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與時代脫節?輝達股價飆漲 凸顯道瓊指數過氣了

今年投資人瘋人工智慧(AI)概念股,例如把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股價棒上天,單是25日就飆漲24.4%。路透
今年投資人瘋人工智慧(AI)概念股,例如把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股價棒上天,單是25日就飆漲24.4%。路透

風水輪流轉,道瓊工業指數去年表現遙遙領先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且領先差距是20年來最大,但2023年情勢大逆轉,道瓊指數美股三大指數中反倒落居第三。華爾街一些分析師質疑,道指已不合時宜,不再能忠實反映美股現況。

今年投資人瘋人工智慧(AI)概念股,例如把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股價棒上天,單是25日就飆漲24.4%。

截至25日(2023年美股第100個交易日)為止,年初迄今,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躍漲逾21%,遙遙領先;標普500指數今年來上漲8.1%;唯獨道指不漲反跌1.2%。

道瓊欠缺AI概念股 表現遜色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不少分析師批評,道瓊指數今年表現差勁,主因是這個藍籌股指數的科技成分股太少,尤其欠缺當紅的AI概念股(如輝達)。AI題材激發投資人熱情,是2023年美股大漲的一大力量。

此外,道瓊指數也未納入臉書母公司Meta、Google母公司Alphabet、電動車領導廠商特斯拉,或亞馬遜,而這些大型股對今年標普500、那指的漲幅貢獻良多。

道瓊工業指數30支成分股雖包含微軟和蘋果,但這兩大科技巨頭在道指的權重,不如在標普500指數和那指那麼有分量。

挨批不合時宜 未能反映美股現況

Wealth Alliance總裁狄頓認為,這是道瓊指數被視為「過氣」的一大原因。他說:「若想談論AI,道瓊在這領域涉入不多。沒有輝達。」

相較於巨型科技股占那指和標普500很大的權重,道瓊指數現在權重最大的成分股卻是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 Group)。為什麼?因為這支股票每股價格接近480美元,在這個價格加權平均指數中,股價是最高的。

新經濟股vs.舊經濟股 運勢互為消長

至於去年道瓊指數表現相對出色,是因為2022年股市市況糟糕,道瓊成為「比較不爛」的選擇。當時,去全球化和能源價格飛漲,使一些景氣循環股相對抗跌,並推升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的股價。

但2023年市場趨勢轉變。衰退疑慮重創一些景氣循環股,例如不動產、工業股和能源股;同時,AI熱潮則使科技股再獲投資人寵愛。

「新經濟股vs.舊經濟股」運勢互為消長,從道瓊和那斯達克強弱勢易位,即可見一斑。這也助長一個想法:道瓊工業指數如今不再能反映美國股市的概況。

eToro美股策略師Callie Cox就說:「道瓊有點與時代脫節。」

人工智慧(AI)題材發燒,使科技股雲集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今年來漲勢如虹。相形之下,科技成分股少的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來不漲反跌,表現相對遜色。路透
人工智慧(AI)題材發燒,使科技股雲集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今年來漲勢如虹。相形之下,科技成分股少的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來不漲反跌,表現相對遜色。路透

AI 美股 輝達 道瓊指數

延伸閱讀

台股登16500點近1年新高 週線連2紅漲逾千點

封測族群 下一個贏家?

台南人出身!Nvidia輝達身價破兆執行長黃仁勳抵台引爆動 預定台大畢典和COMPUTEX演講

台積電衝568元創14個月新高 市值攀至14.72兆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傳以色列官員通知美國「將在24至48小時內報復」 伊朗核設施尚無損害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當地19日凌晨發生爆炸,彭博資訊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證實,以色列官員18日稍早通知美方,計畫在未來2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