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G7財長會議 商討應對陸經濟脅迫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暨央行總裁會議,十一至十三日在日本新潟市召開,商討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共同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說到經濟脅迫,第一個應當受到聲討的恐怕非美國莫屬。美國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別國企業採取歧視性和不公平做法,其行為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如果G7峰會要把應對經濟脅迫列入議程的話,我建議可以先討論一下美國的所作所為…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凶」。

G7相關會議今年在唯一的亞洲成員國日本進行,G7國家與大陸的緊張、和莫斯科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緊張,均成為重要議題。

在展開討論前,與會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十一日指稱,防止大陸經濟脅迫的措施,「目標將被限制」,應該聚焦國安,而非削弱大陸的經濟競爭力或阻止大陸推動經濟成長。被問到為何點名大陸實施經濟脅迫,她舉北京針對澳洲及立陶宛的貿易行動為例。

葉倫說,若有國家從地緣政治的觀點來看,做出令北京不滿意的行動,大陸就利用經濟脅迫對付這些國家,這一直不乏案例。G7對這種活動有共同的擔憂,正尋求我們能試著做到的辦法,以反制這種行為。

日本放送協會(NHK)及「日經亞洲」十二日報導,印度、巴西、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葛摩聯盟」、南韓和新加坡等國,亦參加當天的擴大會議,商討開發中國家積欠的債務等問題。

G7除七個先進國家,亦包括歐盟。鑑於貿易摩擦和北京「暗中支持」俄國,歐盟與大陸的關係已陷入緊張。為防止有國家規避對俄國的制裁,以減弱俄軍續戰的能力,參加新潟G7會議的領袖表示,將考慮祭出新方法。

G7壓軸的領導人峰會將於十九至廿一日在廣島登場,惟美國總統拜登正忙於和國會協商聯邦政府的債限問題,揚言會一直待到問題解決為止,被解讀為有可能缺席G7峰會。

G7 日本

延伸閱讀

黃天牧:銀行型金控獲利可期

美債務違約會如何?法學教授:4嚴重後果 將逼麥卡錫讓步

朝野協商舉債上限 葉倫:總統與共和黨仍存分歧

葉倫稱財部6月初恐耗盡現金 拜登邀國會領袖9日討論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

澤倫斯基到廣島了!將親自出席G7會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稍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出席G7峰會,將在峰會上針對烏克蘭情勢等議題進行討論,也將與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

G7峰會開幕 強調維持台海和平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十九日起在日本廣島召開,兩岸議題成為峰會焦點。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晚間表示,與會國同意...

廣島G7峰會明登場!BBC:台海緊張局勢升溫 日本扮演更關鍵角色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9日至21日於日本廣島舉辦。BBC報導,隨著中國大陸態度日益強硬,台灣安全問題已漸成為日本關...

拜登岸田G7場邊會 反對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傍晚抵達日本廣島,首場會議就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雙邊會晤。白宮表示,兩人承諾會致力因應中國脅迫性作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