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占用3車道!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一團」紫爆回堵5公里 1司機受傷送醫

伊朗宣稱打造出「15倍音速」飛彈 官員:可穿透所有防禦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展示新款極音速「法塔」飛彈。法新社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展示新款極音速「法塔」飛彈。法新社

因核問題與美國關係緊張的伊朗,6日宣稱已打造出15倍音速的極音速飛彈,射程範圍可達1400公里。外媒認為,伊朗這項宣布似乎意在顯示有能力對中東多國部署武器,也料使西方對伊朗飛彈能力更加忌憚。

該款飛彈名為「法塔」(Fattah),為波斯文「征服者」之意,號稱最高時速可達1.5萬公里,被稱為伊朗首款本土製極音速彈道飛彈。據美聯社,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對此表示,感受到國家形成「威懾力量」,並稱這股力量有助為周邊國家維護長久安全與和平。

伊朗此次宣布的時機,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去年11月,伊朗當局就曾宣稱製造出一款極音速飛彈,但並未提供證據,而當時伊朗正因22歲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遭警方逮捕後喪命,面臨全國抗議潮。

出席飛彈展示時,伊朗革命衛隊航太部隊司令哈吉薩達(Amir Ali Hajizadeh)表示,該款精準導引的飛彈「能夠穿透所有防禦」,沒有任何系統可以匹敵或反制。伊朗雖未釋出飛彈成功發射並擊中目標的畫面,但哈吉薩達聲稱先前已進行過引擎的地面測試。

「法塔」飛彈1400公里的射程對伊朗來說算是中程。由於西方制裁,伊朗軍方較難取得先進武器,伊朗革命衛隊近年則已持續發展彈道飛彈能力。

美聯社分析,哈吉薩達宣稱的真實性取決於飛彈的靈活程度。愛國者飛彈等防空系統,可以藉由預測彈道飛彈軌跡試圖攔截。伊朗6日的展示中,似乎可以發現「法塔」飛彈可活動的噴嘴,這可能使其能於飛行中改變軌跡,增加攔截難度。

伊朗周邊與美國交好的波灣國家,廣泛使用愛國者飛彈系統,而伊朗的區域宿敵以色列也具備健全的空防。

路透引述伊朗國營電視台宣稱,法塔飛彈可以穿越美國大多數先進反彈道飛彈系統,也可穿過以色列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

美國和中國據信都希望掌握極音速武器,俄羅斯則宣稱已將該類武器投入實戰,用於對烏克蘭的戰場上。不過,速度和靈活度似乎未必確保擊中目標,例如烏國空軍5月曾表示,用愛國者飛彈擊落了俄國極音速匕首飛彈。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展示新款極音速「法塔」飛彈。(Getty Images)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展示新款極音速「法塔」飛彈。(Getty Images)

伊朗 飛彈

延伸閱讀

控協助伊朗發展飛彈 美制裁中港伊朗個人與實體

關閉7年!伊朗重啟駐沙烏地大使館

美國助以、沙外交 高官將出訪沙國

中國批美韓「華盛頓宣言」 南韓使館:不屬於第三國應操心的事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