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北約設東京辦事處 馬克宏反對「擴張北約地理範圍 將犯大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北約在東京設辦事處的提案。法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北約在東京設辦事處的提案。法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五日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北約(NATO)在東京設辦事處的提案,理由是他認為北約應該繼續聚焦在北大西洋區域。消息人士說,法國不願支持任何升高北約和中國大陸緊張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六日對此說,大部分區域內國家的態度十分明確,不歡迎北約將觸角伸向亞洲,不允許任何冷戰、熱戰在亞洲重演,北約在這個問題上應保持「頭腦清醒」。

根據八名知情人士,法國的抗拒,使這幾個月來北約內部對於在印太地區設立第一個駐外辦事處的討論,變得複雜。

美國和日本催促歐洲對亞洲安全議題介入更深,尤其是對中國可能對台灣動武的憂慮加深,因而推動北約於明年在東京設立一個小據點。但這個決定剛好呼應北京指責美國要在印太地區建立反中聯盟的說法,北京將此聯盟比擬成「亞洲的北約」。

一名法國官員表示,法國認為北約盟約要求北約的地理範圍限制在「北大西洋」,在東京設辦事處,恐破壞歐洲在俄烏戰爭上對中國的信譽,特別是歐洲要求北京不要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一名熟知北約內部相關辯論的人士說,法國不願意支持任何「助長北約與中國緊張關係」的事。

馬克宏上周在一項會議上說,北約不應該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地區,「如果我們推動擴張北約的地理範圍,我們將犯下大錯」。馬克宏兩個月前表示,歐洲應避免被捲入美中因台灣而起的衝突,惹惱美國和其他盟邦。

北約成立新辦公室,需要北約最高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的一致支持,意味法國有權阻止北約在東京設辦事處。日本政府並未對此置評,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東京希望加強與北約的關係。美國也尚未回應。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於二○○七年訪問北約總部後,日本便持續與北約討論在東京設辦事處一事。日本政府二○一八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駐北約辦事處,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去年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領袖,他七月將參與在立陶宛舉行的會議。

另外,汪文斌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說,北約曾多次公開表示,做為區域性聯盟的定位沒變,不尋求地理突破,亞洲不是北大西洋的地理範疇,也不需建立所謂「亞太版北約」。然而,北約卻執著東進亞太、干預區域事務、挑動陣營對抗,「這到底意欲何為」?

汪文斌還說,北約相關動向已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高度警惕。大部分區域內國家反對在區域內拼湊各種軍事集團,不接受將陣營對抗複製到亞洲。除了北約,日本也應做出符合區域穩定和發展利益的正確判斷,別做破壞區域內國家間相互信任、損害區域和平穩定之事。

北約 日本 法國

延伸閱讀

反對北約在日本東京設辦事處 陸外交部:北約要保持頭腦清醒

金融時報:馬克宏反對北約在東京設辦事處 不支持擴張到北大西洋以外

法改挺烏入北約 德表態不支持 烏︰盼7月收明確決定

馬克宏促北約 提供烏克蘭實質安全保證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