜會政府官員

召回車輛不用到車廠 特斯拉遠程升級技術引發爭論

純電車世界來臨!特斯拉Model Y擠下Toyota Corolla成今年第一季全球銷售冠軍

兩年後特斯拉官司贏了 維權女車主控侵犯私隱被駁回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傳以色列官員通知美國「將在24至48小時內報復」 伊朗核設施尚無損害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當地19日凌晨發生爆炸,彭博資訊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證實,以色列官員18日稍早通知美方,計畫在未來2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