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我跟進美國、印度禁用? 唐鳳:TikTok就是危害產品

藍委秀AI影片問真假 陳建仁答錯怒轟「設圈套」:你就是詐騙者

投信大買台股279億元再創新高 這兩檔ETF成份股最開心

AI何時改變經濟樣貌?克魯曼:大概2030年代吧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圖/路透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圖/路透

近來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烈討論,令人好奇這類人工智慧(AI)技術,究竟會對經濟產生多大的影響?這些影響又多快就會顯現?

ChatGPT自己的回答是:「AI現已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其影響力可望在未來的年頭大幅擴增...整體而言,AI帶給經濟的效用將視諸多因素而定,包括科技進步速度、政府政策,以及勞工對新科技的適應能力。」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指出,許多玩過這類大型語言模型(LLM)聊天機器人的人,都對現在AI說話竟然人模人樣感到吃驚。如果押注ChatGPT或其後代終會接手目前仍需人類才能勝任的工作,雖不中亦不遠矣。

然而,回顧歷史,先前幾波技術大躍進,雖會提升經濟生產力,但也可能傷害一些身懷技能隨新技術興起而貶值的勞工。

以摩爾定律為例 看AI重大經濟影響何時顯現

再回頭看「影響有多大」以及「影響多快顯現」的問題。克魯曼說,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沒人曉得,新技術的經濟影響力難以預測,即使做出預測也不可靠。至於第二個問題,鑒往知來,需要經過一段漫長歲月,AI才會產生重大經濟影響,所需時間將比眾人預期來得久。

以電腦運算技術進步的經濟影響為例。英特爾公司在1971年推出微處理器,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曾預言,一顆電腦晶片上容納的電晶體數量每兩年增加一倍。事後證明,「摩爾定律」準確得驚人,禁得起半世紀的考驗。此定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成果至今四處可見,最明顯的就是人手一支的智慧手機。

有很長一段時日,電算效能突飛猛進帶來的經濟效益,出乎意料地飄忽不定。至少在「摩爾定律」問世20年期間,美國不但未享有一波生產力進步的榮景,反而還遭遇生產力長期走下坡的窘境。直到1990年代才展開生產力起飛期,而且就連那時的進步幅度也令人失望。

新技術到位還不夠 得想清楚怎麼利用

電算效能飛快成長的經濟效益,為何隔那麼久才顯現?經濟史學家大衛(Paul David)1990年發表一篇論文,比較資訊科技(IT)與更早的電氣化(electrification)分別帶來的經濟影響。他發現,電動馬達早在1890年代就普遍使用了,但光有一項技術並不夠,還得弄清楚如何加以運用。

具體來說,要充分利用電氣化,製造商必須重新思考廠房設計。電氣化前的工廠是多層建築物,因為地下室安裝蒸汽引擎,經由輪軸、齒輪、滑輪組成的一套系統驅動機器,所以工作空間狹窄,必須有效率運用。

隔了一段時日才明白,更能發揮電氣化效用的做法,是每台機器分別由個別的馬達驅動,於是促成了占地廣大的單層樓工廠,附有寬敞的走道以便運送原料和裝配線作業。因此,生產力大幅提升要到第一次世界大戰過後才實現。

資訊科技導致的經濟成果,也如大衛所料,直到1990年代小隔間辦公室取代檔案櫃和聽寫記錄祕書,才終於開花結果。資訊科技從興起到收割經濟果實的時間間隔,幾乎與電氣化一樣長。

但資訊科技帶動的那一波生產力榮景歷時很短,只持續約十年;期間的生產力增幅也未高於二戰後那波持續一世代的榮景。1940年代到約莫1970年的那波榮景,主要是靠使用內燃機這類的技術帶動。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那些技術已存在數十年,並不是什麼全新的新技術。

由此看來,試圖以最新的技術發展作經濟成長預測,可靠性更令人存疑。

克魯曼表示,即使AI也許會產生巨大的經濟影響,但歷史前例顯示,那些影響不會很快就發生。ChatGPT或任何繼之而起的AI技術,或許會在2030年代躍為引領經濟成長的大事件,但不會在未來幾年就挑起經濟大樑。

AI

延伸閱讀

家長轟帶學童看大衛像「色情」!美國校長下台 義大利市長回擊

SVB事件後…Fed該升息1或2碼?重量級經濟學家這麼看

人妻睡夢中被巨響驚醒以為兒搗蛋 監視器驚見「靈異」真相

奧斯卡/甄子丹遭10萬人抵制 王丹曝現場照「已封街」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黃仁勳:Nvidia正為中國市場提供兩款新AI晶片樣品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公司目前正為客戶提供兩款針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新型人工智慧(AI)晶片樣品,以鞏固在大...

影/SpaceX火箭順利升空!搭載月球探測器 美半世紀來首次嘗試登月

彭博資訊報導,億萬富豪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於15日順利發射搭載月球探測器的獵鷹9號(Falcon...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