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泡沫欲爆或漲勢方興未艾?輝達能否追高引起熱議

熱門AI概念股輝達今年來股價已飆升160%,有些分析師擔心泡沫脹大,其他分析師則認為該股有實際產品與營收支撐,仍有進一步追高的空間。圖/路透
熱門AI概念股輝達今年來股價已飆升160%,有些分析師擔心泡沫脹大,其他分析師則認為該股有實際產品與營收支撐,仍有進一步追高的空間。圖/路透

人工智慧(AI)顯然是股市當紅題材,火熱到使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市值朝1兆美元步步進逼,還促使花旗調高美股投資評等。但同時,分析師激辯AI泡沫是否愈脹愈大、相關概念股還能不能追高。

AI題材發燒帶旺美股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美股標普500指數闖關4,200點卻屢屢吞敗,債限僵局不知何時化解,經濟溫和衰退的陰影猶在,整體市場氣氛仍弱,但考量聯準會(Fed)升息循環可能走到盡頭,加上AI相關科技股漲勢凌厲助攻,花旗因此把美股投資評等調高到「中立」。

由Alex Saunders領銜的花旗全球資產配置團隊發布報告說:「儘管AI相關概念股顯然已漲得太極端,尤其未來AI應用如何轉化為獲利仍不明朗、入行障礙也不算太高,但我們仍認為,現在說AI狂熱將退潮,還言之過早,畢竟AI甚至還沒充分發展到足以讓人大失所望的地步。」

「AI泡沫」漲高後將要拉回?

但一些分析師提醒投資人要小心。Swissquote Bank資深分析師Ipek Ozkardeskaya說:「我們現在目睹的,或許是AI相關股票泡沫正在形成。雖然沒人質疑AI的潛力,但估值似乎已太超過,不久後可能回檔整理。」

但看好AI熱門股輝達後市的,仍大有人在。例如,今年來輝達股價狂飆160%,還是有不少分析師建議投資人抱牢股票,別輕易下車。

年初至今股價一路飆,使輝達現在的預期本益比超過50倍,令人咋舌。不過,在輝達24日公布大幅優於預期的財報後,華爾街也紛紛調高對該公司的盈餘預測。

財報耀眼 輝達目標股價獲大幅調高

券商Ber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在致客戶報告中寫道:「基於今年來漲勢已可觀,人人都在探尋如何投資價位沒輝達那麼高昂的AI概念股。不過,或許最佳途徑,就是投資輝達(儘管股價高昂不容置疑,但顯然並沒有乍看下那麼昂貴)。而且看多這支股票是有實際產品和銷售支撐,依我們之見,漲勢仍屹立不搖。」

Rasgon已調高輝達目標股價,從300美元一口氣拉高到475美元。輝達25日大漲24%,收在379.8美元。

輝達有獨特優勢 追高或許有理

高談闊論如何搭AI順風車的公司何其多,許多個股近幾個月來股價也大漲,輝達有何特別之處?分析師指出,輝達在AI概念股中鶴立雞群,是因為展現有辦法把AI話題轉化為實際營收,所以與眾不同。

巴克萊分析師Blayne Curtis說:「我們相信,這只是生成式AI浪潮掀起典範轉移的開端。目前為止,看來只有輝達能幾乎囊括所有的經濟效益。」

因此,他把輝達股票投資評等調高到「加碼」,目標股價從275美元調高到500美元,並建議投資人持續搭乘這班輝達列車。

摩根大通分析師Harlan Sur也把輝達目標股價提高一倍至500美元,預期「股價上漲潛力可觀」。

AI 美股 輝達

延伸閱讀

AI股狂漲、債限協議希望 掩飾美股變盤4大隱憂

台股登16500點近1年新高 週線連2紅漲逾千點

台南人出身!Nvidia輝達身價破兆執行長黃仁勳抵台引爆動 預定台大畢典和COMPUTEX演講

輝達AI造浪 台積電連帶受惠 7奈米及5奈米產能回升了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