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專家之眼】通膨、貨幣政策、政軍局勢與民生大未來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全球震驚哀痛,隨之而來的日本參議院改選揭曉,自民黨選票獲得挹注,支持修憲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席次已然達成。美聯社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全球震驚哀痛,隨之而來的日本參議院改選揭曉,自民黨選票獲得挹注,支持修憲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席次已然達成。美聯社

最近以來的全球局勢與突發新聞,一個可是比一個更令人驚心動魄!像是長期友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不幸遇刺身亡,各界領袖的弔唁與不捨,盡在不言中;但因此不幸事件的衝擊來推估:日本會否更加走向右翼立場,包括和平憲法的修改跟擴大建軍的幅度,則成了外國媒體樂做預判、推論的大熱門。

當然,隨著日本參議院在周日的改選揭曉,支持修憲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席次已然達成;至於聯合政團面對著爭議超過十五年以上的憲法第九條修正案,會否搶搭安倍的遇難衝擊,順利發動和達陣呢?根據內閣總務省的發佈,日本全國平均投票率,27.38%;較前一次大選,增長約0.08個百分點。

畢竟,修憲建軍與軍工利益,可是攸關政治人物的生涯發展與產業循環的動員利器;然於天天要跟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打交道的老百姓眼中,還要忍受經濟失落的三十年與新冠疫情下的傷痛別離,還真無法帶出幾許的熱情來。

因此,當拜登總統清楚看到進口關稅與汽油價格,就是影響美國期中選舉的關鍵;但貿易談判辦公室代表戴琪女士,則堅持再平衡的歐亞大戰略。同理可證,一路靠歪道邪門竄起的英國首相強生,竟在眾叛親離之下被請辭!

怎會一路長紅的政壇福將,落難至此呢?關鍵無他啊,首相強生的習於劍走偏鋒,從脫歐到今天只是把大家都搞窮、搞毛了。畢竟一整個烏克蘭戰爭,彷彿強生才是戰地指揮官,而其他主和人士,則都反民主、苟且偷生。

強人抗俄,其樂無窮;殃及全歐,斷氣禍首。就連法國政府也承認,一旦今年冬天繼續被俄國斷供,必然會是個災難,到如今也只能做最壞的打算。至於上個月底的G7峰會上,大夥兒熱衷討論要給俄國油、氣都訂出價格上限,實質是掩耳盜鈴的想法,如今也早已無疾而終。

往下,從美國聯準會、加拿大到歐洲央行,都將會升息數碼;就連台灣的中研院,也趁著院士會議期間召開會議,討論低利率與匯率干預的利弊得失。在一方面言,各國當政者被迫面對通膨到來,而有的民心向背與政權保衛戰;從而希望鑽研出個說法,才有持續粉飾太平的可能性。

然於另一方面看,貨幣理論與總體經濟學者的深究,則是盼望能在理論的解析、指引之下,找到客觀拿捏出的政策方針與立論依據!究其實,決定各國通膨走勢的關鍵是:有否市場主導者的力量濫用、特定資源與生產供應彈性的大小,以及替代選擇難度和持續生產意願的有無。

也因此,包括台灣在內長期有高儲蓄率的東亞國家,再往下的首要金融議題、經濟成長的持續引擎與貨幣政策考量,自然要跟歐美國家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其次,面對現實衝擊與政策自主空間的不同,自然就有各種矛盾現象與意外演變的層出不窮!各國政府更有義務在確認出各自的急迫目標之後,提出:可行的追蹤向度與具體量測的觀察指標。否則,在習慣於速食文化且又早已人心思變的21世紀,可沒多少時間能賣弄學術威權的。即使「牛肉在哪裡」的雷根式幽默,再怎麼通達人情事理的簡單邏輯,也很難去獲得選民青睞的。

總之,伺機攙和,好讓問題變得更不清不楚,類似給俄國油氣供應訂出上限價格;雖然透過媒體的推波、股市漲跌,或許可以暫時轉移民眾注意。而若能因此轉嫁政治責任和爭取對己政黨的有利時間,那更是皆大歡喜。只是這樣的媒體運用與政治動員,已是過氣的老戲碼!

原本習慣於政治操作與躲藏其後,大發國難財;就連強生的內閣成員在面對新世代的選民之前,也無法忍受啊!奉勸早已成精的民主謊言家,還是回歸到民生為重的政治新常態吧。

強生 日本 美國期中選舉

延伸閱讀

賴清德至安倍家弔唁 以家屬親友身分到增上寺上香

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 37年來訪日最高層級

賴清德對日人脈深厚 赴日弔唁安倍有跡可循

安倍不為慰安婦道歉 趙少康:國民黨不必跟綠營下半旗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