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SVB有如2008年的貝爾斯登?美銀策略師:有詭異雷同點

如果鑑往可知來,從最近美國股、債市對矽谷銀行(SVB)倒閉的反應來看,恐怕是凶兆,令人與2008年美國第一個倒下的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產生聯想。圖/美聯社
如果鑑往可知來,從最近美國股、債市對矽谷銀行(SVB)倒閉的反應來看,恐怕是凶兆,令人與2008年美國第一個倒下的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產生聯想。圖/美聯社

如果鑑往可知來,從最近美國股、債市對矽谷銀行(SVB)倒閉的反應來看,恐怕是凶兆:與2008年投資銀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垮下後的情況如出一轍。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自從SVB不堪儲戶擠兌而崩潰,成為美國今年第一家倒閉的銀行至今,美股標普500指數已上漲7%,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這兩個月來的漲幅更達到10%。

對照下,2008年3月貝爾斯登倒閉、被迫賤價賣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後,標普500指數在接下來兩個月上漲11%,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躍漲15%。

市場對SVB與貝爾斯登反應的異同

兩相對照,相似處令人毛骨悚然。當年貝爾斯登倒下並且被收購後,美國金融動盪並未因此止息;事實上,貝爾斯登只是2008年美國金融業第一張倒下的骨牌,同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掀起令人談之色變的全球金融海嘯。

由美銀(BofA)策略師哈奈特領導的團隊在研究報告中寫道:「一如當年,債市和科技股領漲,漲勢持續十周,直到第3季才逆轉。但有別於當年的是,防禦型股表現超越景氣循環股,因為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銀行股、能源股、小型股目前都被蓋上『硬著陸』烙印。」

2023年情況應該沒2008年那麼糟

當然,2023年情況看來不像2008年那麼糟,那年標普500指數崩跌38%。

美銀策略師指出,倘若今年經濟衰退來襲,將擊倒債市和科技股,和2008年情況一樣;但失業人數一旦降低,對景氣循環股來說,反而可能是「買進」訊號。

至於美國債限之爭,金融市場大致不受其擾。美銀策略師舉英國前例說:「如果政治歌舞伎最後的戲碼是『規避風險』,那麼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就會出招,就像去年10月英國央行那樣。」

去年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提出「迷你預算」案,內含激進減稅措施,卻未交代財源從何而來,引發英國公債殖利率飆升、英鎊急貶,那波金融動盪迫使英國央行介入,買進較長期公債,風暴才告平息。

SVB 美國

延伸閱讀

銀行動盪打擊股市?法興:反而助漲美股大盤、降低波動

非裔護理師被主管酸「得用漂白水洗臉變白」 告英國國民保健署獲賠150萬

【Daily Podcast】烏克蘭戰報:法新社記者索丁身亡、英國軍援「暴風影飛彈」/土耳其總統大選候選人英傑宣布退選

全球債基金買氣熱 高品質投資等級債息利雙收時刻到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