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對歐盟政治關心度 民調:法國人最冷感 荷蘭、德國最熱中

歐盟大選正式進入一年倒數期,最新調查顯示,選民對歐盟政治和選舉感興趣的程度提高,但各國差異極大,主要國家以荷蘭、德國的關心度和投票意願最高,法國最冷感,反映歐盟民意與權力的失衡。

歐洲聯盟(EU)6日發布春季「歐洲氣壓計」(Eurobarometer)民意調查,以明年6月6日至9日歐盟27個成員國將舉行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為焦點議題。

雖被形容為「地表第二大選舉」,擁有超過3億選民、僅次於印度,但2019年上屆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只驚險過半(51%)。這一屆在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大幅提升歐盟機構影響力和能見度的背景下,歐盟民眾選舉熱情相應提高。

歐洲議會發言人季約特(Jaume Duch Guillot)表示,20個受調查國家平均有56%民眾對明年大選感興趣,比上屆同樣在選前一年(2018年)的民調多出6個百分點。

這項民調詢問若下周就是投票日的投票意願,結果有67%選民有投票意願。其中荷蘭高達87%,北歐的瑞典和丹麥為83%,德國也有73%,但法國墊底只有25%,與保加利亞、塞浦勒斯一樣。

歐盟成員國在歐洲議會席次是按人口數決定,分居第一、二人口大國的德、法各擁有96席、79席。但從前述民調可見,這兩個在歐盟內部實權最大的國家,對歐盟事務的民意參與度卻天差地別。

在是否追蹤、關心歐盟政治議題上,該民調也顯示芬蘭73%、德國72%最是熱情,而法國與斯洛維尼亞同樣以42%倒數第二,斯洛伐克41%最低。

民眾對歐盟選舉不熱中的一個常見解釋是,在歐盟三大機構中,相較於27國政府首長組成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和掌握政策提案、推動執行權的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唯一直選的歐洲議會必須與理事會分享通過法案的權力,而最大決策拍板力量多半來自各國在理事會的協商結果。

此外,上周歐洲議會大會通過一份報告,示警明年選舉俄國、中國等境外勢力意圖操弄資訊的程度將更提高;另據「歐洲動態」一篇報導引用諮詢公司米爾頓(Miltton)調查,TikTok已成為芬蘭今年4月大選的重要政治工具。

歐盟

延伸閱讀

北京接待德國社民黨魁 高規格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訪團訪國發會 龔明鑫盼斯國在歐盟支持台歐BIA

德國半導體材料商警告:與中國脫鉤將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台積德國新廠 會與客戶合資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