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保險理賠有譜 國泰產險回應了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股神為何愛上日本五大商社?數字暴露巴菲特未明說的原因

美國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因投資眼光精準,有「股神」之稱。圖/路透
美國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因投資眼光精準,有「股神」之稱。圖/路透

過去六個月來,美股標普500指數一直在3,800點~4,200點區間震盪,漲不上去也跌不下來,加上此刻還看不出國會如何能在6月初大限日前順利提高舉債上限、及時拆除美國聯邦債務違約炸彈的引信,讓一些尚未採納「5月賣股走人」建議的美股投資人可能也萌生離場念頭。

那麼,該轉往何處?有「股神」、「奧瑪哈先知」之稱的巴菲特4月就遠赴東京一遊,讓日本重新出現在許多人的投資地圖上。專家常建議投資人分散投資,但許多人卻難以付諸行動。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SPARX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武田正和說,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大舉投資日本,已引起眾人注意這個亞洲國家原本令人忽略的一些投資機會。

巴菲特為何對日本五大商社青睞有加?

波克夏起初在2020年投資日本五大商社(貿易公司),包括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以及丸紅,最近又加碼買進,把對這五大商社的持股比重提高到7.4%。

武田正和日前在部落格貼文說:「這些公司合稱『綜合商社』,是事業多元化的企業集團,業務涵蓋食品、消費者產品、再生能源、用於電動車的金屬以及醫療照護領域。」

巴菲特4月時訪問日本時向CNBC表示,他之所以受這五大商社吸引,是因為這些公司與波克夏相似,而且股票交易價格低得「荒謬」。

武田正和則說:「巴菲特挑選的股票本益比(P/E)低,股價淨值比(P/B)也低,與日本股市到處可見的低估值相呼應。」他並指出,這五大商社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介於18%與25%之間,比日本股市的8%高出甚多。

而且,自2017年以來,這五大商社合計的每股盈餘一直以每年成長20.1%的速度在擴增,因此已產生「可觀的超額現金流」。此外,過去五年來,這些公司配發的股利平均成長12.9%,並提供3%至5%的股票收益率,相當「吸引人」。

武田正和另提到,日本企業主管一改昔日的做法,近年來經常性地加發股利並擴大買回自家股票。例如,三井和三菱目前就在籌劃史上規模最大的股票回購計畫。

就目前股票估值而論,吸引力也難以抗拒,即使全球性的企業集團價值難以評估。基於此理,他們的股票估值常被打折扣,五大商社的折價幅度尤其「可觀」。

不過,現在必須關注的一個問題是:過去30年表現大致相對遜色的日本市場,現在是否蓄勢待發,快要揚眉吐氣?一些資深投資人一聽到這個老掉牙的問題,可能就開始翻白眼,但武田正和提出幾個重點值得參考。

日股的「三好一壞」

與美股相比,日股此刻估值十分誘人。以本益比(股價除以每股盈餘)來說,東證股價指數(TOPIX)本益比現為15.72倍,比標普500指數的18.56倍低。

東證股價淨值比1.29倍,也比標普500的4倍便宜,卻提供2.4%的股利收益率,比美股高44%左右。東證指數今年來漲幅超過10%。

武田正和指出,今年全日本股市的股票買回金額可望達到677億美元,創新高紀錄。

但有一大缺點:整體而言,日本股市的每股盈餘成長仍嫌遲緩。有些公司成長快速,例如巴菲特青睞的五大商社,其他公司則蹣跚而行。

巴菲特 指數 日本

延伸閱讀

耳朵、眉毛、下巴長這樣容易成功!簡少年從巴菲特面相看「心靜」這件事

巴菲特都買哪些股票? 2023年股東信繼續大讚可口可樂、另二家也耳熟能詳

股神巴菲特繼續賣出比亞迪 套現港幣4.6億元

巴菲特:蘋果是伯尅希爾投資組合中最好的業務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