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傳美日台共享無人偵察機情資

美國國防承造商General Atomics預定2025年開始交付台灣四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取材自General Atomics官網)
美國國防承造商General Atomics預定2025年開始交付台灣四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取材自General Atomics官網)

「金融時報」網站八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台灣和日本將透過海軍偵察無人機共享即時數據,此舉將大幅提升美國對台海監視與偵察的能力,縮短對區域情勢的認知差距與即時反應時間,強化盟邦在「台海有事」時的協同反應。五角大廈與台灣總統府對報導都拒絕置評。我國防部則回應,對相關臆測內容並無所悉,籲請善盡查證責任,避免誤導視聽。

第一與第二島鏈 資料來源/美國國防部 製表/周辰陽
第一與第二島鏈 資料來源/美國國防部 製表/周辰陽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承包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將於二○二五年開始交付台灣四架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這種無人機能發現、追蹤及鎖定敵艦和雷達,是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廣泛使用的「死神」無人機海上版。

共軍一旦犯台,水面艦艇和潛艦會在台海周邊行動,屆時「海上衛士」具備的能力至關緊要。平時也能增強台灣與鄰國掌握共軍在第一島鏈的全面即時動態,第一島鏈從琉球群島延伸至菲律賓。

熟悉內情的四名人士透露,華府允許將台灣「海上衛士」整合進區域內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使用的同一系統內。這將使美國及盟友、合作夥伴能同時觀察到由無人機蒐集到的相同資訊,類似北約的「共同作戰圖像」(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

一名知情人士說:「我們將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確保整合作業盡快完成。」

報導指出,將台灣納入美軍與盟國間的相互作業極其敏感。一名美國軍方高層說:「日本和台灣之間、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美國和這三國之間共享數據非常重要,但這也是大禁忌之一,因為中國會將其視為局勢升溫。」

一名參與這項計畫的軍方官員表示,台灣部隊將與美日人員一起接受使用無人機系統的培訓。

前美軍印太陸戰隊司令、退役中將魯德說:「MQ–9對這個戰區而言是一個相對較新的系統,我們已極為努力與這個區域的合作夥伴開始發展MQ–9與近地軌道衛星組成的通訊網。」

曾任美國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的柯林克表示,將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聯繫起來的優勢顯著。柯林克說,共軍入侵台灣和日本防空識別區的活動日增,這為美日台加強合作提供明確理由。

日本 無人機 美國

延伸閱讀

我購MQ-9無人機偵察資訊分享美日 國防部:毫無所悉

台積電恐變「美積電」? 李淳曝美毫無企圖:英特爾一定跳腳

傳美、日、台將共享無人機偵查數據 汪文斌:堅決反對

無人機助力風電市場 空中生物也從中受益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