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受害人鬆口氣!寶林食安事件「遠百保單」可理賠 額度達數億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ChatGPT執行長:AI應成立監管機構

參院司法委員會隱私科技法律小組十六日就如何立法規範迅速發展的人工智慧運用,舉行聽證,邀請OpenAI執行長奧特曼等專家出席作證。(美聯社)
參院司法委員會隱私科技法律小組十六日就如何立法規範迅速發展的人工智慧運用,舉行聽證,邀請OpenAI執行長奧特曼等專家出席作證。(美聯社)

研發製造ChatGPT的OpenAI公司執行長奧特曼十六日在參院聽證會表示,政府干預,對減輕日益強大的人工智慧(AI)系統風險來說至關重要;他提議成立一個美國或全球監管機構,為強大的AI系統頒發許可證,並有權「取消許可及確保符合安全標準」。

奧特曼坦承,「隨著AI科技的進步,我們明白世人對AI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感到焦慮。我們也有同感。」在被問及他最擔心AI什麼事時,奧特曼迴避談論細節,只說它可能會「對世界造成重大傷害」,「如果這項科技出了問題,可能會大錯特錯」。

他提議以全新監管機構實施保障措施,阻止AI模型「狂放的自我複製和自我滲透」;此說法暗示了對未來先進人工智能系統的擔憂。

位於舊金山的OpenAI初創公司去年底發布免費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迅速引起公眾關注。人們從一開始教育界擔心ChatGPT被用來作弊,現已擴大到各界廣泛擔憂生成式AI工具會誤導人類、傳播謊言、侵犯智財權和顛覆某些工作。

歐洲立法者將全面制定新AI規範,美國機關已承諾打擊違反現有公民權利和消費者保護法的有害AI產品;奧特曼及其他科技公司執行長則被請到白宮進行討論。

參院司法委員會隱私、技術和法律小組委員會主席、康乃狄克州民主黨參議員布魯曼索表示,AI公司應被要求在發布產品前測試其系統並披露已知風險,他對未來AI系統如何破壞就業市場的穩定,特別擔憂。奧特曼基本同意此說,但對工作的未來持更樂觀看法。

IBM隱私信任長蒙哥馬利 和紐約大學名譽教授馬庫斯十六日也受邀作證。馬庫斯與一群AI專家共同呼籲OpenAI等科技公司暫停研發更強大AI模型半年,好讓社會有更多時間考慮風險。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說,AI科技對選舉、就業和國家安全具重大影響,十六日的聽證是「了解國會該做什麼的關鍵第一步」。

美國

延伸閱讀

AI將取代就業?OpenAI籲速立法監管

研發出ChatGPT受關注 OpenAI執行長承認AI會脫序、須監管

OpenAI執行長美國會聽證 警告AI不安全應制定規範

道奇老幹新枝一起發力 掀起五月狂潮走敢若飛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