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獨/地震受創嚴重 東華大學全數科系取消個人申請二階面試

老公外遇,她顧家拚事業堅持不離婚!7旬婦:中風就找小三照顧他

【專家之眼】聯準會升息 取決於通膨預期跟投資形成

美國聯準會(Fed)理事會的少壯派,普遍表態支持繼續升息。示意圖。歐新社
美國聯準會(Fed)理事會的少壯派,普遍表態支持繼續升息。示意圖。歐新社

這個周末的全球局勢與各方焦慮,或許是鬼門已開而變得非常不平靜。一方面,是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旋風到訪,在東亞洲的行程裡究竟有無台北這一站的停靠呢?雖然謎題很快會揭曉,但後續的餘波盪漾可不容小覷。在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Fed)理事會的少壯派,普遍表態支持繼續升息;但這樣露骨的在週末對談節目上公開發言,立馬引發各方的震撼迴響。

說穿了,股市、債市都需要有在多、空信心的各自喊話;只要意見不同,就能有交易、有好戲看。一旦大家的意見趨於一致,那就是無量下跌的開始,或是籌碼被鎖死的飆升階段,縱然有再多的消息傳出,也無法引誘下一個衝動的笨蛋,勇敢跳進接手或是恣意瘋狂的賣出啊。

除了聯準會舊金山分行總裁,自上任即有的一貫升息立場。上個星期,先有亞特蘭大分行總裁波斯提克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他從美國經濟並未進入到衰退階段,所以主張進一步升息好力抗通膨預期的加劇。

至於出身業界的明日之星,明尼亞波利斯分行總裁卡斯哈里更在NBC電視新聞節目,Face the Nation with Margaret Brennan,侃侃而談,他擔憂華爾街和市場人士普遍以為升息幅度會減少、甚至延後,恐怕是個錯誤期待了;他再次強調種種跡象與證據都顯示,對於通膨情勢絕不允許樂觀以待。

自然,通膨預期的發生跟過去十年來的政策錯誤,無法脫離關聯;但真正的問題還有,俄烏戰爭的後續與中美脫鉤的情勢,均難以預料。前財政部長、哈佛前校長桑默斯教授,於接受彭博財經專訪時更表示他的擔心,因為聯準會截至目前的升息作為,並無法將長期通膨拉回到合理水準內。

往下的期貨價格飆漲、供應鏈重整的投資浪費以及戰爭所引起的糧荒,真正原因並非出在極端氣候或是自然條件的改變;而是因為一整個全球生產貿易鰱,被政治軍事的管控和利益薰心的政商勾結,乾坤挪移而有調整期的傷害與失衡後果的發生。

這樣所造成的重複投資、能力錯置與被迫的成本攤銷,以及在生產過度後的市場重分配;換言之,過往以價格、品質與銷售服務做決定的競爭向度,已然被置換,成為是以親疏等差和交互利益,來決定買賣方向與交易的可能。

因此,中下階層的未來升遷與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循環流,將被有效掐斷;更在利益集中化的情況下,會讓通膨惡化的情勢難以被阻斷。眼前的高利率,雖然是過往做總體經濟調整的必要手段,因為需要調配進入競爭的價格下壓;現下,當國家機器與跨國勢力已然決定了市場准入的身分差別,其實利率調高的作用,主要在引導通膨的預期心理而已;更只是政客卸責跟造成生活遽變,提前出招的障眼手段與在日後可以合理化的選舉藉口。

糧荒、晶片短缺,倒未必是引發通膨的成因。但因為囤積而造成的運輸秩序失控,跟切割敵我分別而造成的延誤商機,像這樣的價格飛漲現象,並不容易在短期內,靠著利率調升而被破滅。

美國 聯準會 通膨

延伸閱讀

上月走勢難持續 美股指數全面小跌

上月走勢難持續 美股指數全面小跌

抗通膨商品 投資新寵

抗通膨商品 投資新寵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