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北京錢進古巴 偵監美國後院

傳中國將在古巴建立一座電子竊聽設施,圖為位於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路透)
傳中國將在古巴建立一座電子竊聽設施,圖為位於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路透)

華爾街日報八日率先披露,知悉高度機密情報的幾位美國官員指稱,中國大陸和古巴已達成一項祕密協議,北京將提供數十億美元給古巴,讓北京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方外海的古巴主島「古巴島」上設立電子竊聽設施。該報導認為,這是北京對美國最新的地緣政治挑戰。該報導刊出後,紐約時報等媒體跟進報導。

華爾街日報分析,此舉形同美國「後院」失守,讓人回想起冷戰年代一九六二年的古巴飛彈危機。蘇聯解體後,受到美國嚴厲制裁的古巴,經濟一直沒有起色。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軍事分析師艾里斯指出,這項協議簡單說,就是北京出錢,古巴出地,讓北京取得偵監美軍動態的能力。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七日晚間說,他無法就華爾街日報報導細節置評,但指出美國正在監測並採取措施,以應對中國政府投資於可能具軍事目的的基礎設施活動。

報導八日刊出後,柯比稱「這篇報導不準確」,但他沒有提供任何細節。他還說:「我們仍然相信有能力履行我們在國內和該地區的所有安全承諾」。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九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時回應:「我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眾所周知,造謠汙衊是美國的慣用伎倆,肆意干涉他國內政是美國的專利。美國還是全球最強的『黑客帝國』、名副其實的『監聽大國』」。

古巴外交部副部長柯西奧八日否認相關報導,批評「完全不屬實、不正確」,是「造謠中傷」。

在距離佛州約一百六十公里的古巴建立前述設施,將使中國的情報機構能夠竊聽整個美國東南部軍事基地的電子通訊,美國南方司令部和中區司令部皆在該區域內,都設在佛州。

知情官員聲稱,中國已同意支付財政困難的古巴幾十億美元,使古巴同意中方建置前述竊聽站,兩國並已原則上達成協議。

鑑於古巴靠近美國本土,該計畫地點的揭露引發拜登政府內部不安。華府視北京為最重大的經濟與軍事對手,具先進軍事及情報能力的中國基地位於美國「後院」,對華府而言,將是一大威脅。

北京 古巴 美國

延伸閱讀

華爾街日報稱陸擬在古巴設竊聽基地 哈瓦那當局、白宮急駁斥

美媒:中國將重金在古巴建竊聽設施

危險攔截?美批解放軍咄咄逼人 中反嗆挑釁

烏克蘭大壩遭炸毀 白宮:尚無法確定誰下毒手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