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氣球事件能翻篇 美中高層歐洲對話8小時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華盛頓記者張文馨/攝影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華盛頓記者張文馨/攝影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0日到1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討論美中關係、全球與區域安全議題、俄烏戰爭和兩岸議題;這是美中氣球事件以來,華府與北京外交高層首度對話,讓外界嗅到雙邊修復關係的訊號。

美軍發射飛彈打下飄入美國大陸上空的中方偵察氣球,交給聯邦調查局(FBI)研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延後訪問中國大陸行程,中方也切斷包含軍方在內諸多對美溝通管道。

雙邊關係惡化數月,直到最近,美國氣候特使柯瑞(John Kerry)透露他將訪問中國大陸訪問,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會晤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布林肯也拋出可望在今年訪問中國大陸的訊息。

白宮11日表示,蘇利文和王毅在維也納舉行兩天的會談,針對美中關係的重要議題、全球與區域安全議題、俄烏戰爭和兩岸議題等,展開坦率、實在且建設性的討論。

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表示,美中雙邊意識到氣球的「不幸事件」導致美中交流略微停滯,希望能翻篇了,並尋求重新建立正常管道對話。

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對於捍衛主權完整的立場依然不變,不過現在美國希望能向前看,這種類似中方氣球飛越美國大陸上空,侵犯美國主權的事情不能再發生之外,也希望能處理其他正在發生的議題,以及雙邊關係現存的緊張狀態。

資深官員以坦率、實在且具建設性來形容蘇利文和王毅的對話,美國依然主張可以競爭毋須衝突的基調;蘇利文和王毅斷斷續續地談,總共談了8到10小時,美中雙方均認為必須增加高層互動,來維持溝通並管理競爭。

蘇利文臚列若干牽涉雙邊關係的議題,包含關切被中方不公正拘留的美國公民,美國隨時準備好在反毒等議題上與中方合作,交換對烏克蘭戰爭的看法,並對中方可能軍援俄羅斯表達關切。

有關兩岸議題,官員轉述,蘇利文重申,美國依然致力於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蘇利文指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無論是中方或台灣,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並期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官員表示,美中官員深入討論了美國如何有效地管理兩岸關係,以及承認雙邊對於涉台議題的想法南轅北轍。

白宮表示,這場會晤是美方致力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並負責任地管理競爭的作為之一;雙邊同意在去年拜習會所建立的基礎上,維持這項重要的戰略溝通管道,以推動上述目標。

對於布林肯何時訪問中國大陸,以及美國總統拜登期望直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資深官員表示,沒有討論到布林肯訪問的具體日期,不過,可望在未來數月內有更多互動。

資深官員並未說明拜習通話的安排,只提及雙方都意識到美中領袖溝通的重要性。

曾在歐巴馬時代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席羅素(Daniel Russel)分析時,伯恩斯和蘇利文分別與中方官員會談,不代表著美中關係一定會好轉,也不表示布林肯可以立即訪問中國大陸,或者拜習通話會很快發生。

羅素表示,美中官員在這場會談中還是傳遞了一些嚴厲且憤怒的訊息,在台灣、科技禁令、俄烏、軍事衝突風險和偵察氣球等議題上,向對方傳遞了抱怨和警告。

羅素表示,蘇利文和王毅都不會在各自的優先議題上讓步,不過這些會議能創造可能性,讓他們找出穩定關係的共同點。

布林肯 拜登 美國公民

延伸閱讀

王毅與蘇利文會晤 同意繼續用好戰略性溝通管道

氣球事件後首度 蘇利文歐洲見王毅

中美恢復互動?王毅與蘇利文在奧地利進行會唔

拜登家族海外不法獲利?共和黨:證據確鑿 白宮:政治噱頭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